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們長大了》:不僅是溫情和治愈

趙 聰
2019年06月19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長大了》:不僅是溫情和治愈

  《我們長大了》的海報

  網絡綜藝節目關注青少年成長,既是一種題材創新,也是一種正向價值引導。然而,網絡綜藝節目如何做才更能准確描摹兒童成長歷程的“主流”?這是需要思考的命題。

  展現最真實的兄弟姐妹情

  近年來,隨著家庭結構發生變化,兄弟姐妹之間如何相處成為日益重要的家庭關系與少兒成長命題。騰訊視頻6月18日推出全國首檔原生二胎觀察真人秀《我們長大了》便是著眼於這一新的社會變化。

  節目打破了隻講述父母與孩子之間相伴成長的傳統“套路”,創新性地聚焦時代背景下兒童的成長,童言無忌的趣味性、兄弟姐妹相伴成長的情深,挖掘出國產網絡綜藝的新潛力。從獨生子女時代走向兄弟姐妹相處時代,《我們長大了》聚焦孩童之間的相處模式,描摹兄弟姐妹情深的正能量,凸顯著節目的現實關照。

  《我們長大了》全部選擇普通家庭,還原普通孩子之間的相處日常,展現最真實的兄弟姐妹情。同時,節目以循序漸進的模式觀察普通孩子的成長﹔與兄弟姐妹相處、與社會相處……節目設定不同的情景模式,讓孩子們的真實表現與可貴品質逐漸被勾勒成型。“萌娃”之間的互動簡單純粹,日常生活當中他們不免爭吵打鬧﹔而在哭泣與賭氣過后,更多時候他們依舊會牽起彼此的手,在未來的道路上互相陪伴,繼續前進,並且用稚嫩的語言表達著“愛妹妹”“保護哥哥”“我們是一家人”這樣血濃於水的親情。

  節目請來明星觀察員組成成長觀察團,演播室中的明星觀察員們從第三人稱視角全程觀察萌娃們的表現,在此基礎上分享自己成長歷程中關於兄弟姐妹感情的美好回憶。在記錄兒童成長的同時,節目以成年人的視角對兄弟姐妹的情誼進行觀察與復盤,能夠更加直接地喚起觀眾共情、引發強烈的情感共鳴。

  平台流量轉化為公益流量

  網絡綜藝節目與公益元素不斷相融,正在成為近期國產網絡綜藝發展的風向標。在“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追求號召之下,喧鬧的娛樂節目開始沉澱、思考,傳承傳統文化、普及環保知識、尊重勞動者、關愛老年人等一系列社會現實正以豐富靈活的形式呈現在鏡頭之中,傳播社會正能量,讓觀眾在歡笑之余亦有思考。

  同樣,《我們長大了》在“關愛兒童成長”公益話題上做出了全新嘗試,與由騰訊視頻VIP、騰訊公益、壹基金和默克中國聯合發起的“困境兒童關懷”公益項目合作,致力於幫助邊遠地區的困境兒童。以節目播出為契機,聚合多方力量,降低公益門檻,視頻平台流量不斷轉化為公益流量。公益進一步入題節目創作,這檔節目呈現出的新思路、新手法,對行業有啟發。

  “幸運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兒童的健康正日益成為社會的關注焦點。《我們長大了》以當下的社會與家庭現狀為背景,挖掘出兄弟姐妹這一天然的觀察新視角,通過展現兄弟姐妹情感的美好與珍貴,喚起人們對兄弟姐妹天然關系的向往。

  同時,節目從公益性著筆,以網絡綜藝的感召力加強著公益的廣泛性,以實際行動關愛兒童成長。《我們長大了》以溫情與治愈為底色,以公益元素與社會關照為特色,向行業展示國內綜藝節目可以容納更多主題,也可以擔負起更多時代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