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AI”構建開放、智慧新世界

2019年06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2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科大訊飛林波、張沛、淦凌雲和魯玉所寫的《移動互聯網攜手人工智能:構建開放、智慧的新世界》一文指出,移動互聯網給人工智能技術落地產業化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而人工智能也通過賦能行業,與移動應用相結合,共同搭建起智慧生態,將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帶入人們的生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

智能翻譯廣泛應用,讓溝通無邊界。在“全球一體化”勢不可擋的今天,曾經被地域、種族、語言、文化隔離的人們已經不再固守本國的一方土地,而是頻繁走出去與世界交流。近年來,隨著語音識別、語音合成、機器翻譯等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成熟與進步,人工智能翻譯已經在日常生活領域大顯身手,基本滿足人們出國的日常交流需要,例如,科大訊飛研發了智能翻譯機,在實際應用場景中持續優化升級,相繼推出多語種、離線、方言、拍照、行業翻譯等多種翻譯模式,匹配閑聊問答、全球上網、英語學習、緊急聯絡等服務,在商務、旅游等場景中得到廣泛應用。

智慧教育因材施教,推進個性化學習。教育關系到國計民生。人工智能技術掀起了“課堂革命”,通過對課堂場景、考試等場景數據的採集,進一步落地因材施教,使學校教育趨於智能化與精准化,推動教育信息化變革。在智慧課堂中,每個學生都將擁有一台平板電腦,老師通過平板電腦豐富教學互動,並通過系統對課堂教學數據的採集,不斷了解和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及時調整教學進度。同時基於考試數據,有針對性為每個學生制定學習計劃,匹配學習任務,幫助學生查漏補缺,讓每個學生都能擁有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手冊,回到家,每個學生都將擁有為自己量身定制的個性化作業。智慧教育避免了教師教學“一刀切”,學生學習起來也更輕鬆、更高效。

智慧政務讓數據動起來,群眾最多跑一次。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信息安全技術的深度應用,政府部門勇於創新服務模式,打造以數據驅動的智慧政務應用,推動行政審批和服務項目上網。通過“數據整合、交換協同、動態採集、數據積累”等方式,打造網上辦事大廳、政務服務APP、一窗受理平台等,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助力我國構建“一張網一個門,群眾辦事不求人”的新型政務服務體系。在社區內,移動終端應用人工智能機器人還可以為社區居民提供接待講解、引導、業務咨詢、辦事預受理、進度查詢等服務,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事項,極大方便了老百姓,提高了辦事效率。

智慧政法輔助辦案,助力社會公平正義。依托圖文識別(OCR)、自然語言理解(NLP)、智能語音識別、司法實體識別、實體關系分析、司法要素自動提取等人工智能技術,各省市級法院、檢察院、公安單位在智慧政法應用層面積極探索。面向法院領域,打造“AI+智慧法院”,實現對辦案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務﹔面向檢察院領域,圍繞國家司法體制改革,打造“AI+智慧檢務”應用,形成以公訴業務為核心的全業務流程解決方案﹔面向公共安全領域,推出“警務超腦解決方案”,探索以機器換警、以智能增效,最大限度解放基層警力,提高公安核心戰斗力。

智慧醫療助力醫改,健康中國不再遙遠。基於醫療數據的採集、計算、分析與判斷,人工智能主要應用於智能語音、醫學影像和基於認知計算的輔助診療系統三大領域。通過智能語音交互技術對醫院臨床業務進行流程再造,減輕醫生文書壓力,提高醫生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影像識別技術輔助醫生閱片,提高放射科醫生的工作效率,降低閱片的漏診率﹔通過構建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深度切入醫生臨床診斷流程,在醫生診斷過程中給予醫生輔助診斷建議與相關知識推送,從而提升醫生特別是基層醫生的診療能力和服務水平,助力國家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等重大醫改政策的落地。

家庭生活智慧互聯,智能家居成為服務入口。面向家庭領域,智能電視、智能音箱、智能機器人等智能家居產品方案持續豐富,爭相成為智能語音家庭服務入口,滿足人們對於家庭場景下生活服務多樣化需求,例如,面向孩子,智能機器人、智能玩具不僅可以和孩子互動,還起到了教育陪伴的作用,幫助孩子學習,和孩子共同成長,在家庭裡營造智慧互聯、舒適愉悅智能的生活氛圍。

語音交互解放雙手,智能汽車讓駕駛更輕鬆。在智能汽車及車聯網領域,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技術一直備受關注。目前,在實際駕駛過程中,由於用戶雙手被佔用,用戶對智能語音交互仍有著強需求。隨著軟硬一體降噪解決方案的不斷優化,通過查分算法、麥克風矩陣算法等技術,機器目前在120分貝噪聲下語音識別准確率最好可接近85%的水平。在此基礎上,汽車通過前裝人工智能系統,或者后裝人工智能移動終端硬件產品,讓汽車擁有能聽會說、能理解會思考的“汽車大腦”,推動車載智能產業生態的蓬勃發展。

(劉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