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區塊鏈促進多種網絡業務模式創新

2019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2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軟件工程與評估中心周平、唐曉丹撰寫的《多網絡協同與區塊鏈發展研究》一文指出,區塊鏈應用模式強化了多網協同,促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等領域業務模式創新。

區塊鏈豐富移動互聯網產品類型。隨著區塊鏈的發展,在移動互聯網的基礎上出現一些移動應用,例如新聞資訊、區塊鏈工具等類型,豐富了移動互聯網的產品類型,特別是,結合移動終端的支付、定位、鑒權等方面優勢,與區塊鏈結合有可能產生豐富的應用和服務,例如,基於區塊鏈和移動互聯網的身份認証、移動支付等服務。目前,由於移動終端的存儲能力限制等因素,在區塊鏈應用中通常不會成為區塊鏈的全節點。但隨著5G通信網絡等技術的發展,區塊鏈的服務能力和應用發展空間也將大大提升。此外,區塊鏈基於技術共識的多方協作模式,也將對移動通信服務商等移動互聯網的產業主體的能力提升和生態建設起到重要作用。

區塊鏈為物聯網提供普適底層。區塊鏈由於其獨特的技術特征,有望解決物聯網安全性等弱點,同時可以降低中心化網絡的運營和信用成本,提高運營效率和工業資產利用率,從而提升物聯網系統的價值,推進物聯網發展到分布式、智能化的高級形態。區塊鏈可以為物聯網提供信任、所有權記錄、透明性和通信支持,實現可擴展的設備協調形式,構建高效、可信、安全的分布式物聯網,以及部署海量的設備網絡中運行的數據密集型應用,為用戶隱私提供有效的保障。區塊鏈應用於工業生產等領域的物聯網,減少中心化設備網絡的運營和信用成本,提高運營效率和工業資產利用率。通過身份驗証、授權機制等技術,區塊鏈從存儲、信息傳遞等方面保証物聯網的安全和隱私性。區塊鏈還帶來物聯網智能化應用模式的擴展,促進商業模式創新,包括安全與隱私、多方信任協作以及業務全要素追溯等方面。

區塊鏈提升工業互聯網可信價值。區塊鏈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涉及到設備之間的互聯、數據的共享與結合、企業之間的供應鏈與協作關系、企業內部資源的協同等方面,涉及到多種要素的集成,在企業內外部信息、價值和資源的縱向和橫向等不同場景中具有應用潛力,例如,在工業互聯網平台管理中,利用區塊鏈技術管理工業互聯網平台,可以形成可信加密的數據庫,確保更廣泛的設備接入、更有效的終端管理、更全面的安全保障,支撐形成更豐富的平台應用,可以實現工業數據增值,提升工業互聯網的數據安全水平。在網絡協同制造過程管理中,區塊鏈能夠將傳感器、控制模塊和系統、通信網絡、企業資源計劃等系統聯系起來,並通過統一的分布式賬本基礎設施持續監督生產制造的各個環節﹔利用區塊鏈技術對零配件供應商的設備等相關信息登記和共享,可以幫助在生產淡季有加工需求的小型企業直接找到合適的生產廠商,從而達到產能共享和合理配置。在重點產品質量管理中,利用區塊鏈可以對重大裝備產品的生產制造過程進行全流程記錄,方便進行質量檢測和維護﹔可以全面記錄食品、藥品的生產、流通過程,為食品、藥品監管提供技術支持。在工業設備管理中,區塊鏈可為海量的工業物聯網設備管理提供可擴展性強的解決方案,有效解決單點失敗問題﹔還可以為工業互聯網設備建立唯一的可靠身份標識進行統一管理,從而幫助提高設備的利用率和維護效率。(劉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