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平台出海呈現四大特點

2019年06月2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2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人民網劉揚撰寫的《揚帆出海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平台》一文指出,2018年,中國互聯網企業在資本與技術的雙輪驅動下,加快了全球化發展的步伐。中國的社交平台、短視頻平台、支付平台等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不錯的成績,表現出四個突出特點。

主打本土化。各移動平台及其提供的移動服務都結合當地特色進行了一些必要的改動,普遍採取了“全球爆款復制+本地化改造”的方式。例如,有外國用戶評價,某些出海短視頻應用集成了多款當地視頻等應用的混合體,令用戶耳目一新。一些短視頻平台還專門根據當地用戶的使用習慣和需求進行調整,使之更符合本土市場的文化與使用習慣。諸多移動互聯網平台還通過本土化運作,吸納越來越多的當地元素,如文化符號、人力資源、資本等進入,使之更容易被本土社會接受。

力求實用化。出海較為順利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平台往往都以真誠和務實的態度進入境外市場,隻有通過對各國各地用戶的特別需求和習慣進行深入了解,發現痛點和難點,才能有針對性地開發出實用的產品。一些傳輸應用和桌面系統等正是瞄准了移動互聯網新興市場,針對其智能手機開始快速普及、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尚在發展、Wi-Fi無線網絡支持不夠的情況,跳出移動設施較為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的普遍做法和思路,因地制宜、另辟蹊徑,滿足特定條件下人們對便捷、實用移動功能的追求。

發力娛樂化。多數出海的移動平台都不涉及新聞時政內容,主要發力線上和線下人際交往,提供個人生活類、娛樂化功能,規避了許多跨國發展中的政治和意識形態阻礙。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中的人們圍繞娛樂化內容和功能能夠形成更具共性的需求,不僅降低了各移動平台在不同國家和文化中切換的難度,而且也更易於形成“病毒式”的擴散,比如短視頻平台在某些國家和地區一旦被當地明星所採納,便會源源不斷吸引當地民眾試用和參與。各平台都注意加強娛樂化功能的開發。

借助資本化。資本運作是移動平台在本土迅速立足並發展的重要手段。不少在海外發展的平台都是依靠投資、入股、收購等手段,以資本形式參與到當地移動平台建設與發展之中。資本化運作不但提高了移動平台走出去的效率,減少了貿然挺進陌生市場可能遇到的風險,而且會讓當地政府、企業、民眾有更強的認同感,讓平台發展更加順利。(劉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