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我國移動通信網絡步入“四世同堂”階段

2019年06月25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昨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北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通信研究院潘峰與張春明撰寫的《2018年中國寬帶移動通信發展及趨勢分析》一文指出,2018年我國寬帶移動通信網絡、用戶、業務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運營商持續推進4G移動網絡建設,總數達到372萬個,保持全球最大4G網絡地位。我國繼續加快光纖帶寬升級,接入網絡基本實現全光纖化,百兆光纖寬帶接入用戶佔比超七成,移動寬帶用戶總數達13.1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83.4%,寬帶網絡質量不斷提升。智慧燈杆成為業界關注熱點,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載體和最有效切入路徑之一,5G時代的超密集組網催生小基站需求,將為智慧路燈帶來千億級的新增市場。

5G商用進程穩步推進。2018年,5G完成第一階段標准化工作,5G產業進入沖刺階段,部分國家完成頻譜許可,公布商用計劃。我國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門高度重視5G發展,密集出台5G專項政策,同時,IMT-2020(5G)推進組通過5G試驗推動產業成熟,完成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工作,主要功能符合預期。未來,5G將助力垂直行業應用創新升級,如,5G雲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技術打造高度沉浸感和強交互的應用場景,降低終端成本﹔無人機結合5G與人工智能,能夠智能控制無人機的巡航、探測,回巢、充電﹔在工業企業內部,5G將用於工業控制、工廠自動化、智能化倉儲物流、智能電網等業務場景。

未來2-3年,我國移動寬帶業務仍將保持高速增長,移動用戶加速向4G/5G用戶轉化,月均移動數據流量增速仍然保持在90%以上。移動通信網絡步入“四世同堂”階段,未來將是4G與5G網絡長期共存、協調發展的局面。此外,移動通信與垂直行業融合應用發展需要深入探索新需求、新業務、新商業模式,5G將和人工智能結合成為未來創新的主要方向。 (尹崢)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