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業界人士齊聚人民網 共話"5G賦能媒體融合發展"

2019年06月22日21:4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朱江 張金文)2019年6月20日,由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主辦的“5G生態下的媒體創新融合閉門會議”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召開。來自GSMA(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科研機構、電信運營商、設備商、科技企業等單位的行業專家參加了本次會議,共同研討5G生態下對各領域融合創新帶來的機遇與挑戰。與會專家表示,信息通信技術的發展與媒體形態的遠近之間具有較強的關系,而5G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虛擬增強現實等智能技術的協同創新,將真正開啟萬物互聯和智能化的新時代。

業界專家在會上暢所欲言。人民網記者 蔣建華 攝

終端不隻手機形態

傳感器新聞有望成為新趨勢

在信息傳播的鏈條上,接收信息的終端是至關重要的一環,5G技術也將直接影響終端形態的變化。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認為5G時代的終端不只是手機的形態,她用一次馬拉鬆的體驗對終端形態進行了展望。“有一次在丹東跑馬拉鬆,人家全馬都回來了,我半馬才到終點。我現在的夢想是使用今天在座各位VR的設備,插上我的手機,戴上很小的眼鏡,就可以專門關注世界上最棒的馬拉鬆選手是怎樣跑的。透過AR眼鏡我能夠向他學習,或者感知跑成三分多鐘配速是怎樣的感受,這是一種沉浸式的體驗。”

騰訊安全管理部副總經理龔斌也表示:“隨著5G網絡多樣化,智能終端將不再僅僅局限於手機的樣式,智能音箱等都可以成為智能終端的新載體。”他認為,隨著5G技術的全面普及,互聯網、雲技術、可穿戴設備等技術將進一步升級,推動新聞內容生產、分發進一步融合,而傳感器新聞有望成為新聞傳播領域的新趨勢。

“視頻+其他應用”模式或成主流

未來信息生產將呈現工業化生產特點

與會專家表示,我國傳媒產業現在正處於體系重構和動力變革的轉型發展時期,視頻會成為越來越主流的展現方式。騰訊生態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趙玉現指出:“到了5G時代,網絡條件有了很大的提高,視頻和社交、視頻和VR……視頻和很多的應用類型有新的結合點。”他還表示,從信息的生產來講,未來的信息生產肯定會呈現一種工業化生產的特點,我們從信息的採集、信息的加工、信息的傳播、信息的評估以及我們對於信息資產的管理,可能都會有很大的分工,而且這個分工相比於現在行業現狀而言,要有一個很大的提高。

助力主流、正向價值觀傳播

生成全新“機制”治理網絡空間

5G時代下,信息將呈現爆發性增長,這對互聯網內容建設提出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大力推動“頂部的優質內容”的傳播。騰訊政務輿情部高級分析師翟田雪認為,5G將重新構建互聯網服務形態,包括產品的落地場景。她以騰訊日前推出的一款名為“見”的游戲舉例:“這是一款基於視障人士的游戲,用人工智能技術,讓用戶通過視覺、觸覺體驗視障人士的生活,如過馬路、上下階梯等場景,通過游戲呼吁社會公眾關注殘障人士。”她表示,隨著5G技術推進,互動功能及介質豐富程度將增加,會帶來很多創新模式。

另一方面,5G環境下對“底部的底線管理”不能放鬆。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政法學院副院長王四新認為,由於互聯網參與主體多、場景開放、變化性大,5G時代的互聯網內容治理在固定標准確立方面存在難度,未來可能會通過形成一種“機制”來治理網絡空間。“將來能不能夠生成一種新的機制,類似游戲的道德委員會,還有媽媽評審團,這可能會是一種發展態勢。我有一些基礎的參考系數、參考標准,但是更多結果的形成,會是一個程序生成的結果。將來內容治理,怎樣確立一種好機制,我覺得非常重要。”

通信行業生態面臨重構

信息採集、感知、傳遞環節將變革

隨著6月6日工信部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作為最新移動通信技術,5G技術對媒體行業融合轉型將帶來顯著影響,信息採集、感知、傳遞環節面臨的顛覆性變革,也意味著通信行業生態即將重塑。GSMA大中華區生態與創新總經理常潔表示:“目前市場上對於5G相關話題的討論內容很多,如果要做分類,我還是希望把它分成人人通信的增強和人物通信、萬物通信重新的重構,這裡面生態的建設就非常的重要。”

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熊亦男表示,5G商用牌照的發放,加快了媒體融合的步伐,媒體行業將成為享受5G紅利的頭部垂直行業。“5G本身可以支持海量的傳感器接入網絡,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巨大的數據採集能力,人類對於外部世界的感知能力和生產方式將會有根本性的變化。所有的人、物及內容都將存在於一個有機的數字生態系統裡,數據和信息將通過最優化的方式進行傳遞。”

(責編:李楓、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