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吳剛揭《破冰行動》幕后:七小時配音丟了重新配

李夏至
2019年06月19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個小時配音丟了再重新配

  要說今年上半年的電視劇爆款,莫過於現在正在北京衛視二輪播出的緝毒劇《破冰行動》。18日下午,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電視劇《破冰行動》研評會,電視劇主演吳剛、張晞臨、唐旭以及導演傅東育、編劇陳育新等共同出席。

  《破冰行動》取材於2013年在公安部指揮下廣東公安機關組織開展的“雷霆掃毒”專項行動。據網絡播出平台、聯合制片方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介紹,《破冰行動》上線以來,劇中人物的命運牽動人心,“上線播出40分鐘之內就登上百度風雲電視劇榜榜首,甚至超過了今年的年度大劇《都挺好》的峰值。”王曉暉特別提到,《破冰行動》首輪播出採取了網台聯動、不同剪輯版本的創新方式,“剪輯中愛奇藝版本針對年輕用戶的特點大量運用回憶殺,也剪入了一些女性角色的戲份,獲得了觀眾的支持。”

  作為此次劇中正面角色的代表,飾演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李維民的吳剛,透露自己在拍攝前曾經提出過一個“無理要求”——與案件中的人物原型們一一見面,從廣東省公安廳的副廳長,到佛山市公安局局長,再到陸豐市公安局局長,了解案件偵辦過程,從他們的眼神、動作等細節中捕捉李維民的表演方法。配音時,吳剛人在美國拍戲,本來他認為找個安靜的房間錄制就行,結果制片方還特別在美國租了一個專業錄音棚,讓吳剛錄了七個小時。“好不容易錄完了,和工作人員合影留念后我就走了,結果沒過十分鐘給我打電話,說所有素材都丟了,還得重錄。”吳剛說,現在觀眾聽到的配音,就是重新配了七個小時之后的成果,“這一點確實要感謝制片方對藝術的執著和認真。”

  在劇中出演反派東山市公安局副局長馬雲波的張晞臨,直言馬雲波在整個戲中人物關系是最豐富最糾結的,“有夫妻感情,師徒感情,跟李飛的兄弟感情,跟林耀東的角力,這麼復雜的人設,在劇本完成之時,其實馬雲波這個角色已經成功了一半。”他也很感慨自己千載難逢能碰上馬雲波這麼好的角色,《破冰行動》播出后很多觀眾在現實生活中遇見他都喊“馬局”,在餐廳點菜廚師長還會送菜,“我覺得這肯定不是給我張晞臨吃的,是給馬雲波吃的。我說謝謝,我代表馬雲波謝謝你。”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一川評價,《破冰行動》對公安部門的腐蝕狀況、復雜的社會關系、破案過程中制毒團伙的保護傘和后台都有完整體現,同時呈現出破案過程中人性的扭曲。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研究部主任趙彤認為,從《永不瞑目》開始,中國緝毒電視劇創作已有20多年歷史,逐漸形成了一種固定的人設和情節,而《破冰行動》從集體制毒這個特殊情節切入,從社會觀察的角度深挖地方制毒販毒的現實原因,真正做到了有警示意義,也是對現實主義題材深化的一種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