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好的我們》:如青春般留有些許遺憾

張君成
2019年06月19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好的我們》:如青春般留有些許遺憾

2016年電視劇《最好的我們》大獲成功,不少觀眾至今回味起來還有些依依不舍。不久前電影版《最好的我們》正式上映,耿耿和余淮美好的青春故事終於能夠在大銀幕上得以延續,這也使得不少觀眾對此抱有很大的期待。

《最好的我們》講述了耿耿和余淮在高中相識結緣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和朋友們一起經歷著青春的躁動與懵懂。然而高考后,這一切戛然而止,余淮突然不辭而別,耿耿失望不已。7年后兩人重逢,當年的秘密即將揭開,而兩人再度面臨情感的抉擇。

在劇情方面,《最好的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實際上是引發了觀眾對於曾經美好校園生活的懷念。原著中對於校園生活的描寫像是一部流水賬,但是裡面透露出一種干淨與質朴。而電視劇版則是很好地抓住了這一點,並將簡單校園生活呈現在了觀眾面前,劇中發生的故事只是這座“象牙塔”中的點綴,總體的節奏保持了一種舒緩的狀態。

然而,電影版《最好的我們》受限於影片的時長,導致影片不可能通過大量的篇幅去描寫正常的校園生活。而電影版為了增加戲劇沖突,更是將原著中較戲劇化的情節,一股腦地塞進了影片中。這實際上就讓這部青春電影變得不那麼青春,也讓它的氣質和電視劇版有了較大的偏差。二者孰是孰非,其實這要看觀眾的喜好了,如果喜歡那種帶有戲劇氣質的青春電影的話,這部片子還是會滿足其需求的。

由於影片節奏的問題,使得角色塑造方面也和原著出現了較大的偏差,余淮在任何一個版本中都是一個學霸設定,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余淮這個學霸實際上是他不斷努力下的結果,而且他也會面臨失敗的挫折與苦惱,當我們拋開他冷靜一面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余淮是一個有些焦慮的男孩,在成長過程中艱難地做著“選擇題”。在電影中,余淮的學霸仿佛是自帶了主角光環,你看不見他作為一個高中生所應該面臨的問題,他仿佛天生就應該享有這樣的成績,所以這使得余淮角色較為單薄,也使得觀眾對於后續的劇情走向會產生些疑問,畢竟少了些角色特性指引,劇情的轉折也會受到影響。

在選角方面,男女主角的選擇都元氣十足,有著高中生的天真與無邪,也有著該有的躁動。對於角色是否適合,筆者覺得他們的組合所呈現出的氣質和電視劇版是完全不同的,多一點新的元素也是不錯的。不過,不知道是電影劇情還是演員表演上的問題,在筆者看來,電影的后半段要優於前半段,如后半段的演員表演更加流暢、劇情節奏更加明快。

總體來說,《最好的我們》是一部還算合格的青春電影,雖然它的改編有著種種缺點,但是正如同青春一樣,每個人都有著各種各樣的遺憾,放在電影中,道理也是一樣。如果抱著放鬆的心態來看,相信它還是一部很不錯的減壓電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