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培根鑄魂的精神做好出版事業

楊力
2019年06月27日14: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培根鑄魂的精神做好出版事業

核心閱讀

出版工作者要著眼社會效益,不斷增強“四力”,配合黨和國家大局,用精品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史詩和時代風貌,用主題出版謳歌革命與建設,闡釋宣傳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民族文化要有根基,精神文明傳承要有載體。出版事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培根鑄魂的精神做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出版工作者要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主動作為,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明方向、正導向,轉作風、樹新風,出精品、育人才,做好、做精、做實國家和民族的精神事業,與共和國同行,主動肩負起自身培根鑄魂的神聖責任,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不斷向人民群眾傳遞正能量。

1.深刻理解培根鑄魂的內涵。信仰是支撐人類、民族及國家的精神支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一方面出版工作者要把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刻理解其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另一方面要提高認識,主動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出版工作者要用好歷史這個“清醒劑”和“營養劑”,通過歷史之鏡,引導廣大群眾增強歷史責任感,培育文化自信的深厚土壤,普遍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將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解決思想困惑,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仰者、建設者。

2.主動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重任。出版工作者要勇立時代潮頭,深入基層一線,推出更多的深刻反映我國14億人民日新月異生產生活實踐的優秀作品﹔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深刻反映新時代歷史巨變,用偉大成就激勵人,用成功經驗啟迪人,用歷史教訓警示人﹔描繪新時代的精神圖譜,引領時代風氣,謳歌美好未來。

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出版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出版什麼書、怎樣甄選選題、為誰出版等根本問題。要把為人民群眾創作、為人民群眾立言作為出版的根本宗旨,牢記於心﹔要堅持與人民同心,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引發情感共鳴,凝聚集體記憶﹔要反映人民關切,反映現實、觀照現實。

4.以思想引領時代,以精品奉獻人民。思想,能夠引領時代發展,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准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是出版業的重要遵循。出版工作者要著眼社會效益,不斷增強“四力”,配合黨和國家大局,用精品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史詩和時代風貌,用主題出版謳歌革命與建設,闡釋宣傳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把黨的意志送進人民群眾心坎裡,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吹響時代的號角﹔要奉獻人民滿意的文化精品,推動形成全社會熱愛學習、終身學習,提高道德修養、科學文化素養的良好氛圍﹔要挖掘、宣傳、愛護我國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開展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要重視優秀公益性出版物、學術精品,從民族精神品格、文明素質等高度奮斗耕耘﹔要不斷改革創新,整合出版資源,鑽研融媒體和數字化轉型,構建立體化的出版格局等。

5.用明德引領風尚。出版工作者要志存高遠,以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有理想、有家國情懷、有貢獻的出版家。要擺脫浮躁心態,以嚴謹、細致、求實作風,從選題做起、從提高出版質量做起,把做人、做事、做學問三者相統一,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引導讀者啟迪思想、陶冶情操、追求真善美﹔要做高尚職業道德的引領者,做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引導人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不忘初心,牢記出版使命,扎實做好培根鑄魂的精神事業,辦好人民滿意的出版,堅定文化自信,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我們一定能夯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文化基礎,更快抵達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

(作者單位:中國工人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