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寧6級地震后 首批進入震中的央媒記者是誰?

2019年06月2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17日22時55分,人民網四川頻道記者朱虹正在成都家中休息。突然一聲巨響傳來,樓房開始劇烈地搖晃,十幾秒后又歸於平靜。朱虹立刻清醒地意識到——有地震發生。作為一名災難現場報道經驗豐富的記者,朱虹在家中常備了一套“災難套裝”,內含沖鋒衣等戶外用品。等樓房不晃了,小朱直接打點行裝,一邊聯系領導和同事一邊向單位趕去。

成都市裡安好,一路趕到單位,同事王洪江和劉瀏已經在等候,三人會合,不敢有半分耽擱,出發!去震中!

離震區愈近,路上的消防車、軍車可見度愈高,幾位記者知道,政府救援力量已經及時啟動,跟隨他們走准沒錯。6月18日凌晨1時02分,記者的車與自貢消防救援支隊的車隊匯合,繼續向震區疾馳。五分鐘后,人民網發布稿件——《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啟動二級應急響應,150人帶裝備向災區開進》,這稿子,是朱虹在車上用手機直接敲完的。

人民網四川頻道三名記者在現場展開工作

平日兩個小時能到的宜賓,地震之后,足足走了六個小時。18日清晨5點07分,經過長途跋涉,由朱虹、王洪江和劉瀏組成的人民網前方報道組第一小分隊,終於到達震中宜賓市長寧縣雙河鎮中學操場災民臨時安置點。

長寧縣街道現狀

6時06分, 人民網發出了他們從現場回傳的照片和報道。雖然受損的建筑令人看了揪心,但通過他們的鏡頭,我們也看到受災群眾已經得到了及時安置,吃上了熱飯。

受災群眾在安置點領取食品

清晨7點,報道組開始通過人民視頻,直播首批進入災區的武警官兵救援過程,以及安置點老百姓的生活狀況。

19日早,更多人民日報人民網採編力量向震中集結:宋豪新,李平,郭洪興,王波,還有年輕的新銳實習生趙祖樂、王凡。

今天下午16時,連續奮戰在災區一線近40個小時的朱虹接到了母親的電話。

“聽說四川地震了,要注意安全啊。”

“嗯,媽媽我在採訪,您放心。”

“嗯,不打擾你了。”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朱虹沒有跟遠在蘭州的父母說她去了災區採訪,而她的父母是通過電視直播才得知長寧地震的消息,想著女兒可能又去災區進行報道了。就是這樣,她的父母一直通過新聞關注著地震情況,擔心女兒安全卻仍然忍著不打電話。

“其實我媽媽特別酷,她給我打電話就是想知道我好不好,但是我又很簡潔地說,我好著呢,沒事。她就不問了……其實,她心裡可能會很擔心,但是絕對不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李平在宜賓長寧現場

同為第一批進入報道一線的人民網四川頻道記者王洪江,離開家時,2歲的兒子發著高燒,他沒來得及再看一眼生病的孩子,便匆忙趕赴災區前線。他說,現在有點想孩子。

截至目前,人民日報人民網9人前方報道組已經在震區連續作戰近40個小時,他們與救援官兵同吃同住,爭分奪秒發回大量圖片、視頻,他們回傳的長篇通訊《震中見聞:災后第一天,那些人那些事》,如實記錄災區的一幕幕暖心場景和感人故事,實況展示黨和政府及時有效的救援、四川人民頑強樂觀的精神,更實況展示著抗震救災勝利的希望。就像文中所寫:地震突如其來,生活仍在繼續,隻要不放棄,就永遠有希望。

除了前方部隊,徹夜不眠的還有后方龐大的編輯團隊。他們是人民網四川頻道十幾位24小時連軸作業的編輯們,他們是人民網總網幾百位堅守在PC、手機網、微信、微博、國內外社交媒體公號上不斷更新發布一手信息的工作人員。

人民網四川頻道朱虹、王洪江在宜賓長寧現場進行採訪

沖!向震中沖!后來我們才知道,人民網是第一個到達震中安置點的中央媒體,同時,人民網記者也是最先採訪到救援武警官兵(武警宜賓支隊長寧中隊政治指導員王立棟帶領的中隊應急班10人)的記者。

人民網四川頻道記者王波在宜賓長寧震中進行採訪

此外,人民網還是首家推出實時滾動播報的網絡媒體。22時55分地震來襲,14分鐘后,人民網即已推出滾動播報專題頁面,截至發稿,一直持續集納全網地震消息。

明天,人民網前方報道組第一小分隊就要返回成都了,18日中午到達震中的第二小分隊將接力繼續工作。人民網將持續報道災區最新動態,讓我們一起為災區祈福,眾志成城,戰勝災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