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短視頻出現用戶注意力分層趨勢

2019年06月28日14: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24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清華大學翁之顥和彭蘭撰寫的《短視頻時代用戶注意力的再分配》一文認為,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的深入發展,短視頻類應用迅速崛起成為新的流量入口,短視頻用戶注意力分層呈現三大趨勢。

價值認同度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分層標准,注意力趨向於在認同度高的“上層”內容形成沉澱。“關注”與“訂閱”是傳達價值認同的重要標志,用戶的主動關注行為背后是持續跟進內容的意願。價值認同的具體體現在於“生活化”。短視頻發端於民間,當影像表達門檻降低后,影像開始回歸生活,豐富的生活給了個體無限的表達由頭和素材,促成了民間短視頻的大爆發。未來民間短視頻中的一部分可能走向藝術化、專業化,但在目前這個階段,短視頻的生活化仍然是用戶注意力分層的重要因素。如今的短視頻也正在由私人化表達開始走向公共化敘事,熱門短視頻大多依托生活場景,在尋常生活的質感中發現亮點。

用戶注意力從“簡單觀看”轉向“深度探索”。很多用戶使用短視頻是基於自身的興趣和未來發展需要,在打發閑暇時間之外,注意力分配出現了補充知識、學習技能的重要層級。例如,截至2018年12月8日,抖音短視頻上粉絲過萬的知識類創作者近1.8萬個,累計發布超過300萬知識類短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3388億﹔而這些知識類作者所發布的視頻,條均播放量和分享量都遠高於抖音短視頻整體作者的平均水平,人均粉絲數是平均的兩倍,超過15萬。一方面,短視頻讓更多人參與到知識的生產中,知識的邊界得以拓展﹔另一方面,短視頻形式打破知識傳播和理解的壁壘,同時以社交為紐帶進行共享,讓知識可以觸達更多的人。

結合短視頻的社交產品有望突破傳統短視頻應用中平台與用戶的弱連接困境,強化用戶注意力分層。“多閃”等新推出的應用,意圖讓優質視頻內容在通過個性化分發迅速獲得大量注意力之后,又能通過“熟人社交”維持分層的結果。(高春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