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做好新時代學術期刊編輯

梁利華
2019年06月25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做好新時代學術期刊編輯

  團隊順暢溝通、集體協作是推動期刊發展不可忽視的力量。資料圖片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同時,新時代也對我國文化建設和學術期刊出版事業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現階段而言,學術期刊是哲學社會科學等學術研究成果進入社會的重要和主要平台,在傳播學術思想、積累文化知識、推動社會進步、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使命。學術期刊編輯作為學術期刊的“守門人”,作為連接學術出版與作者的橋梁,加強自身素養、提高能力水平,與時俱進、培育互聯網精神,樹立精品意識、發揚工匠精神,對提高辦刊水平、促進文化繁榮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良好的政治素養是基礎

  新時代在政治素養方面對學術期刊的編輯隊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學術期刊編輯的政治素養高低直接決定了期刊的發展方向和出版物的政治質量。在我國,出版的根本性質是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因此,編輯必須具備良好的政治素養,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服務。作為以稿件溝通作者、人民群眾的橋梁,編輯必須不斷接收黨的方針政策,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將作者和讀者統一於黨的指導思想下。也唯有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養,才能在選稿、編稿、出版等過程中更好地發揮宣傳導向作用。

  同時,學術期刊編輯要通過持續關注時事政治,與時俱進、不斷學習、開拓創新,始終把握我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弘揚社會主義主旋律,把好學術文章的政治關,不斷提升自身的政治素養,用更多更好的學術作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團隊協作是必然

  但凡具有編輯實務操作經驗的人都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是編輯不可或缺的。學術期刊編輯工作的對象是優秀的社會科學成果,但這一成果的公開出版並不僅僅是編輯個人努力即能實現的。在優秀的社會科學成果面世的過程中,編輯必須與各個團隊進行順暢高效的溝通。在審稿階段,編輯要與作者、編輯部主任、審稿專家乃至學界保持良好溝通,就文章進行有效的具有針對性的溝通﹔在編校階段,編輯要與作者、編輯部、排版廠、發行部等保持緊密聯系。在上述工作流程中,編輯是否具有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是溝通能否有效進行的前提。其實,再多、再高明的溝通技巧也替代不了編輯認同團隊協作的出發點。

  具備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會使編輯與學術圈和作者群保持良好的關系,使編輯能根據當前社會熱點和學術研究態勢進行有效的組稿和約稿。具備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有利於編輯幫助作者潤色好文章,有助於期刊產生好的選題和欄目。編輯具備良好的團隊協作能力,有助於好作品的產生和公開出版,這一方面是因為學術期刊編輯能做好規劃,將需求傳遞給作者群﹔另一方面,是出於同作者的有效溝通而激發出作者的創作熱情。

  互聯網意識須強化

  新時代是融媒體的時代、智媒體的時代,網絡信息的海量化、空間的擴大化、出版傳播方式的多樣化等要求編輯與時俱進,具有融媒體精神、智媒體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專業素養和職業素養,為學術期刊出版注入時代內涵。

  以往學術期刊的受眾較為單一、穩定,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使得學術文章的傳播途徑多樣化、高效化,使得學術文章的受眾更加多元化、擴大化。學術期刊的編輯利用互聯網了解學界動態,聯系作者、維護作者群、了解讀者需求等。新時代移動互聯網技術已十分成熟並不斷發展,學術期刊編輯應該不斷學習並具備適應當下學術傳播態勢的更多技能,包括技術協作能力、社區運營能力等。學術期刊編輯通過互聯網上的海量信息、多種數據庫以及方便快捷的溝通方式能夠提升選題、欄目策劃和協調能力,能夠提升文章甄別能力,能夠掌握學科專業知識、學界動態,從而不斷提升職業素養,促進期刊持續發展。

  隨著即時通訊工具的日漸豐富,學術期刊編輯也應該將其廣泛運用在選題策劃、組稿、審稿、編輯加工、校對等多個編輯流程中,從而使日常編輯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工匠精神不可少

  各行各業都需要追求精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時代高水平學術期刊的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的編輯隊伍,高水平的編輯隊伍也離不開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時代社會科學成果不斷傳播的需求,使得學術期刊編輯必須不斷提升自身學術水平,樹立精品意識,發揮工匠精神,形成專業技能和學術技能兼具的高素質、創新性編輯人才隊伍,勇擔科技引領和創新前沿陣地的使命,以更高的質量和更好的服務助推國家文化事業發展。

  學術期刊工匠精神的樹立要求編輯在工作中堅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要求編輯鍛造耐心、專心、初心的工作品質。其中,學術期刊工匠精神的鍛造具有多種途徑:通過更新審稿專家庫,提升專家與稿件的匹配度,有效利用外界的認知能力來提高編輯審稿眼光﹔通過參加高層次學術交流活動,防止專業認知與發展現狀脫節﹔通過熟練運用互聯網和多媒體,讓專業認知能力得到深度和廣度的延伸等。

  其實,學術期刊編輯的學術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期刊的稿件處理質量。若編輯缺乏對稿件學術質量的基本鑒別能力,則無法有效遴選出高質量稿件,耗費審稿資源,久而久之也會降低外審專家和學界同行對期刊的認可度。因此,新時代為了保証學術出版工作與社會形勢、社會需求相適應,就需要在編輯工作和再教育過程中大力倡導工匠精神,讓精益求精的思想滲透於每一個工作細節,促進學術期刊編輯工作的全面優化。

  總之,新時代學術期刊應有學術新作為。在學術期刊勇立時代潮頭、緊扣時代脈搏,立足當代中國社會實踐,踐行新理念、秉持新使命的大背景下,學術期刊編輯應該牢守政治底線,不斷提高團隊協作能力,運用互聯網思維,發揮工匠精神,為傳承我國優秀學術文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期刊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