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帶著爸爸去留學》太夸張? 導演否認"不靠譜"

2019年06月19日06: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爸爸去留學》太夸張?

  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帶著爸爸去留學》無疑是當下熱度最高的電視劇,不僅因為它是孫紅雷時隔三年重返熒幕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它關注的低齡留學話題、陪讀家庭遭遇的現實問題都極具代表。不過,高關注自然與爭議相伴,開頭孫紅雷一家接連發生的車禍、賭場、錯過面試、早戀等“事故”,以及辛芷蕾一家“后媽”與女兒見面火星撞地球等等情節,也被觀眾批評“不靠譜”。

  6月18日,導演姚曉峰接受媒體採訪。他透露,孫紅雷之所以從過去的霸氣男主角秒變絮叨家居老爸,源於他剛剛當爹,倆人是在月子中心聊的劇本,“接到劇本時紅雷女兒剛出生幾天,初為人父他特別有感觸”﹔至於比好萊塢大片還曲折離奇的留學故事,姚曉峰直言並無夸張,“我其實就是那個送孩子出國的老爸”。

  說主演

  孫紅雷喜得閨女易溝通

  《帶著爸爸去留學》中孫紅雷扮演的黃成棟是個文化程度不高的圖書管理員,特別接地氣的小男人,每天圍著兒子轉,和他以前飾演的霸氣角色有天壤之別。對此,很多人都感到意外。

  姚曉峰解答了其中的玄妙:“這次讓孫紅雷演爸爸,他非常爽快地同意了。我覺得什麼事情都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在跟孫紅雷談的時候,他的女兒剛出生,而且當他看完了這個劇本以后就主動給我打了電話。”此外,其還透露,“我們跟他第一次見面的地點就在月子中心,我跟他聊起父親感受的時候立馬聊得很投緣,所以就拍板決定他來演這個父親。”

  另外,做了父親之后的孫紅雷,沒有了偶像包袱,“我們完全從一個父親的角度來談這個事情。所以在拍攝的過程中很容易溝通,也能夠把我們想表達的主題觀察到底。”

  露家底

  自己送娃出國是陪讀專家

  導演姚曉峰曾經把 16 歲的孩子送出國讀書,陪同面試,走了很多地方,認識了很多家長和孩子,從對留學的零認知成為了一個“陪讀專家”。孩子成長的問題、家長的困惑、出國遇到的麻煩事都是留學家庭的共性問題。

  作為《戀愛先生》《虎媽貓爸》等熱播劇的導演,姚曉峰對都市題材有著特有的敏感性,也想突破擅長的愛情戲碼,於是他回國就找了編劇寫留學生的故事,本來以為一年半載就能拍出來,沒想到劇本寫了三年。“送孩子出去上高中,片子拍完時孩子已經上大二了,一共用了五年時間,但我覺得漫長的過程是值得的。”

  校園槍擊事件、霸凌、戀愛、懷孕 …… 接下來的劇情中,孫紅雷和辛芷蕾這些陪讀父母還要和孩子遇到好多難題,艱難地共同成長。姚曉峰表示,如今出國留學熱,但外國月亮並不比中國的圓,他希望家長們不要盲目跟風。該劇播出后,引起了很多觀眾的共鳴,很多父母都覺得感同身受。姚曉峰也表示,“我想說大家要看清楚,要保持冷靜,因為現在留學對於孩子來講畢竟是又一條出路,但是留學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每個家庭是不是都適合送孩子出去?我覺得這是仁者見仁的事情,而不是隨大流的事情。”

  談體會

  適當距離是陪伴關鍵

  在《帶著爸爸去留學》中,黃成棟與黃小棟的關鍵詞是“陪伴”,其中黃成棟的一句台詞“爸爸沒能力為你創造一個新的世界,但是爸爸可以陪著你去會一會那些誘惑”讓許多觀眾深感共鳴。

  但隨著劇情的進展,黃成棟逐漸意識到,如何與孩子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才是“陪伴式教育”的關鍵所在,“家長與孩子之間不要過分的親密,但也不能放縱,給予他一定的獨立成長的空間,同時要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起到榜樣的作用。”

  姚曉峰認為,很多問題其實沒有人去教你該怎麼做,都是自己摸著石頭過河,在摸索的過程中,自然會產生各種問題,“所有東西都是在結了婚以后一點點去明白,如何做父母?怎麼教育孩子?這都是我們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