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業興帶動百業興 長三角共筑電影發展高地

曉 柚
2019年06月27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三角,共筑電影發展高地

  長三角電影合作的方式,正變得越來越豐富。

  以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為目標,上海正以影視產業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著力點,通過構建現代電影工業體系,抓住振興電影產業這個龍頭,以期取得一業強、多業興的溢出效應。

  上海把實施電影工業化體系建設的布局,轉化為助推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上海科技影都總體概念規劃》和《鬆江區關於促進上海科技影都影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在電影節平台發布,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

  目前,上海已成為全球擁有高端放映設備最多的城市之一。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發布的首張《上海高端放映技術影院導覽》上,從中國巨幕、IMAX、OnyxLED,到杜比影院、Luxe巨幕廳等,導覽圖中標識的上海高技術銀幕和高端放映影院近50處。

  此次高端影院的發布,將作為長三角電影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為日后江浙皖的高端影院發展提供標准的指導與規范的服務。

  整合資源,優化服務,抱團奮進……作為全國經濟發展的龍頭地區之一,長三角在影視拍攝服務方面也將進一步聚力同心。

  1987年,我國最早規劃建設的影視城中央電視台影視基地在江蘇無錫落成。此后,長三角地區陸續涌現了上海、吳江、橫店、象山、南北湖等30多個影視基地。如上海車墩影視基地因拍攝《情深深雨濛濛》《新上海灘》等民國題材而聞名,浙江東陽橫店影視基地則成為《甄嬛傳》《延禧攻略》等古裝大戲的拍攝基地。

  本屆電影節電影市場開館當天,上海影視攝制服務機構聯合蘇、浙、皖各大影視拍攝基地,發出共同建立健全長三角影視拍攝服務體系、共同編制《長三角地區影視拍攝指南》、共同宣傳長三角影視拍攝政策和拍攝服務環境、共同建立長三角影視拍攝數據庫等四大倡議。

  合作機制的形成,讓長三角地區本已非常發達的影視攝制服務業得以更緊密的交流、協作,實現更有序、有效的合作。

  “我們未來將在取景地合作、服務模式輸出等方面,和長三角的影視基地展開合作。形成長三角影視拍攝服務緊密合作和一體化聯動的新格局,實質性推動長三角地區影視產業的共同繁榮發展。”上海市廣播影視制作業行業協會秘書長、上海市影視攝制服務機構負責人於志慶說。

  一業興帶動百業興。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打造,電影工業高地的構筑,將帶動上海的文化產業和長三角地區高質量一體化的進一步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