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熟的人不該打微信電話 微信圈新社交禮儀你怎麼看?

王薇
2019年06月26日07:19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圈的新社交禮儀 你怎麼看?

  “如果要打我微信電話,難道不該先微信問問我?”

  “打微信電話和打電話不一樣嗎?”

  “對,我們不夠熟,你不應該直接打我微信電話。”

  前幾天,30歲的沈嫣梅被一位同事拉黑了,原因是這位同事給她打微信電話,沈嫣梅斥責了對方一通。但沈嫣梅並不后悔,她堅持認為,不熟的人不應該撥打別人的微信電話,這是一種禮儀。對此,你怎麼看?

  女同事打來微信電話

  昨天下午,記者聯系上了沈嫣梅,她在冉家壩一家廣告公司的后勤部工作,而這起微信電話引發的拉黑事件,就發生在幾天前。

  6月22日中午,沈嫣梅的手機忽然異響連連,原來是她的微信電話響了,根據設置,這是與電話鈴音迥異的鈴聲。沈嫣梅說,平時自己的微信電話幾乎不響,隻有自己老公和愛玩微信的老媽會用這個打電話。沈嫣梅接起來一聽,是自己單位設計部新來的一位女同事小秦,她需要到外地出差,想通過沈嫣梅幫忙訂機票。

  因為微信電話吵架拉黑

  正如本文開頭,沈嫣梅直接質問小秦,為啥不給她打電話而是打微信電話,小秦解釋,她認為兩者都一樣,而微信電話還免費,便直接撥打了微信電話。但當沈嫣梅說起“不熟不該打”時,小秦顯然因此被激怒,與沈嫣梅吵了起來。

  最后,二人這件事情越鬧越大——小秦拉黑了沈嫣梅,隨后又聯系了后勤部的領導重新找人訂機票,這樣一來,這件事在公司裡也鬧開了。

  還是直接撥打電話穩妥

  沈嫣梅說,本周一,領導還專門找自己談話,批評自己不該對新同事如此不友好,但沈嫣梅也很委屈,她認為自己的不友好基於小秦無禮在先,“根本就沒達到可以直接打微信電話的關系,而且又是休息日。”

  昨日,記者撥通了小秦的電話,她今年26歲,小秦說自己和同學朋友家人幾乎都是用微信或是QQ電話聯系,因為又方便又不要話費,因此,她認為沈嫣梅是在故意刁難自己,“她就是欺負我是新人。”

  沈嫣梅的同事周女士(化名)說,她覺得同事之間,還是直接撥打電話穩妥,“有的同事甚至有兩部手機,一部專門接工作電話,就是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分開。”

  七嘴八舌

  余小姐(27歲,女,文員)

  對於工作對象,我都是選擇直接打電話,這樣方便快捷,但我和我男朋友就喜歡打微信電話,就算逛超市也一直連著,所以,我覺得打微信電話是親密者專屬。

  趙炎(28歲,男,銀行職員)

  我覺得哪有這麼多講究啊,打啥電話都是打。

  吳靜(29歲,女,會計)

  我有兩部手機,微信在一部手機,使用電話的是另一部手機,所以我還是很介意不熟的人給我打微信電話,因為弄響了我的私人手機,我會覺得自己被打擾。

  玥玥(29歲,女,文字工作者)

  我特別怕別人給我打微信電話,尤其是有的人喜歡按微信視頻電話,如果誤接了我會特別生氣,覺得被侵犯了隱私。

  專家點評

  微信電話前,可提前打字問問

  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博士陳志林說,其實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系親疏決定了互相的交流方式。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將電話與微信電話分開——電話聯系著工作,微信聯系著自我空間。因此,當他們被撥打微信電話,肯定會覺得私人空間受到了侵犯或者是打擾。

  這也算是時代快速發展下,催生的微信圈專屬社交禮儀,就像之前網上流行的說法“能直接發文字的,就盡量別發語音”,如果要給不太熟的人打微信電話,最好先打字問一句:“現在方便接微信電話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