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科技影都出台16條面向影視產業重點環節具體扶持措施

上海科技影都出台措施 不拼土地發力影視產業鏈集聚

2019年06月20日07:3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不拼土地,發力影視產業鏈集聚

  ■上海科技影都選址鬆江南部新城,總面積60.58平方公裡

  ■對於“電影工業化”,鬆江選擇走出一條以“科技”為核心、以制作為導向、構建影視全產業鏈的發展路徑,打造行業領先的科技影視產業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視文化交流之窗,讓高科技和國際化成為上海科技影都最鮮明的標簽

  昨天,上海科技影都發布會舉行。現場發布《上海科技影都總體概念規劃》和《鬆江區關於促進上海科技影都影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16條面向影視產業重點環節的具體扶持措施,為影視企業保駕護航。

  從規劃布局到全面建設,這個落成僅一年的新晉影視工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總投資超過百億元的影視產業重大項目相繼落地,一批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精品力作紛紛亮相,高科技影視基地、影視培訓教育和影視公共服務平台等要素加速集聚,長三角影視產業一體化正在從設想走向落地。

  重點布局四大區塊

  上海科技影都選址鬆江南部新城,總面積60.58平方公裡。根據規劃,鬆江將以“科創芯”“世界窗”為核心,打造“雙核驅動、四片聯動、八點帶動”的發展格局。未來,隨著鬆江新城片區、西北片區、東北片區、浦南片區相繼布局各異的影視服務功能,各類影視產業要素和影視特色資源將在科技影都集聚,帶動全域影視發展。

  上海科技影都將重點布局四大區塊。華陽湖區塊布局高品質影視文娛綜合體、文化演藝場館、商業酒店服務集群等,力爭建設成為科技影都的文化地標、影視文化藝術的活動中心。高鐵樞紐區塊依托南站樞紐商務區,布局影視版權交易、金融服務等功能。永豐區塊打造影視創制企業集聚地、影視雙創孵化基地和實訓基地。車墩區塊依托上影集團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發揮上海影視樂園4A級景區的品牌優勢,打造集拍攝、制作、體驗於一體的影視特色小鎮。

  助推科技影都建設,鬆江面向影視產業重點環節,推出16條扶持措施。包括鼓勵影視企業落戶、支持影視重點項目建設、支持影視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鼓勵影視企業改造升級、鼓勵影視前沿科技創新、鼓勵電影項目立項、獎勵重點劇本創作、鼓勵取景地拍攝、支持影視后期制作等。幾乎每一條都提供少則數十萬元,多則上千萬元的項目補貼或獎勵,以推動影視產業的發展。業內認為,措施將對行業機構產生強烈的吸引、集聚效應。

  以“科技”為核心主線

  當下,老牌的車墩影視基地正在籌劃改造與擴建,華策“長三角國際影視中心”、中視儒意影視基地、昊浦影視基地、先進影像工程中心等優質項目,均成為未來上海科技影都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們一不拼土地,二不拼房地產,以電影后期制作為引領,帶動全產業鏈的要素聚集。”鬆江區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徐界生告訴記者,高科技影棚建設、數字化后期制作既是中國電影的“短板”,也是上海科技影都的發力點。

  對於“電影工業化”,鬆江選擇走出一條以“科技”為核心、以制作為導向、構建影視全產業鏈的發展路徑,打造行業領先的科技影視產業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視文化交流之窗,讓高科技和國際化成為上海科技影都最鮮明的標簽。

  “影視與科技的充分融合,是未來上海電影產業的發展方向。”上海昊浦影視基地副總經理沈建中介紹,昊浦影視基地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包括四大攝影棚,將於今年底投入使用。每個攝影棚都配有高科技燈光系統,高低色溫可秒間任意切換,僅此一項就可為攝制組節省大量時間和經費。

  水下拍攝就充分體現了高科技。上海科技影都的圖工水下攝影基地,是全國首家全鋼結構的水下拍攝棚,也是目前上海規模最大的水下拍攝基地。它擁有全鋼結構的池體,池深5米,水容量達到486噸,採用水循環系統以淨化水質,能夠根據劇組需要調節水溫,攝影師可以從四面的透明拍攝窗取景,通過升降平台調整攝影高度和角度。

  抓住長三角一體化契機

  在上海國際影視節期間,來自長三角地區的主要影視拍攝基地,發起關於建立“長三角影視拍攝基地合作”的倡議,共同建立長三角影視拍攝服務體系,形成長三角影視拍攝咨詢協調服務一體化聯動機制,來自鬆江的兩大基地上海影視樂園、上海勝強影視基地參與其中。

  長三角影視產業一體化除了能夠進行資源要素合作共享,還可以針對目前國內影視產業發展同質化競爭嚴重的情況,進行差異化發展。在競合的關系下,上海科技影都可以發揮上海在人才、資本、產業等方面的優勢,重點圍繞行業龍頭企業、后期特效制作企業、知名培訓機構等布局,既與土地資源豐富的橫店影視城等錯位發展,深化合作分工,又能合成一隻“拳頭”,如形成長三角國際標准影棚群等,在國際競爭中佔據優勢。

  比如鬆江區在電影人才集聚度方面優勢明顯,區內有紐約電影學院、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等影視院校。落戶鬆江的華策影視針對行業實用型影視人才匱乏問題,成立影視實訓基地,提供實踐機會,與杭州乃至長三角的影視公司合作。

  鬆江區宣傳部部長趙勇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長三角區域影視產業化一體化進程,繼續堅持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全力建設好上海科技影都,為上海打造全球影視基地中心貢獻鬆江力量。

  同天,市委宣傳部與華策集團簽訂支持備忘錄,鬆江區人民政府與星空傳媒簽約。(記者 李成東 張熠 通訊員 牛立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