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家那小子》公開課進校園 探討都市年輕人生活價值觀

李雪昆
2019年06月26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家那小子》公開課進校園探討都市年輕人生活價值觀

6月22日,湖南衛視親情觀察成長勵志節目《我家那小子》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辦公開課,節目總導演陳歆宇攜“小子”代表武藝到場,從節目制作及內容價值觀角度與現場學生、行業專家以及媒體進行深度交流,從社會學、心理學、情感學等各行業角度對焦分析,解讀了《我家那小子》帶給社會大眾的積極意義。

一檔節目帶來諸多轉變

《我家那小子》兩季節目收視成績喜人、話題多次引發全網轟動,這與節目總導演陳歆宇的個人洞察分不開。策劃並制作《我家那小子》,這是陳歆宇在洞察到當代社會年輕人生活觀、婚戀觀之后的決定。也正是因為立足於社會現實背景,始終聚焦青年獨居生活、親情代際溝通,《我家那小子》作為國內首檔親情觀察成長勵志節目,才能在播出兩季以來一直佔據觀眾的話題榜中心。

公開課上,陳歆宇也首次分享了自己對制作“我家”系列節目的心得。“在我的觀念裡,沒有素人和藝人之分,如何抓取各個行業的代表性人物,這是最重要的。”

同時,作為參加了兩季《我家那小子》節目的嘉賓,武藝各方面的成長,觀眾也看在眼裡。在武藝媽媽看來,兒子曾是腼腆內向、不愛出門的孩子,但從第二季節目的表現來看,武藝在面對新的異性朋友時能很快和對方熟絡起來,彼此的相處給朋友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在本次公開課現場,武藝表示:“參加《我家那小子》讓我明白,原來生活中這麼多地方和大家都是有共鳴的。比如宅在家在床上吃外賣,在我看來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后來我會覺得這種方式不夠陽光。我現在會多去嘗試以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新事物,包括在與父母的溝通相處上,我從不太會表達到逐漸學著找最合適的方式去溝通,這是我目前在改變的。”

以個體映照大眾生活

以觀察類節目的定位來看,《我家那小子》給國內觀察類綜藝市場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在戶外真人秀和棚內觀察相結合的二維敘事空間下,《我家那小子》實現了嘉賓的生活和親情關系狀態真實的最大化,以個體映射群像,以接地氣的話題保証節目的煙火氣。

在公開課現場,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表示:“節目中的觀察和議論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理解和互信。《我家那小子》讓觀眾重新審視自我跟父母的關系,達到情感的互相尊重。同時,戶外真人秀和棚內真人秀的結合對於整個電視界都具有非常大的破圈意義。”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也曾作為飛行情感觀察員參與《我家那小子》節目錄制,他認為,該節目是對當代青年人現狀的真實寫照。“‘我家’系列節目並不是為了獵奇,而是把視野放在普普通通的生活場景當中,在這個過程中與社會交流、讓社會以某種方式思考並提升,彼此更多地產生家人之間、情侶之間、朋友之間的理解,這是作為真人秀節目的重要價值。”從第一季到第二季,節目讓觀眾看到了陳學冬、錢楓、武藝作為“老人”的轉變和成長,同時,展現了新人於小彤、武大靖全新身份的新鮮力量,不難看出,“我家”系列節目是在展現自我升級的同時不斷深入社會話題,進一步探討都市年輕人的生活價值觀。

在觀眾看來,《我家那小子》兩季節目展現了嘉賓生活的家長裡短,反映的是相同年齡階段、相似家庭背景下普通大眾的平凡生活。節目能夠代表的人群立場有限,但生活的本質相通。聚焦真實生活、引導健康生活,《我家那小子》作為一檔綜藝節目承載的社會責任,已經讓業界看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