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構筑黨群同心圓

2019年06月27日07: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構筑黨群同心圓

  在2018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要“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順應網絡媒介發展新態勢,走好走實走新網上群眾路線,構筑夯實黨群同心圓,成為創新優化執政方式,建構協同聯動治理新模式的必由路徑。

  轉變思想觀念,積極主動學網懂網用網是前提。網絡媒介新平台的創新應用,改變和重塑著民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生態環境。如何在虛擬化的網絡空間更好地踐行群眾路線,借助網絡的連接能力和工具性應用,拉近黨群干群關系,成為用好網絡最大變量、做實群眾工作的一個全新考驗。一方面,網絡媒介為服務基層群眾提供了更為寬泛和便捷的平台,從微博到微信,從各類小程序到二維碼,網絡問政、網絡理政、網上信箱、網上民主聽証會、“互聯網+監督”“互聯網+信訪”等,使得網絡已成為集聚民智民力和拓寬人民參與監督的新渠道。群眾路線與網絡媒介工具性應用的有機結合,讓網上群眾路線直通民心,釋放出造福人民的強大正能量。另一方面,在網絡新媒介環境下,信息的傳播形態、模式和路徑已發生革命性變化,全新的信息載體和媒介終端正在生成一個新的輿論場。當前,“互聯網+”、新媒體平台已成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如何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牢牢把握網絡輿論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成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打贏網絡信息輿論戰,鞏固壯大主流意識形態的全新時代課題。顯然,網絡媒介變量的切入,給傳統意義上做群眾工作的理念、方式和方法提出了全新挑戰。

  某種意義上,網上群眾路線的本質只是對傳統群眾工作的空間場景的有機延展,核心還是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就是要借助一種更為快捷便利交互共享的方式,在第一時間為民眾辦實事,讓民眾更有獲得感,從而不斷延長黨群、干群的信任半徑。因此,各級黨員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擺脫傳統思維觀念的束縛和限制,提升網絡媒介素養,增強互聯網思維和意識,在深學、真懂和善用中推動引領互聯網的發展應用,以扎實有效的舉措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從而更好造福服務人民。顯然,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絕不是用“鍵對鍵”代替“面對面”,既要“網上用心”,學會借助網絡媒介平台,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更要“網下用力”,把群眾反映的問題真正解決好、落實好,以實際行動贏得民心民意,真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

  正視問題,回應關切,提高網絡執政能力是基礎。當前,面對日益復雜的網絡虛擬環境和虛實社會帶來的深層次影響,如何把握時度效積極回應網民關切,推進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提高執政能力本領成為基礎性問題。網絡媒介拓寬了民主參與的管道,網絡終端匯聚社情民意,與此同時,現實社會中的利益矛盾沖突、思想困惑和心理失衡,也會通過網絡空間宣泄出來,在這一形勢下,急需提高黨員干部的網絡輿情預警能力,創新網絡執政方式方法,有效疏導網絡負面情緒,管控網絡輿情,消除官方話語和民間話語的內在區隔。此外,網絡媒介上復雜多樣的言論、訴求,干預和影響著現實中公共事件的走向,一些別有用心的話題炒作,會使得負面信息和網絡謠言多發易發,這都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政治智慧和能力素養。

  因此,繼續發揚和用好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堅持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價值內涵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就顯得格外重要。順應網絡媒介時代的變革需要和邏輯訴求,網絡執政應秉持“為了網民群眾、依靠網民群眾、從網民群眾中來、到網民群眾中去”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運用互聯網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切實提高網絡執政資源整合能力、網絡公共治理能力、網絡輿情管控和引導能力、網絡話語轉換創新能力、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在科學認知把握網絡信息傳播規律的同時,做好分眾化、差異化和個體化傳播引導,切實用好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提高用網治網綜合能力水平,以網上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創新優化機制,推動網上網下聯動是關鍵。網絡扁平化、流動性和便捷交互性等特質,能夠有效降低公共事務治理的成本,特別是隨著網絡監督平台的創新應用,有助於加快推進智慧化服務,切實提高政府治理綜合效能。正所謂群眾在哪裡,我們的工作觸角就要延伸至哪裡。當前,創新優化機制,著力探索和開辟發展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新領域,用好媒介互動新平台,將黨的群眾路線這一優良傳統的最大優勢發揮出來,通過“零距離”交流互動,將網絡新媒介與群眾路線有機融合,傾聽民意,積極回應群眾訴求,以實際行動重塑黨群、干群信任關系,構建網上網下協同聯動機制,成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價值邏輯原點和必由路徑。

  因此,通過建立完善網絡民意吸納機制、網絡問政監督機制、網上網下聯動對接機制等,創新推進“互聯網+黨務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一站式”服務便民新平台,建立健全網絡反腐制度化平台,完善健全網上糾錯防錯機制。通過切實提高各級黨員干部媒介素養,增強網絡問政理政的能力本領,從而更好察民情、解民憂、匯民智,在“鍵對鍵”“面對面”中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從而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以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走好、走實、走新網上群眾路線,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筑牢執政之基。

  (作者:倪明勝,系天津市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