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紹興日報》創新文化節會報道 共赴名城之約傳播中國故事

潘曉華
2019年06月25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赴名城之約 傳播中國故事

  □潘曉華

  今年4月—5月,紹興迎來一系列文化盛事,第三十五屆中國蘭亭書法節、2019年祭祀大禹陵典禮、第三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的30余場活動集中舉行。《紹興日報》拓展系列文化節會報道新思維,將“一節一典禮一論壇”宣傳報道串珠成鏈,以“名城之約、中國故事”的主題統領這三大“國字號”文化活動,4月8日—5月30日共刊發120多篇報道,有節奏、有特色、有深度,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升了紹興城市整體形象,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提煉節會主題

  增強報道思想性

  注重“一節一典禮一論壇”新聞報道的主題提煉,以增強報道的文化內涵和思想性,是《紹興日報》拓展系列文化節會報道的特點。

  提高站位。紹興是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資源深厚,《蘭亭集序》是中華書法藝術的瑰寶,大禹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基石,紹興也是“陽明心學”的發源地、成熟地、傳播地。“一節一典禮一論壇”活動是具有中國特色和一定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盛事。《紹興日報》注重挖掘其共同的文化意義,立足於講好中國故事,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及當地知名度提升有著重要意義。

  精准定位。名城之約,是指以舉辦三項文化盛事為契機,誠邀國內外嘉賓共赴紹興,感受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魅力和發展成果﹔中國故事,是指以三項文化活動為載體,通過聆聽、交流、展示等方式,講述源於紹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事,並將這些故事傳播得更遠。注重提煉富有感染力、共鳴度、時代感的報道主題——“名城之約、中國故事”,使報道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立足本位。充分發揮媒體優勢,創新新聞表達方式,以新聞的力量助推三大文化盛事。《紹興日報》運用消息、通訊、側記、綜述、評論、理論文章等多種表達方式對活動展開有序報道。“掌上紹興”新聞客戶端設立“名城之約、中國故事”專題,創作短視頻、一圖看懂、橫屏卷軸、H5產品和Vlog作品等,用新媒體語言傳播紹興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中國故事。

  把握“起承轉合”

  增強報道整體感

  “一節一典禮一論壇”報道,時間跨度長、活動內容多,許多活動的時間重疊在一起。為避免報道零亂、瑣碎,《紹興日報》的系列報道,做到“起承轉合”有序,各個環節有機銜接,體現了報道的系統性、整體性。

  打造節會若干“小高峰”。今年的中國蘭亭書法節4月7日開幕,祭祀大禹陵典禮4月20日舉行,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5月18日開講,《紹興日報》在每個活動的開幕日和次日,以特刊、專版、大體量專題報道等形式,掀起宣傳報道“小高峰”。書法節次日,《紹興日報》用1.5個版面進行報道,其中頭版以《盡得風流賞法帖 榮擢百代溯源流》一文,對書法節開幕的盛況進行整體報道﹔同時以專版形式對“王羲之的尺牘展”“王羲之的譜系展”等活動進行專題報道,將書法節氣氛推向高潮。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當天,《紹興日報》的《知行》版刊發以“陽明心學”為話題的整版理論文章,為論壇開講造勢。

  做好節會之間銜接過渡。在兩個月裡,這組“名城之約、中國故事”文化節會報道不斷線,形成事先有預熱報道、事后有追蹤分析報道之勢,使各個節會報道有機融合,增強整體感。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開幕前一天,《紹興日報·新周刊》推出4個版的《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特刊》,專訪陽明后人和多位學者,做足論壇預熱報道。中國蘭亭書法節有15項具體活動,在三大活動中持續時間最長,《紹興日報》統籌報道這些活動,使其有機銜接其他兩大節會活動,並在5月27日推出《今天,怎樣講好蘭亭的故事?》主題專版,呼應書法節開幕報道。

  以統一的專欄標識貫穿報道。《紹興日報》專門為“一節一典禮一論壇”的120多篇報道、10個專版和1個特刊精心設計了欄目Logo。“名城之約、中國故事”這8個字為古銅色手寫體,配以蘭亭碑、大禹銅像和陽明頭像與報道主題相呼應,欄目標識特色鮮明,古朴端庄,為報道增添了雋雅的氣韻。

  挖掘文化內涵

  增強報道影響力

  《紹興日報》這組系列報道深挖文化節會的思想內涵,設置節會話題,拓展節會延伸報道,增強報道的廣度和深度,以融合傳播擴大傳播力、影響力。

  充分展示思想精髓。《紹興日報》以人物訪談、觀點摘錄和推出理論專版等形式,同廣大受眾分享與會名家的思想精髓,增進對節會意義的認知,突顯新思想、新觀點。5月18日,《知行》版推出浙江省稽山王陽明研究院院長董平的理論文章《淺談陽明心學的幾個關鍵問題》,對當前陽明心學研究熱中出現的脫離歷史、故意夸大拔高、“神秘化”等現狀,進行了冷思考。在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的一個主論壇及4個分論壇中,眾多專家、學者的學術觀點很有價值,《紹興日報》用5個專版對這些觀點作了詳細報道。祭祀大禹陵典禮第二天推出的《追思赫赫禹德 汲取前行力量》主題專版中,就“大禹文化如何走進青年一代”這個話題進行專題報道,有力增強了文化節會報道的貼近性,引發了廣泛共鳴。

  探析節會后續效應。“名城之約、中國故事”報道沒有停留在節會報道本身,而是跳出節會報道思考節會對紹興城市發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影響,增強報道的厚度和深度。4月20日,《紹興日報》在頭版刊發《禹風浩蕩越水長》長篇通訊,展示紹興萬名河(湖)長傳承大禹精神的治水實踐。5月21日,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結束次日,刊發《通往“心學聖城”之路》的分析文章,對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的成果進行梳理,就紹興如何打造“心學聖城”作了思考。5月30日,中國蘭亭書法節結束后刊發《蘭亭,更加豐滿的敘事》述評文章,從“珍貴的世界名片”“中國故事的產業拓展”“文化的時代傳承”三方面,闡述了書法節帶給紹興的思考。

  實行全媒體傳播。《紹興日報》在加強紙媒報道推送的同時,還注重發揮新媒體優勢,在“掌上紹興”新聞客戶端開設專題,集納“一節一典禮一論壇”的所有報道。同時,還創作了大量新媒體作品,如《盡得風流——王羲之的手札展(國圖藏品)》運用720度全景VR技術,驚艷受眾﹔Vlog作品《小哥哥第一次參加祭禹的“奇遇記”》,因其貼近性贏得熱門轉發﹔H5產品《“明朝一哥”王陽明在紹興的那些事兒!》以詼諧的圖文,圈粉了一批陽明心學愛好者,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