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律專家解讀:群主是否應為群友違法擔責

鄭凱文
2019年06月19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主是否應為群友違法擔責

  新聞鏈接

  微信、QQ等社交媒體極大地方便了人們之間的交流,但有些群主或管理員隻享受作為管理者擁有的權限,卻忽略了應當承擔的管理義務。廣東省清遠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公布,3名QQ群管理員因監管不力,放任群內成員上傳淫穢視頻,被判10個月到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事后,有不少群主擔心,“是不是我建群,就得對群裡的一切負責呢?”

  1 群主組織群成員侵犯他人名譽權要擔責

  縱觀近幾年的司法實踐,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種種原因使得社交軟件內的群組包括QQ群、微信群等成為有些人實施違法犯罪的場所和工具,他們大多以群主身份利用該群組實施各種違法犯罪行為,較輕的如侮辱、誹謗等侵害他人名譽等,嚴重的包括組織傳銷、進行敲詐勒索、傳播淫穢物品、宣揚恐怖主義等犯罪,極大危害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以下面這個案件為例,某司法鑒定中心是一家符合國家規定具有相應資質的鑒定機構。王某建立了一個名為該鑒定中心“受害者”的群,隻要從QQ群搜索找到並點擊進入后,其頁面就會顯示,“本群創建於某年某月,為某司法鑒定受害者維權群,主要針對曾在某司法鑒定中心或者在其他鑒定機構進行過司法鑒定,被這些缺德的機構因提供虛假鑒定意見而受到傷害的患者構筑一個維權平台……”王某在此群組內組織人員對鑒定中心進行攻擊,同時還實施了其他一系列侵犯商譽的行為,致使對方名譽受損並損失營業收入。

  法院經審理認為,行為人因故意或者過失對法人實施侮辱、誹謗等行為並導致其商業信譽貶損的,構成侵犯法人名譽權。其中,鑒定中心指控王某侵權的“受害者”QQ群,在“群主/管理員”欄目顯示王某的信息,該群在簡介和展示圖片中稱某鑒定中心“缺德” “出具虛假鑒定意見”無事實依據,王某作為“群主/管理員”之一,明知相應內容構成侵權而未採取措施,構成侵權。加之其他侵權行為,法院最終判決王某停止侵權,並賠償鑒定中心經濟損失1萬元。

  上述發生在廣東清遠的案件也是如此,由於3名QQ群管理員對於群內成員上傳的淫穢視頻,以及將淫穢視頻鏈接到QQ群的行為放任不管,沒有盡到管理員的責任,因此依法予以懲處。

  必須明確,互聯網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公民在網絡群組內也是受到約束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2017年9月1日印發的《互聯網組群服務管理規定》中,第九條第一款就規定了群主的管理責任:“互聯網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當履行群組管理責任,依據法律法規、用戶協議和平台公約,規范群組網絡行為和信息發布,構建文明有序的網絡群體空間。”其中包括兩方面的含義:一是群主有責任遵守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讓群組在法律的規范下發揮其溝通工具的作用,而不應該成為違法犯罪的工具,去侵犯他人的權利甚至實施犯罪行為﹔二是群主具有相應的監督管理權,如在群成員出現違法乃至犯罪行為時應當積極履職,對違法犯罪者實施禁言、踢出群組等措施,制止相應的違法犯罪行為,從而維護和諧的群組關系。

  2 群主制止侵權可不擔責

  如果群組內出現違法的群成員,群主該如何制止呢?

  孫某是某小區物業公司項目經理,他通過微信建了一個該小區業主的交流群,並在群內發布了“進群須知”:“本群是本小區業務的交流群,非本小區的業主請勿加入”“本群謝絕廣告、違禁、違規信息以及發帶有政治色彩的言論和圖片等。”陳某是該小區業主,一次,他在交流群中發帖子,稱業主朱某的身份、婚姻狀況、財產來源、網站合法性等被全面質疑,指其巨額財產源自敲詐,還指出朱某多次實施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可謂劣跡斑斑。次日中午,孫某(群昵稱:物業經理)發帖告知各位業主,“本群是物業交流群,不允許出現針對個人人身攻擊,侮辱誹謗等信息,望大家遵守,交流內容要遵守國家《互聯網管理條例》等相關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當晚,孫某再次在群內發帖聲明,“禁止人身攻擊謾罵以及侮辱誹謗”等。朱某得知后,將孫某和陳某一同告上法庭。法院經審理認為,公民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的名譽。微信用戶在群發帖中應當使用文明語言,不得使用侵犯他人名譽權的人身攻擊言論。陳某在“業主交流群”中發布的帖子明顯帶有侮辱性,應當認定其已侵犯了朱某的名譽權。而孫某多次發布公告,告誡微信群內成員要遵守法規,不得實施侵權行為,作為群主,他已盡到相應的注意義務和管理職責,因此孫某依法不應承擔侵權責任。

  作為群主,如果及時制止群成員發布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的內容,則不會因存在過錯而與發布不當內容的群成員共擔民事責任,否則,就有可能承擔連帶責任。也就是說,如果孫某發現侵權行為后不行使監管職責,放任其繼續發展,也是要承擔責任的。

  那麼,群主積極履行監督管理職責包括哪些要素呢?筆者認為,首先必須及時,對於群內出現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及時發現。這並非是限定當時或者當天,而是群主看到或者應當看到違法犯罪行為的時間。上述案件中,群主孫某是第二天發現的,也算是第一時間,並積極採取了之后的措施。其次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本案中孫某的做法是警告,並告知其要規范自己的行為。最后,要具有有效性,可多次警告,必要時還可以採取禁言、踢出群組等措施。像孫某在第一次警告無果后,又多次予以警告。換言之,群主應該及時發現違法犯罪行為,同時積極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維護良好群組環境,隻要在其職責范圍內,積極履行即可。

  3 未進入群主視野時組員違法自擔責

  也許有些群主害怕受到群友的連累而擔驚受怕,其實大可不必。因為法律打擊的是利用群組主動實施(故意)違法犯罪的行為,同時對於放任犯罪(間接故意)的也要處罰。

  但《互聯網組群服務管理規定》中也規定了群成員的行為,如第九條第二款:“互聯網群組成員在參與群組信息交流時,應當遵守法律法規,文明互動、理性表達”。以如下案件為例:去年,程某將一段涉及恐怖主義的視頻轉發至同事微信群中,經公安機關審查,認為該段視頻內容涉及宣揚恐怖主義,含有恐怖組織以極度血腥殘忍手段危害他人生命的內容,具有極強煽動性、示范性和暴力性,屬於典型的暴力恐怖視頻,危害程度較大。法院經審理認為,程某在微信群內發布宣揚恐怖主義的視頻,后被他人觀看並轉發,其行為已構成宣揚恐怖主義罪,依法判處其拘役五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元。

  法律對群組成員是有約束的,其應當在法律的規范內實施行為。如果組員在群組內實施了違法犯罪行為,而群主尚未發現,或者說尚未進入群主的視野,群主還來不及阻止,違法者就被舉報或被公安機關抓獲,那麼,組員違法是獨自擔責的。

  (作者單位: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