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河補習班》聚焦教育題材 鄧超要和家長們交交心

馬澤望
2019年06月18日07:1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補習班》聚焦教育題材

  鄧超和小演員宣傳新片《銀河補習班》,影片展現了溫暖的父子情。

  說起鄧超和俞白眉聯手執導的電影《分手大師》與《惡棍天使》,估計都給影迷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這次兩人再度攜手拍攝的新片《銀河補習班》將於7月26日公映。上影節期間,該片舉行提前場放映,不僅“不怕看”,還收獲了大量好評。“鄧超這次走心了”“父子情的展現、教育方式和學習方法的討論,不走惡搞路線的鄧超、俞白眉踏踏實實做了言之有物的電影”等觀眾評價,讓鄧超倍感欣慰。

  他和俞白眉映后與觀眾交流時表示,兩人在生活中都有孩子,也跟很多家長一樣,對養娃方面有著共同的問題與思考。所以這是他們一直想拍的電影。

  片中教育方式引觀眾共鳴

  影片講述小朋友馬飛面臨學業問題,鄧超扮演的父親馬皓文與校長求情,打算用一個月時間將馬飛的學業提高,証明他不是不可救藥的學生,“學渣”也是可造之材。之前該片發布的教育主題預告片中,面對不知道長大后要干什麼的馬飛,父親馬皓文比喻道:“人生就像射箭,夢想就像箭靶子,如果連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話,你每天拉弓有什麼意義?”從沒想過這個問題的兒子若有所思。學校裡,成績墊底的馬飛一直是令教導主任閻主任(李建義飾)頭疼的學生,“煤球再怎麼洗,永遠變不成鑽石”,但馬皓文卻在兒子身上看到了無限的可能性,

  這部父子題材的電影選擇在父親節當天進行首場放映,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不僅沒有觀眾提前離場,反倒是現場笑聲和感嘆聲不斷。當中馬皓文教育馬飛考試分數不是目標,要找到自己內心夢想並為之努力,才算是“箭找到靶子”,這一教育方式頗引起觀眾共鳴。而馬皓文對馬飛的陪伴、引導以及雙方建立起深厚情感的過程,也讓觀眾看到鄧超扎實的演技。

  白宇拍“太空戲”累並快樂著

  成年馬飛由白宇扮演,他當天也悄悄混在觀眾群中看了這部電影,同樣被片中質朴但真摯的情感所感動。馬飛長大后成了宇航員,所以白宇有不少“太空戲份”,他坦言,這是自己以前想接觸而未曾嘗試過的演出,“《銀河補習班》的整個團隊都非常專業,尤其太空戲吊威亞的部分,由俄羅斯團隊協助,國內是沒有的,我就自己去學、去練。隻要很開心地沉迷進去,就不會覺得累。”

  鄧超則贊美白宇非常敬業,自己都屢次被他感動,因為太空戲份的威亞拍攝非常難,不僅要承受威亞的重力,還要用自己的肌肉去展現懸浮失重的感覺。但白宇提前進組開始訓練,明明很辛苦,卻從來不說,“每次跟老俞去問怎麼樣?他說還行,都帶著微笑。”

  現場還有家長觀眾與鄧超、俞白眉探討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的“矛盾”,以及自己在養娃過程中的困惑,兩位導演都表示,其實這些提法都是標簽,“我們不能用標簽的方式看這些教育方法,任何教育方式都有優勢。但教育孩子時,家長要不停思考,這是我們拍這部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一個信息。家長必須了解孩子,希望我們的孩子學到的是思想、方法,而不是死記硬背的知識。這方面可能更需要家庭教育,我們要鼓勵和相信孩子,讓他們具備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要他們明白自己究竟為什麼而努力。培養出這種能力,考試考高分也沒那麼難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