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正能量聲音不斷放大 媒體為何青睞一款環保小游戲

郝天韻
2019年06月18日16: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記者 郝天韻

  在第48個世界環境日當天,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恰逢其時地推出“垃圾分類大挑戰”小游戲公益活動。游戲一推出,立即得到來自全國各地媒體的積極主動參與,總計有包括《工人日報》、《北京晚報》、《揚子晚報》、封面新聞等46家媒體加入游戲推廣。除媒體報道外,各地網友也紛紛通過朋友圈對該公益游戲進行轉發,相互之間進行PK挑戰,在傳播上形成了較強的聲勢,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傳播效果。

  這樣一款小游戲,何以造出如此大的聲勢?對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對這一公益活動的主辦方及參與報道的多家媒體進行了採訪。

  讓正能量聲音不斷放大

  早在2017年,我國《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便正式實施,明確在46個重點城市率先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在今年2月舉行的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上也指出,從2019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年底46個重點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5年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塑料玩具可以回收?外賣塑料盒是有害垃圾?馬路邊的樹葉竟然是廚余垃圾?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接觸的垃圾該如何分類,也許很多人並不十分清楚。

  “該游戲一方面向大家普及基本垃圾分類知識,傳播環保意識,另一方面,通過PK挑戰的游戲模式,強化大家對垃圾分類知識的掌握和理解,鼓勵大家在生活中踐行垃圾分類,愛護我們的環境。”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項目主管魏廣明告訴記者,推出這款公益性質的小游戲,是“天天正能量”團隊基於當前社會垃圾分類知識匱乏,民眾垃圾分類意識薄弱而開發的。“這款小游戲的開發和推廣,能夠讓更多的人通過一種新鮮好玩的形式,來掌握垃圾分類知識,培養民眾的環保意識,同時,也喚醒更多人的公益熱情。”魏廣明說道。

  媒體加入實現傳播最大化

  全國各地媒體通過報紙版面、新媒體渠道,發布這一活動稿件總數114篇,其中,各媒體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渠道發聲超過百次。微博話題#正能量走四方#截至發稿時閱讀量已突破190萬,接近1400次話題討論﹔微博話題#見圾而動#,閱讀量突破129萬,1200多次討論。

  “在這樣的公益活動中,傳統媒體可以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一方面媒體人積極參與轉發,另一方面,報紙和新媒體渠道也進行傳播,為實現傳播最大化進行著不懈努力。”《沈陽晚報》採訪中心副主任白昕表示,借助媒體的傳播力,也使公益理念的推廣達到了1+1>2的效果,讓垃圾分類的環保理念真正入腦、入心。以《沈陽晚報》為例,“接下來,我們就將聯合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開展‘見圾而動’公益活動,深入沈陽多個社區開展‘垃圾分類大挑戰’線下PK,同時定制《沈陽晚報》、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名款公益帆布袋,打造網紅公益IP,激發市民參與的積極性。”

  “在世界環境日這個時間節點推出垃圾分類的公益活動,能帶動更多人參與其中,有著很好的現實意義,也能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武漢晚報社公益文化傳播院院長劉豐表示,公益活動的項目、形式很多,如何吸引更多人參與,並讓傳播價值充分體現,對活動的創意水平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互動游戲+積分分享是目前比較流行的方式,科普性、趣味性再加上新媒體的傳播方式,讓這個活動更有魅力。

  6月5日當天,深圳ZAKER、深圳網易都發布了“垃圾分類大挑戰”小游戲,網絡傳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6月6日的《深圳晚報》紙質版又跟進報道,並且再次經過電子版、新媒體渠道發布,使活動的知曉率、參與人數再一次得到提升。對此,《深圳晚報》社會新聞中心執行主任徐斌告訴記者,“垃圾分類大挑戰”活動通過主流媒體傳播渠道借助小游戲的形式宣傳文明生活方式,這樣的活動深受政府、媒體、社區、市民等各方面的喜愛,“媒體聯動的方式達到了強強聯合的效果,形成了矩陣效應,值得稱贊和提倡”。

  “將垃圾分類這樣一種急需普及的知識通過大眾普遍能接受的游戲方式,通過零散時間普及給每一個普通的受眾,有著潤物細無聲的作用。”《信息時報》公益事業部黃鶯表示,對於這樣的活動,媒體所能起到的是一個很好的點亮提升作用。讓更多人參與,讓更多人知曉,讓更多人懂得垃圾分類的意義和作用。

  “未來我們將繼續攜手全國合作媒體,開發更多更好的公益模式,喚醒更多人的公益情懷。”魏廣明最后說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