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6月上

《中華讀書報》:讀書人的思想盛宴、精神家園

文/王 瑋
2019年06月20日14:2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中華讀書報》的精神資源,來自於《光明日報》“知識分子精神家園”的辦報理念。《中華讀書報》是光明日報社與中國出版協會主辦的一份報紙,1994年創刊,到今天走過了25年歲月。時間不算長,但其所秉持的文化建設的責任與擔當,與《光明日報》70年始終不渝關注中國思想文化進步的精神一脈相承。在紀念《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之時,我們更加感受到這種精神傳承的彌足珍貴。

正是這種精神追求,使《中華讀書報》創刊伊始,便確立了“背靠出版界、面向讀書人”,關注中國思想、文化、學術進步的辦報宗旨。在人文復興的20世紀90年代,《中華讀書報》很快成為思想文化界極有活力的一家媒體。1995年年初,作家王蒙便將《中華讀書報》的創刊作為上一年度中國文化界令人欣喜的一個事件加以論列。

25年來,在《光明日報》編委會的領導和關懷下,《中華讀書報》全體員工開拓進取、不斷創新,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獲得了引人矚目的成績。今天,《中華讀書報》作為出版行業媒體中龍頭之一的地位已牢不可破,並享有中國知識界的思想平台和精神家園的美譽。作為光明日報社的一張子報,《中華讀書報》所取得的成績,足可為光明日報社增光添彩。

從創刊時的對開四版、黑白印刷一步步發展到今天的對開20版、彩色印刷,《中華讀書報》一直以中國文化建設為已任,對中國當代的思想文化脈動有著真切的感應與准確的傳達。25年間,中國思想、文化、學術領域的重要建樹、熱點話題大多在《中華讀書報》上有過深入、及時的體現﹔25年間,中國出版業的文化成就、重點圖書幾乎都在《中華讀書報》有過充分的展示﹔25年間,從名家前輩到學界新銳,中國知識界卓立前沿的一大批專家都在《中華讀書報》上留下了自己的真知灼見。自2012年起,《中華讀書報》受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委托,承辦“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十大讀書人物”的評選工作,至今已成功舉辦7屆。每一屆書博會評選出的十大讀書人物都是全民閱讀的楷模。從2006年開始,《中華讀書報》每年推薦年度十大好書,並進行月度好書推薦。如今,《中華讀書報》的好書榜單在出版界、學術界和廣大讀書者中極受信賴,產生了廣泛影響。從2015年開始,《中華讀書報》聯手《文史哲》雜志開展年度中國人文學術十大熱點評選活動,這一評選備受學界關注。原新聞出版署署長於友先表示,《中華讀書報》“貼近出版、貼近讀者,關注和評論一些熱點問題,在正確引導讀書、溝通出版工作者與讀者的關系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北京大學湯一介教授則評論說:“《中華讀書報》報道的內容不僅包括學術文化,科技、網絡、電腦文化方面都有涉獵,還有廣泛的讀者來信,是一份豐富多彩的、帶有文化學術品位的報紙。這種報紙在目前中國還是很少見的。”今天,《中華讀書報》已成為中國出版界、文化界、學術界交流信息的平台,是中國優秀學者表達學術思想的論壇。

25年執著追求,《中華讀書報》已經擁有了自己光榮的傳統,已經擁有了一支優秀的隊伍,相信它也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會成為每一個讀書人沉醉其中的精神家園。

作者系《中華讀書報》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