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採訪組到全國56個民族學校“走親戚”

張席貴
2019年06月25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朝鮮族少年報》採訪組到全國56個民族學校“走親戚”

  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鳳儀鎮小學,《中國朝鮮族少年報》採訪組探討採訪細節。

  他們是由“60后”“70后”“80后”等4人組成的採訪組,帶著近100公斤的採訪設備,從祖國東北部的吉林延邊出發,對祖國西南端的四川和西藏的5個少數民族進行採訪。

  他們用“56個民族56個花朵”系列報道,向祖國70歲生日獻禮。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一路隨訪《中國朝鮮族少年報》採訪組,歷時11天,見証了他們乘火車、趕飛機、擠公交,尋找有特色的學校和發現新聞閃光點,在採訪上深入思考,在拍攝和落筆時仔細斟酌的過程。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社社長、總編輯李秀玉說,通過到全國“走親戚”式的採訪報道來增進各民族間的交流,錘煉編採隊伍,加快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有機融合。

  目標走完56個民族的“親戚”

  “作為少數民族,在黨的好政策下,朝鮮族在教育程度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李秀玉介紹,《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的報道一直倡導不能局限在一個民族,而是要把眼光放寬一點,從少數民族這個身份去宣傳黨對各個民族的政策,這也是策劃這項活動的初衷。

  “報紙的新聞性是吸引讀者的切入點,而新聞‘原創味’是一份報紙獨特的標識。”李秀玉介紹,《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始終按照“民族團結從孩子抓起”的要求,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孩子們心中播撒民族團結的種子,共同譜寫“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新願景,進一步傳播和發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目前,《中國朝鮮族少年報》記者已先后深入到了安徽、遼寧、黑龍江、內蒙古、雲南、廣西、四川、西藏等地,共採訪了漢族、滿族、赫哲族、蒙古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哈尼族、傣族、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基諾族、水族、瑤族、仫佬族、京族、毛南族、彝族、羌族、門巴族、珞巴族、藏族等22個民族的學校。按計劃,到明年上半年,他們將完成對全國56個民族學校的採訪。

  用融媒手段建“親戚互動群”

  “大家別動,再來一遍看一下效果,再堅持一下。”負責本次四川和西藏之行拍攝工作的記者黃彪,為了讓拍攝素材更豐富,拍攝一遍不行就兩遍,有時達到三五遍,直到滿意為止。“這些圖像拍出來,如果效果不好,根本就沒有辦法補救。”

  採訪完成后,黃彪總是加班加點進行初步制作,等回到延邊后再將這些作品交到新媒體聯絡部,再由新媒體聯絡部統一發布在網站上,以供讀者了解各民族的教育和學習情況。

  “我們平時的稿件是先網后報,而在發各民族學校的稿件時,是先報后網。”新媒體聯絡部主任安海燕向記者介紹,他們目前已經刊發了17所民族學校的報道,因為採訪各個民族的內容比較多,在網站上刊發的體量比較大,讀者想了解的也比較多,需要仔細整理后才能上傳。

  新媒體聯絡部是《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的新興部門,與傳統媒體相比,體現在“新”字上,他們運用新的媒體形態和新的傳媒技術,通過互聯網渠道,以及電腦、手機等終端,向用戶提供信息與服務。

  安海燕向記者介紹,《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的融媒體平台,將報社現有的分布在各業務系統中的文稿、圖片、數字報、視音頻數據統一以標准格式進行存儲管理,並在內容資源數據平台上為專題及深度數字產品的內容挖掘提供數據服務,同時打通內容資源平台與業務系統的發布通道,把數字內容發布到各業務終端,實現了“中央廚房”式管理。

  “我們現在抽出專人,正在整理四川和西藏之行對5個民族的採訪。”安海燕介紹,最先採訪的彝族和羌族的稿件、視頻已經整理完畢。

  56個民族“親戚”一家親

  古老的邛海,像一顆散落的明珠,靜靜地鑲嵌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上。5月21日,採訪組沿著崎嶇的山路,來到海拔2520米的昭覺縣普詩鄉中心小學採訪。5月22日凌晨4:13,採訪組顧不上旅途的疲勞,立即乘火車趕往成都,經過8個多小時的行程抵達成都南站。5月23日上午,他們走進岷江河畔、九鼎山下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鳳儀鎮小學採訪。5月24日,他們乘機前往西藏自治區拉薩市。5月25日,採訪組經過5個多小時的車程,從拉薩趕往林芝。5月27日,他們來到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小學採訪。5月28日,採訪組一行來到拉薩市城關區雪小學採訪。

  此前,採訪組人員都沒有來過西藏。在西藏採訪期間,黃成民、黃彪、安海燕、李春善均出現了不同症狀的高原反應。但大家的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高質量完成採訪任務,不能耽誤一天時間。

  通過線下的整理,一張張各民族孩子在黨的政策下沐浴教育陽光的照片,一組組各民族學校學生在學習、生活、課余活動中的鏡頭,通過網絡傳播給各民族學校師生,增進了相互了解。

  “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56個民族56個花朵’系列報道,主要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民族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呈現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少年兒童的幸福生活。”李秀玉說,該策劃在全面錘煉記者的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的同時,通過採訪來宣傳黨的民族政策的優越性,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展示56個民族大家庭的建設發展成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