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關注當地震情點贊救援人員 宜賓地震牽動著網友們的心

陳振凱 楊 潔
2019年06月21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宜賓地震牽動著網友們的心

  6月19日,在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雙河鎮雙河鎮中學臨時安置點,醫護人員對帳篷、臨時廁所開展疫情監測和消毒工作。李華時攝(人民圖片)

  救援人員在搬運救災物資。新華社發

  四川武警總醫院軍醫在地震災區一線開始醫療救治。李華時 薛棟攝(人民圖片)

  在雙河鎮中學安置點,兩位老人搬出椅子在帳篷外閑聊、乘涼。李華時 薛棟攝(人民圖片)

  “突發!四川長寧發生6.0級地震。”6月18日0時15分,人民日報官方微信緊急發布推文,“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地動山搖的一場災難打破了小縣城的寧靜。在央視新聞的航拍中,處於震中的雙河鎮葡萄村,一幢二層小樓幾乎全部坍塌,房屋碎石砸毀了道路,成為一片廢墟。

  隨著時間流逝,傷亡人數不斷上升。逃生、救援與余震開始同道賽跑。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勤指揮部及周邊6個消防救援支隊出動63台消防車、302名消防指戰員趕赴現場。人民日報法人微博寫道,“別怕,我們來了。”

  微博話題“宜賓地震”截至6月19日16時43分已有35.4億閱讀,485.4萬討論,相關的話題共計176條。

  地震發生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抗震救災,把搜救人員、搶救傷員放在首位,最大限度減少傷亡。

  預警系統跑過了地震波

  “十、九、八、七……”預警聲響徹成都夜空﹔電視屏幕上開始倒計時,“地震橫波還有10秒到達”﹔手機、專用地震預警終端紛紛接收到警示信息。在地震發生時,大陸地震預警網提前10秒向宜賓預警,提前61秒向成都預警。

  “直播成都”發布的地震警報視頻觀看量達到了1279萬次。“我們學校也有警報,當時熄燈了,剛開始沒反應過來,聽清楚后全部都沖出去喊地震了,還很有秩序地下樓,抱頭。”網友“宋佳蕊啊”在視頻下方留言,回憶逃生的驚魂一夜﹔住在成都高新區的網友聽到了警報聲,趕緊穿上衣服跑下樓,等反應過來后嚇得腿都在抖。

  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表示:“不要小看地震預警隻有那麼短短幾秒到幾十秒,但它能有效減少人員的死傷。”廣州日報在網絡上發文解釋:地震預警系統是在地震發生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目前中國的地震預警技術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網友“高個子聯誼”對地震預警系統點贊,“這次應該救了很多人,太棒了”。網友“hhhh人可”也有同樣的感受,“哪怕多跑一秒,就有可能多挽回一個鮮活的生命!感謝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員!”

  地震消息也引起了外國網友的關注。有日本網友評論,“中國的高科技能夠在地震波到達前倒數計時,真的是太厲害了。”6月18日,法新社在報道中特別指出,在地震來襲前一分鐘,成都的早期預警系統便已啟動。報道中引述相關數據強調“如果能在地震發生前3秒發出預警,傷亡人數可減少14%。”

  地震發生后的小城大愛

  震中的預警系統給災區人民打開了一扇生命之門,而震后的生死營救則用血肉之軀為被困者開辟了一條求生之路。

  “挖!用手挖也要挖出一條通道來。”面對余震不斷又無專業救援裝備的困境,中士尚潤紅著眼眶大吼,安排人員呼喊被困人員,確定救援區域。據人民網報道,在到達震中的第一時間,長寧中隊應急班的官兵們顧不得余震下不停滑落的石塊,也來不及看清手電模糊微光中的道路,隻知道快一點,再快一點!“快一點就是希望,就是生命。”

  微博“中國警方在線”凌晨發布的一張照片也讓網友們瞬間淚目。凌晨1點,在震中長寧縣雙河鎮,官兵們跑步趕往雙河鎮雙河社區西街一民房坍塌點,徒手爬上搖晃的廢墟,將一位80余歲的老人一步步慢慢抱離危險區。

  網友“Qs_文先生”說,“英雄不再無名,向英雄們致敬”。“一個也不能少”,網友“殘戀少爺”寫道,“願所有救援人員包括人民子弟兵和消防救援人員注意安全,一個都不能少,平安歸來。”

  一則“地震獲救女孩哭謝救援人員”的視頻讓4553.7萬網友感動。一位15歲的女孩躺在病床上,她的伯伯、伯娘、7歲小弟在宜賓地震中都不幸遇難,女孩哽咽著說:“如果沒有救援人員,我可能真的堅持不下去了……”

  新華社客戶端6月18日發文稱,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后,四川省軍區連夜組織民兵緊急在災區抗震救災,截至目前,已累計投入民兵1800余人參與現場救援、災情排查和警戒執勤等任務。

  危難時刻,溫暖人心的大愛還在災民之間涌動。在“銳視頻RAYVIDEO”的視頻中,地震發生時,本已帶著兩名家屬逃出屋外的包工頭李中全,又冒險返回屋中尋找一名女工友。一片漆黑之中,他點著打火機,發現被壓在近百斤水泥板下滿身是血的工友,隻能徒手將工友救出,和一名熱心司機將她載往當地醫院。“要不是他們送我過來,我血都流干了。”女工友醒來后感謝兩位好心人。網友贊嘆“災難無情,人間有愛。”

  震不垮的希望

  6月18日,震后宜賓迎來的第一個清晨。婚車緩緩地穿過地震廢墟,紅色的氣球架在新房門外,兩邊窗戶上貼著成對的“囍”字,長寧縣雙河鎮小伙子萬練兵和梅硐鎮女孩王媛媛如期舉行婚禮。

  人民網微博評論,這是“震不垮的愛情”。網友“大娥的”送出了祝福,“希望他們的婚姻一直堅固,能抵御生活中的任何‘地震’。”

  正如網友“W傻人有傻福W”所總結的那樣:四川人民面對天災的時候是非常樂觀和堅強的,日子會一如既往地過下去。

  6月18日晚,長寧震中雙河中學的學生坐在操場上,歌聲響徹夜空﹔在臨時搭建的露天電影場上,年輕的媽媽抱著孩子坐在帳篷裡看電影《戰狼》﹔安置點的帳篷內燈盞亮起,射出白光,孩子們在帳篷外的草坪上你追我趕地玩耍著。

  新的生命也降臨在震后的宜賓。人民網報道,在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兩個小時后,離震中較近的宜賓市珙縣巡場鎮礦山急救醫院迎來第一個新生兒,重5斤7兩,是個男孩,母子平安。截至6月18日15時20分,礦山醫院已成功接生了7名地震寶寶,還有一名產婦正在待產中。

  網友“不是一朵蘑菇”說,“叫振安吧!地震中平安,所有人都平安!”網友“粥粥愛喝粥啊”也幫著取起了小名,“叫安安,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長大。”

  震中的宜賓正在恢復中。中國新聞社在網絡上用文字記錄了這一場景,“川南的夏季雨水豐沛,不知不覺間,雙河鎮又迎來一場夜雨。安置點的空地上已沒有孩子玩耍的身影,映襯著帳篷內發出的燈光,雨帘依稀可見。夜更深時,荊仁蓉住的帳篷燈熄了,孩子們聽著雨聲,進入寧靜夢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