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方報紙衰落 英國小鎮居民發愁沒處看新聞

陸依斐
2019年06月23日06:4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報紙衰落,英國小鎮居民發愁沒處看新聞

  過去曾有幾十名記者在英國小鎮沃爾索爾進行報道,如今他們都已離開。他們為何離開?居民生活有何變化?近日,英國《衛報》刊文,分析英國一座小鎮的地方報紙衰落后給居民生活帶來何種變化。

  求助不可靠的信源

  在《沃爾索爾觀察家報》廢棄的辦公室裡,天花板碎片散落在記者們曾經辦公的房間裡。招牌依舊挂在城鎮中心大樓的門面上,但報紙最新一期出版於2009年。《沃爾索爾觀察家報》曾是當地三大報之一,現在卻關門了。

  沃爾索爾位於西米德蘭茲郡邊緣,這塊地區位於沃爾弗漢普頓和伯明翰之間。沃爾索爾約有30萬居民,這裡還有一個委員會,一個地方法院,幾名議員。人們想知道自己所在地區發生了什麼,但他們沒有記者提供報道。對於一個更廣泛的問題——2019年的地方新聞應該是什麼樣子,他們也沒有答案。

  在沃爾索爾街上,人們談論著當地報紙的衰落,就像他們談論當地街道的衰落一樣。哪怕新聞標題中有“沃爾索爾”,都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超越了新聞內容本身。更重要的是,如今人們日益發現自己不得不求助於不可靠的信源,來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例如生活中人們口口相傳的消息,或者是臉書上的信息。

  莫琳·福克斯一直住在沃爾索爾。她說,自己現在總是去當地美發師那裡了解城裡發生的事。“你被迫使用電腦,因為所有東西都在網上,我不喜歡這樣。”

  用“創可貼”掩蓋現實

  全國記者聯盟地區組織人克裡斯·莫利描述了這樣一個世界:10年來一直在邊緣徘徊的新聞機構,如今正處於被徹底放棄的邊緣。

  在倫敦,《旗幟晚報》繼續存在,這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部分地區報紙發行量下降的現實。此外,幾乎所有主要媒體機構的總部都設在倫敦,這意味著在英國東南部以外的地方,人們對地方報紙衰落的感受更為強烈。

  在過去10年裡,為了削減成本,各個新聞機構分支被合並,員工被解雇,越來越多實體辦公室被關閉。久而久之,當地報紙的版面幾乎到了僅靠寥寥幾個初級記者填滿的地步,這意味著他們不可避免地依賴當局提供的新聞稿和材料。

  “出版方不喜歡給人留下他們已經放棄一切的印象,所以他們貼上了‘創可貼’,”莫利說。

  運營不當“殺死”報紙?

  也有人嘗試填補缺口。在沃爾索爾,英國廣播公司(BBC)資助了一個當地項目,雇佣包括哥迪普·坎迪在內的記者報道當地議會新聞。這些記者的報道被分享給BBC當地新聞網站以及其他當地報紙。

  政府運營的《凱恩克勞斯評論》建議直接向當地報紙提供補貼。另一些人則提出另一種方法,即由一到兩個人經營新聞機構。這個機構專門針對一小片特定地區進行實地報道,而無需幫助企業所有者償還債務。

  問題是,拯救現有的新聞機構,或者重新開始是否值得。

  按發行量計算,英國80%以上的地方報紙僅由6家公司擁有。直到21世紀中期,大多數公司實際上一直壟斷著本地廣告,從中獲得巨額利潤。但由於不少大企業因為瘋狂收購和投資失敗積累了巨額債務,加之讀者的眼球和廣告收入轉向臉書和谷歌,整個經營模式轟然倒塌。

  大城市的報紙發行量過去在10萬左右,現在有幸突破2萬,保持利潤率的唯一方法是削減成本。在這種情況下,為緊密聯系的小城鎮社區提供服務的媒體可能得以生存,而中型城鎮的中型報紙遭受重創。這些機構難以接觸到足夠多的在線讀者,從而証明投資是合理的。

  考文垂大學專門研究地方新聞史的雷切爾·馬修斯博士認為,報紙消亡與報紙本身無關,而與企業如何運營它有關。

  在沃爾索爾北部的布洛克維奇大街上,養老院的護理員戴夫·歐文說,如果當地剩下的免費報紙都消失了,那就太可惜了。他從哪裡獲取當地新聞?“酒吧和社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