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許正中:用青島創意激活“北方深圳”

2019年06月28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

人民網青島6月28日電 今天上午,“創意青島”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大會由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網主辦,邀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人民日報社作為指導單位。會上,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做了《建設“創意青島” 營造活力之城 》的主題發言。

以下是發言全文:

建設“創意青島” 營造活力之城

——在2019創意青島大會上的致辭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

很高興來到青島,參加創意青島大會。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辦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舉辦上合峰會,為青島、為山東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要認真總結“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經驗,持續放大辦會效應,通過扎實創新舉措,把青島建設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時尚美麗、更加獨具魅力。

一年來,青島從提高政治站位、謀劃城市定位、確立發展方位、提升生活品位等多方面積極謀劃,高層次、寬視野、大手筆,城市影響力、吸引力、美譽度大幅提升,可以說外地人贊揚有加,本地人自豪爆棚。現在,“創意青島”大會又在這裡舉辦,這是非常具有戰略性、創新性、前瞻性的舉措,必將以創新的理念、創意的價值、創造的活力再造青島。在此,我代表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當前,山東正在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全力推進我國第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綜合試驗區建設。如何讓青島成為一個科技領跑的“北方深圳”,成為一個精神引領的“文化延安”,成為一個魅力四射的“時尚巴黎”,昂起山東經濟發展的龍頭,成為輻射拉動北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戰略支點。這是很多人的期盼,也是青島責無旁貸的使命和擔當。

從媒體人的角度,就構建創意青島,我想談幾點建議。

一、創意青島建設需要在全局中謀劃。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謀劃本地區發展時,要把眼光放在全國全局層面考慮。這樣,定位才能精准、特色才能彰顯、資源才能適配、區域才能協調,才能避免條塊分割,才能防止 “諸侯經濟”,才能不走重復生產、重復建設、重復浪費的老路。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個T台型的結構,沿海從南到北開放城市是一圈“金邊”,長江經濟帶是“腰帶”,這構成中國面向太平洋的開放舞台。

青島作為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在改革開放的整體布局中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功能、輻射縱深。隻有把青島發展放到全局中去認識、去謀劃,才能更好地找到自身價值,找准自身定位﹔才能發揮特色優勢,加速資源集聚﹔才能避開同質化競爭,形成互為補充、錯位發展格局。

二、創意青島建設需要在開放中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封閉的空間隻會四處碰壁,開放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建設“創意青島”,不僅要加強對外開放,也要加強對內開放。青島毗鄰日韓,在發展對日韓貿易方面有著重要的區位優勢,又是“一帶一路”雙節點城市。這些,都為青島的開放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機遇。

隻有以歷史擔當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水平上推進對外開放,才能讓全世界的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人才、創新技術等資源,跑步向青島集聚,打造對接平台,促進環境重塑、業態重構、資源重組,形成集合優勢、集聚優勢、集成優勢,帶動周邊城市和地區的整體發展。

三、創意青島建設需要在改革中謀劃。

國際化的創意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突破體制、機制、制度等各方面的多重障礙,打造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青島目前正在大力推動高效政府建設,在行政程序化、法制化、規范化方面,在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方面,在提高政府效能、政策效應、政務效用方面﹔在精簡流程、精簡環節、精簡機構方面,探索了許多全國領先的做法,成為山東新一輪高效政府建設的標杆。

目標的提升需要系統的支撐,要建設創意青島,就要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統籌推進改革、加強頂層設計、鼓勵探索創新,一切阻礙創新發展的體制弊端都要革除,一切影響創造活力的機制藩籬都要打破,一切影響創意實現的制度障礙都要清理,要與國際對標、向一流看齊、與先進接軌,營造創新興市、創新興業、創新富民的良好社會氛圍。

四、創意青島建設需要在突破中謀劃。

青島擁有優越的科技、經濟、人文、環境資源,對全球高端人才有著得天獨厚的吸引力。目前,青島緊抓5G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開啟的新一輪科技革命風口,正在建設重大創新平台,集聚高端研發機構,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力求站上全球產業鏈的高端,攀上“微笑曲線”的上游。青島有這個條件、有這個能力,也有這份自信。

要運用創新思維,進一步挖掘和激活城市資源組合方式,提升資源價值。建設創意青島,需要進一步完善容錯環境,在全社會形成鼓勵嘗試、寬容失敗的濃厚氣氛,事實上,在探索的道路上,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是排除了一種通向成功的路徑,使我們得以收縮走向成功的探索。需要進一步培育求異思維,從某種意義上說,創新就是顛覆傳統、超越自我、突破慣性,它與因循守舊、循規蹈矩、按部就班無緣。需要進一步建立激勵機制,讓創新者有政治地位、有社會榮譽、有經濟實惠,這樣才能在全社會形成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的鮮明導向。

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大力宣傳創新、始終關注創新、致力服務創新,我們通過全媒體平台,宣傳創新經驗、挖掘創新典型,弘揚創新文化,營造創新氛圍。從2012年開始,人民日報海外版開設了追夢青島特刊,每周四出版,集中向海內外讀者展示青島的發展變化,同時也注重講好外企、外國友人在青島的生活故事,產生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昨天,我說青島是一座生活在電影中的城市,是一座天然攝影棚,是一座造夢的城市、追夢的城市、圓夢的城市。我相信,青島的這部大片,不僅能拿下國內票房,也一定會拿下全球票房。今后,我們將進一步關注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青島,展示創意青島變化,講好創意青島故事,讓世界認識一個創新驅動的青島,活力迸發的青島,魅力四射的青島。

預祝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