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體驗與閱讀互動為出版創造新機遇

張積
2019年06月27日14: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驗與閱讀互動為出版創造新機遇

消費者與體驗活動相關的一種閱讀心理與閱讀習慣,值得高度重視和確切把握。它實際上是全民閱讀一種重要的表現形式,也是推進全民閱讀進程可貴的動力。

近年來,體驗活動作為一種新的營銷方式,已為眾多行業的商家所接受,並且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推崇。消費者通過身臨其境的參與和互動,不僅能夠對某種事物、某種商品或某種服務獲得一些具體的知識,而且能夠得到一些感性認識和精神上的滿足。這自然有助於豐富個體的消費活動的內涵,也有助於突出消費者的主體地位。

值得關注的是,現在有一些博物館也加入到體驗營銷的行列中來。它們改變以往那種被動進行陳列展示的做法,精心選擇一些參與度高的項目,吸引觀眾投身體驗活動。像中國印刷博物館,不僅創造條件在館內開展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的體驗,而且還把體驗場所搬到一些中小學內,吸引學生主動參與。正是通過此類體驗活動,大大拉近了傳統文化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增強了雙方的親近感。

當然,對於消費者來說,要提升他們的文化素養和審美能力,光有體驗是不夠的,還應當輔以必要的相關圖書的閱讀。隻有將體驗與閱讀有機地結合起來,在知識享受和認識提高兩方面才能夠更上一層樓。可喜的是,不論消費者在參與一種體驗活動之前,還是在參與一種體驗活動之后,通常而言,都具有閱讀相關圖書以增進了解的願望。這樣一種具有明確目的性的閱讀,在旅游體驗上表現得最為典型。當一個人准備到某地旅游時,為了能對目的地的地理、物產、風俗、民情有更多的了解,往往要搜羅不少相關圖書與材料並認真閱讀。而游完一地之后,意猶未盡,每每也會繼續閱讀相關文獻,以對一些情況與問題求得更深入的了解。

消費者與體驗活動相關的一種閱讀心理與閱讀習慣,值得高度重視和確切把握。它實際上是全民閱讀一種重要的表現形式,也是推進全民閱讀進程可貴的動力。它可以實現體驗與閱讀的良性互動:讓體驗激發閱讀的熱情,讓閱讀升華體驗的質量。

無疑,這種體驗與閱讀的良性互動,也會為出版單位創造新的出版機會。一方面,出版社可以在深入進行體驗市場調研的基礎上,精心策劃選題,推出確能滿足體驗消費者需要的各種圖書。另一方面,出版社更可以高屋建瓴,通過高質量圖書的引導,在消費者體驗與閱讀的深度結合上發揮積極主導的作用。當然,實現這一目標,出版社必須要進行扎實的調研工作,真正做到了解市場、了解讀者,從而出品真正的為讀者所需要的好書。若抱著敷衍了事、投機取巧的態度從事,那注定是難以成功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