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魂》15年連載畫句號 作者:一開始是強迫著畫的

2019年06月22日06: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魂》作者:一開始是強迫著畫的哈

  《銀魂》是由日本漫畫家空知英秋創作的少年漫畫作品,於2004年2號的《周刊少年Jump》開始連載,后轉移至《JUMP GIGA》以及銀魂App連載,並於2019年6月20日推送最終回。空知英秋長達15年的連載也終於畫上了一個句號。

  創作伊始

  被老爹笑話隱藏本心

  空知英秋1979年5月25日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空知英秋常以猩猩的照片來替代自己的相片,在《銀魂》中更有以空知英秋為原型的猩猩空知英秋登場。

  空知英秋曾向讀者講述自己出道時的經歷,“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也喜歡打游戲,把《斯巴達X》(以成龍主演的同名電影改編的TV游戲)記得滾瓜爛熟,一到休息時間就用像素畫在筆記本上畫裡面的托馬斯——曾經就是這麼個臭小鬼。”

  少年空知英秋懷著對漫畫家的憧憬,嘗試在筆記本上畫漫畫。但是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他的父親發現了那些畫,卻當做笑話一樣看待。

  “自從被我老爹笑話之后,我就沒對任何人提起過了。因為我覺得即使我說想成為漫畫家,父母也不會接受,起碼等拿了獎再說吧……”盡管受傷之后隱藏了自己的本心,空知英秋卻不曾止步,繼續悄悄地堅持畫畫,沒有放棄成為漫畫家的夢想。“就算被人嘲笑,也絕對不能放棄,就這樣努力到了現在吧。盡管如此,在上大學之前,我的漫畫不過是在筆記本上涂涂畫畫、描述構想罷了,完全不成樣子。‘鄉下地方連G筆都沒有賣’——我總是以這種莫名其妙的借口逃避。”

  不再逃避

  獨門方法奠定“漫畫家”基礎

  上了大學之后,空知英秋不再逃避,開始認真地畫起漫畫,他實踐了獨門的修行方法。“當時把畫畫的時候突然想到的事情寫在紙上,然后通通貼到牆上,‘應該寫富有想象力的台詞’之類的,漸漸地就仿佛形成了規定束縛著我。我覺得我的畫風就是那個時候成型的。”

  貼紙的束縛奠定了“漫畫家·空知英秋”的基礎,大三之后投稿命中的《蒲公英》可以說是空知英秋的出道作品,自此,他開始了作為職業漫畫家的旅程。

  談到《銀魂》,起初,其創作是以空知英秋的“惡搞”開始的,沒想到以驚人的速度拿下連載。開始連載之后的《銀魂》雖然一開始問卷調查的排名很低,但是隨著連載的推進,人氣急速上升,因過於搶手,單行本第一卷瞬間售空,在各個書店可以說一書難求。從那以后的人氣一直不斷攀升,直到現在的十余年裡一直保持著人氣連載。

  連載15年

  超人氣系列迎來真人版電影

  在《銀魂》創作的間隙,空知英秋還創作了《13》《蠻漢番長的駕到》等短篇。 “《銀魂》本身也有很多短篇型的單元,所以創作上沒有什麼不同,《銀魂》也好,短篇也好,每次都是拼盡全力地力求杰作。隻不過短篇完結了就沒有了,所以我是抱著想讓讀者覺得‘好想再見到這個角色啊,好舍不得啊’的心情畫的。”

  在《銀魂》連載的15年裡,《銀魂》有了多種形式的改編作品,以超人氣系列TV動畫為首,劇場版動畫、小說,還有終於迎來的真人版電影,對於其他形式的改編作品,空知表示:“老實說無論是動畫還是真人電影,都是和漫畫截然不同的事物。所以那些東西還是分別交給專業人士,我就不多嘴了。愉快地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能夠連載15年,讓空知英秋堅持下來的理由是什麼?空知英秋坦陳:“我想對於沒耐心的我來說,惡搞、互砍、人情、科幻各種元素都有的《銀魂》真的太適合(我)了。雖然一開始是強迫著畫的哈。”

  寄言后輩

  不經歷苦難 難有能讓人笑的作品

  作為已有所成就的漫畫家,談及對后輩的期望,空知英秋給“立志當漫畫家的各位”寫了一封信,信中,這位“不著調”的漫畫家著實有一種前輩的寬厚:“畫漫畫是很辛苦的工作。要拿出更好的作品,要畫更加有趣的漫畫……如果不這樣鞭策自己,不經歷一定的苦難,就創作不出能讓人歡笑的作品。但是,這就是我們這些能把自己喜歡的事當做工作的幸運者,被賦予的義務。”

  空知英秋繼續寫道:“世界上大多數人的工作,都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想做的事。隻有極少數人能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又衣食無憂地生活。既然我們任性地選擇了這樣的道路,至少看在喜歡的事物的份上,去承受痛苦和磨難。大家忍受了多少辛勞,讀者們就肯定能從漫畫中感受到多少樂趣。而我覺得,讀者們的那些聲音,一定會是大家吃再多的苦也願意去交換的無可替代的快樂。”最后,空知英秋說:“請大家辛勞的付出,來畫出更多更棒的漫畫作品。”

  (部分資料來自集英社漫畫家訪談雜志《JUMP流》第23號空知英秋特輯)

  《銀魂》故事梗概

  《銀魂》的故事設定在江戶時代末期,被稱為“天人”的異星人來襲。地球人與天人之間的戰爭瞬即爆發,為數眾多的武士和攘夷派志士都參與與天人的戰斗。幕府見識到天人強大的實力后,擅自與天人簽訂不平等條約,准許他們入國。其后更頒布了“廢刀令”,奪走了武士的刀。自此,天人橫行霸道,幕府成為了“傀儡政權”。而就在這樣的時代,有一個武士與同伴愉快地過著異想天開的生活。(文/本報記者 張知依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