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利:智能互聯網時代 攜手看世界聽未來

2019年06月29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

人民網青島6月29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視聽公司共同主辦,青島高新區和人民網北歐公司承辦的“2019智能視聽大會”今天上午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大會以“5G元年,看世界,聽未來”為主題,圍繞5G商用后智能視聽在傳媒、技術和產業等領域的發展進行思想的碰撞。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在會上致辭。

以下是致辭全文:

非常高興受邀參加2019智能視聽大會,與新老朋友相聚在美麗的青島,共同來探討新時代下5G商用元年智能視聽的創新發展。

我代表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網絡視聽新媒體平台嚴守政治導向,把握宣傳主線,打造精品內容,不斷壯大宣傳陣地,凝聚社會共識,助推5G時代智能視聽產業生態變革。中國互聯網發展到今天,正好是第25個年頭,5G的商用將為中國互聯網打開新的一頁,構建一個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

從剛才孟市長的講話介紹中,我們已經感受到了快速發展的青島,美麗大氣的青島,已經做好了准備,正滿懷激情地走向新時代,看世界、聽未來,擁抱5G元年。

首先,是技術革新帶來的轉型機遇。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是爆發式的、顛覆式的、跨越式的。它的發展速度和廣泛運用,可以說全世界獨一無二。尤其是伴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生物醫藥等新技術的不斷突破,推動著工業、金融、商業、交通等領域全面地、快速地發展。

技術革新在催生網絡誕生的同時,今天已經發展到了智能互聯網的新階段。信息隨心而至,萬物觸手可及,互聯時代悄無聲息地改變著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改變著我們的經濟格局和社會治理的模式。

二、網絡視聽呈爆發式成長

縱觀全球由技術革新引發網絡生態的變化,使得信息傳播全球化,媒體發展國際化,有力地推動著各國新媒體的發展。這也為我們網絡視聽新媒體的崛起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據最新統計,中國互聯網視頻包括短視頻,用戶已經達到了7.25億,佔整體網民的87.5%,短視頻節奏快、傳播廣、影響大,已經成為了網絡視聽的第一大應用。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視頻將成為網絡傳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毫無疑問的是,智能視聽行業迎來了蓬勃發展,它不僅改變傳媒業的發展格局,相信它一定還將給各行各業帶來一個巨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改變是不可估量的。

本次大會的主題是“5G元年,看世界、聽未來”,很大氣。有看未來的眼光,有走向世界的激情。5G、AI、4K、8K等新技術的不斷運用,超高速、超大連接、超低延時等等,使我們對傳統互聯網的理解,需快速轉換到智能互聯網,一個數據橫流、萬物互聯的時代就在我們眼前。

三、互聯網新媒體發展,是全社會共同來推動的。

伴隨著5G時代的到來,萬物互聯將加速各行各業之間的協同合作。今天大會邀請到了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精英和行業的代表,也正是網絡新媒體發展領域的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我理解,本次大會也正是為了我們大家的相聚,在這裡搭一個台子,讓大家在這裡暢所欲言,看世界、聽未來,分享經驗、交流合作,獻計獻策,共同來助推智能視聽領域的一個大發展。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道同行,推動智能視聽領域的融合發展,需要我們大家,需要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的同心協力。我們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是第一家公募基金會,把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大眾、造福人民,是我們的出發點,也是我們的落腳點。我們願意與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同關注智能視聽的發展,正如許正中老總剛剛號召的,攜手迎接5G時代的到來。

最后,預祝我們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