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奉法強國建偉業 法治輝煌展成就

汪雪梅
2019年06月18日16:0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制日報》奉法強國建偉業 法治輝煌展成就

韓非子有雲,“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回首新中國自1949年成立至今的70年崢嶸歲月,正是堅持奉法強國思想,以法治為治國之本,為強國之道,這才有了中國今天政治昌明、經濟強盛、社會和諧、文化繁榮的輝煌盛世。

值此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法制日報》特別開辟《壯麗70年·中國法治輝煌成就》專欄,回顧新中國70年來一路攻堅克難,奮勇前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漫長征程和不懈探索的精神。可以說,這一專欄的定位也體現出了《法制日報》作為立足法制領域的中央媒體,對於國家法治建設的高度關注和深刻了解,彰顯出了《法制日報》強烈的新聞敏感性和媒體責任感。

自5月20日開欄至今,《壯麗70周年·中國法治輝煌成就》專欄已連續刊發多篇文章,並同步在《法制日報》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予以新媒體呈現,收獲了超高人氣的瀏覽量,這種立體傳播方式符合媒體傳播需求,實現了報紙與新媒體的有機互動,順應了媒體融合的發展趨勢,以及受眾閱讀的碎片化需求。同時,該專欄多篇文章還受到行業內多家媒體的積極轉載,大大提升了內容的傳播力和引導力,也有利於對《法制日報》媒體形象的宣傳。

就該專欄內容而言,主要圍繞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讀者乍一看這一來頭,或許容易產生一種晦澀難懂的感覺,但這一專欄能脫穎而出之處也正在於對“晦澀難懂”內容的處理上。到目前為止,其每一篇作品都是圍繞一個現實事件或社會現象延展而寫,所選取的事件或現象均是新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典型代表。《法制日報》記者深入當地取材,採訪當事人了解細節,最終通過對現實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報道與分析,以小見大地呈現出了70年來新中國法治建設上的輝煌成就。

以5月24日發表的《上海綜合運用“三駕馬車”牽引垃圾分類的推廣和普及》一文為例,文章內容主要以上海通過立法保障、黨建引領、居民自治這“三駕馬車”來推廣和普及垃圾分類一事作為引子,引出法治和自治對社會生活影響重大這一重要內容,通過與現實生活結合,把專業、復雜的法治知識分析得通俗易懂,也讓大眾喜聞樂見。

《壯麗70年·中國法治輝煌成就》專欄從眾多同行作品中脫穎而出,讓廣大讀者同《法制日報》一起回顧了新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歷史,重溫了70年裡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帶給讀者一種全新的閱讀感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