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省蘭溪市廣播電台:借助微信公眾平台“開門辦節目”

徐瑛
2019年06月19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省蘭溪市廣播電台拓展縣域廣播發展路徑借助微信公眾平台“開門辦節目”

在新媒體時代下,傳統廣播媒體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進而在不斷出現的網絡新媒體環境下,發掘和拓展這一傳統媒體的歷史品牌優勢,已成為各級廣播媒體思考與改革的時代使命。基層的縣域廣播,從物理距離上與聽眾最近,那麼如何實現心理距離的最緊貼?答案之一就是廣播媒體與微信公眾平台的融合發展。

浙江省蘭溪市廣播電台自2013年以來,以積極的視角在調頻、有線對農(應急廣播)播出外,嘗試利用新媒體資源,通過電台的“蘭溪之窗”網站以及喜馬拉雅、蜻蜓FM、考拉FM上線,突破發展瓶頸形成了多平台發布的格局。其間,蘭溪電台908微信公眾號的創設與使用,在有效提高受眾的黏性、增強與受眾之間的互動、提高收聽率等方面成效最為顯著。

彌補傳統廣播即逝性

一直以來,廣播電台的有聲電波稍縱即逝,錯過時段的節目很多聽眾無法再次收聽,再者傳統廣播媒體欠缺視覺平台,無法傳達圖片視頻等畫面效果,而微信公眾平台的打造,就能夠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蘭溪市廣播電台開設908微信公眾號后,其信息的傳播形式逐漸多樣化,並不僅僅局限於以往的圖文形式,而是將圖像、音頻、視頻等多種直觀的方式融入其中。用戶隻需要打開公眾號,點擊相關欄目按鈕就能隨時隨地收聽,同時通過手機視頻的功能,借助單位兄弟部門的電視新聞圖像以及採編人員第一時間利用手機錄制的採訪現場視頻,提供視頻點播收聽服務,這樣的服務方式既彌補了廣播媒體的即逝性,也體現出了廣播電視的伴隨性。

同時,蘭溪電台908微信公眾號平台還提供后台服務功能。用戶在收聽節目時,可以對手機進行其他操作,此時廣播可以在后台繼續運行,以“背景聲音”出現。並且,用戶可以及時發表觀點與平台工作人員互動、咨詢。可以說,在互聯網時代下,人人都是新聞的傳播者和生產者,近年來蘭溪市廣播電台不少新聞獲獎作品就得益於與聽眾的良好互動。

增強互動延展節目空間

蘭溪電台借助908微信公眾號平台,受眾群體可及時參與“當前城市路況”“時下流行的餐廳”“旅游信息”等相關欄目話題的討論,而通過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吸引受眾群體的眼球,提高點擊率,也進而提高了縣級廣播電台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傳統的廣播在節目內容傳播上,主要採取單向傳播的方式,往往忽略了受眾群體的表達需求。隨著我國人民在精神文明需求上的增加,廣播節目必須要根據受眾群體的心理需求開展有針對性的互動話題,隻有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受眾群體,滿足其個性化需求。蘭溪電台908微信公眾號平台近年來深受受眾群體的喜愛,主要是由於他們能夠更好地參與其中,這在民生類或是訪談類節目中表現尤為突出。

當然,對縣級廣播來講,最大的特點還是區域性。與以往的傳播方式相比,廣播電視台借助微信公眾平台所開展的信息傳播活動,能夠切實提高信息反饋效果的時效性,如遇到突發事件,微信端隨時可以延長節目播報時間。

蘭溪電台的直播節目《直通城鄉》,發揮的即是新聞最新動態的快速傳播作用,在應對突發性事件上其功能類似於應急廣播。不可否認,如今智能手機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遠超收音機數量。此前,當地遭遇有記載以來的第二高洪峰,欄目連續直播50小時。其間,除調頻、有線對農(應急廣播)播出外,蘭溪電台通過908微信公眾號平台互動跟進,鼓勵節目記者、主持人制作微信推送朋友圈,全方位互動了解排查安全隱患點,給全市城鄉居民提供了最權威、最可信、最及時的可靠信息及就近避難方案。在了解災情隱患、穩定大眾情緒、就近提供避難方案等方面,微信公眾號起到了突出作用。

互動中促節目創新創優

微信能夠發布消息、圖像、音視頻,也能夠向朋友展示自己的生活、心情,還能夠作為交友工具拓展社交圈。對此,廣播媒體可以通過選取當下用戶最關注的熱點話題、焦點新聞制作節目,並通過公眾號平台播出,這樣用戶在收聽節目的同時也能夠與主持人進行互動,及時反饋自己對節目的意見和建議。並且,用戶可以作為新聞的發布者,將自己身邊的趣聞軼事發布出來,節目組就可以對用戶所發布的新聞進行篩選,選取具有新聞價值的事件來豐富節目內容,聽眾樂於參與其中,主持人也能夠及時與觀眾互動,整個節目變得更有活力。

近兩年,蘭溪電台與省台浙江之聲、地級台金華電台等聯手完成《八婺問水》《生態廊道行》《綠水青山蘭溪行》等大型系列報道,都綜合運用了微信公眾平台。音頻、圖像、視頻等多種直觀的方式融入其中,組織“聽友”古村自駕游,舉辦採摘、品鑒、試吃等系列農特產品推廣活動,“朋友圈”效果凸顯,達到了地方區域台際間的互利共贏效果。

融合發展更需品牌打造

傳統媒體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如今已經成為趨勢。需要注意的是,開發新平台是建立在原有基礎上的一種拓展,而非全新打造。縣級廣播媒體借助微信公眾平台,目的是擴大宣傳規模和途徑,進而在高科技時代彌補圖像、即時互動等先天不足狀況,拓寬傳播領域。

縣級廣播作為最基層的新聞媒體之一,有著其固有的特質:雖然沒有上級媒體俯瞰全局的廣度和高度,但有著敏感的神經末梢。承擔的新聞內容生產,具有“貼地”的深度和細節,獨特的區域性是其本質。現今微信公眾號發展迅猛,但推廣和發布的信息有時存在較強的同質性,因此,根據地域特色提高信息質量依然是關鍵。

微信公眾號與用戶之間的關系實質就是訂閱與被訂閱,要想維系這種並不穩固的關系,增強彼此的黏性,就必須提高所發布內容的質量。縣級廣播的相關欄目必須保持原有優良傳統,強調區域性,強化故事性﹔打造微信平台目的是進一步“開門辦節目”,加大參與性,增強互動性,進一步拓展親和力。

因此,廣播媒體在與微信公眾平台融合發展的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問題:在大力發展和推廣微信公眾號的同時,盡量不要選用節目名稱作為微信公眾號的名字,若是節目改變,會導致前期經營的粉絲和受眾群體流失﹔微信公眾平台的建立是為了能夠加強與用戶的交流溝通,推廣節目,提高收聽率,不能成為管理者自己個人推廣平台,這對於廣播媒體來說不利於品牌形象的建立和維護﹔要重視用戶體驗,把控好推廣信息的時間、數量,過多會引發用戶反感和抵觸,過少則又無法達到吸引關注、提高收聽率的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