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媒一線:長寧震后24小時媒體報道"最"集錦

2019年06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在抗震救災火速啟動的同時,各媒體也迅速集結,運用多種形式對災情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從人民在線抓取的數據來看,僅在震后20分鐘內,報道量就已過千。人民網傳媒頻道關注了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澎湃新聞客戶端、紅星新聞客戶端等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對震后24小時的媒體報道進行“掃描”,集錦報道之“最”。

(來源:人民在線提供)

最早對地震進行報道的媒體

6月17日晚22:56 ,地震剛剛發生,封面新聞的機器人小封就發出了相關報道,內容包括預警簡報、預警時間、預計震感及破壞情況,並對預警時間和預計震感及破壞情況作了圖示處理。

以震中為圓心,中心虛線表示50公裡范圍,次級虛線表示100公裡范圍)

(來源:封面新聞客戶端)

6月17日22:56:18,新華社地震預警新聞機器人也引用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大陸地震預警中心的信息,自動發布四川長寧的地震預警。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最早進入震中的中央媒體

6月17日晚12:30,人民網四川頻道三名記者連夜趕往宜賓,6月18日凌晨4:52抵達震中長寧縣雙河鎮,5:07記者到達震中長寧縣雙河鎮中學操場災民臨時安置點。據武警四川總隊宜賓支隊的官兵介紹,人民網四川頻道是第一個到達震中安置點的中央媒體。6月17日23:09,人民網最早推出滾動播報,實時更新宜賓長寧縣地震相關新聞。

(來源:人民網)

最早進行手機客戶端直播的媒體

6月17日晚23:11,央視新聞客戶端開始對地震進行直播,23:27分,央視記者發布了現場圖片和視頻,對震時、震后、預警等情況進行現場展示。在央視新聞的直播中,除央視新聞記者發回的報道外,還匯集了央視新聞移動網矩陣號,共同對震后情況進行現場直播。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最早發布預警視頻的媒體

四川長寧發生的地震,牽引著全國人民的心。此次地震的預警情況也引起了廣泛關注,電波“跑贏”了地震波,首次在地震波到達之前對地震進行了預警。6月17日晚23:31分,央視新聞客戶端在直播中發布了預警視頻。6月18日下午,在抖音熱搜榜中“四川多地成功實現地震預警”視頻佔據著第二位,僅次於地震視頻。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最早對預警信息進行專家解讀的媒體

四川長寧地震有關部門成功預警,並通過戶外廣播等方式向公眾發出預警提示。那麼,什麼叫地震預警?地震預警作用有多大?人民網在6月18日02:54就邀請同濟大學結構理論研究所羅奇峰教授以及相關地震學專家對此進行解答,揭示了地震預警的重要價值和作用。

(來源:人民網)

最早對地震信息進行辟謠的媒體

6月18日凌晨00:13,四川手機報通過官方微博辟謠:四川手機報嚴正聲明,網上流傳的“今日20時55分,宜賓長文縣發生5.8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預計6月18日凌晨三時12分將會有更大地震發生,預計地震級別為7.6級”是謠言,請勿信謠傳謠!

(來源:人民網)

最早以“時間軸”清晰呈現救援進展的媒體

地震發生后10小時,人民網最早發布稿件《速記:宜賓6級地震 星夜救援10小時!》,以“時間軸”的形式完備詳盡的記錄了地震后10小時的災情與救援情況,被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首頁推薦。地震后24小時,人民網最早發布圖解新聞《四川長寧6.0級地震24小時》,對震后24小時的災情與各路救援力量的救援詳情按照時間軸進行了詳盡的盤點。

(來源:人民網)

專題分類最全的媒體

四川紅星新聞在6月17日晚23:34開通地震專題,專題頁面包括“權威發布”“數據通報”“緊急救援”“災區現場”“視頻直擊”“直播連線”“地震科普”“辟謠”等板塊。此外,紅星新聞還與人民日報的“人民直播”、鳳凰網的“風直播”合作對災后現場進行直播。在報道中,傷亡情況等信息也最先由紅星新聞報道。

(來源:紅星新聞客戶端)

轉載量最高的媒體信息

6月17日晚23:07,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布了標題為“四川長寧6.0級地震”的微博,這是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23:06)地震級別后發布的媒體信息,轉發量近128萬。

(來源:新浪微博)

表現最亮眼的縣級融媒體

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后,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全國如火如荼展開。在四川長寧地震中,長寧縣級全媒體中心積極介入報道,新華社直播引用了其航拍的現場視頻。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