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余繼軍:5G時代構建信息傳播新空間

2019年06月3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任余繼軍

人民網青島6月29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視聽公司共同主辦,青島高新區和人民創投承辦的“2019智能視聽大會”產業論壇下午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論壇以“新時代新產業”為主題,圍繞5G商用產業鏈、智能視聽產業上下游的企業融合、創新、投資等領域發展進行思想的碰撞。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任余繼軍在會上致辭。

以下是致辭全文:

非常高興和大家相聚青島,通過舉辦參加“2019年智能視聽大會”,與各位領導,專家和業界精英一起碰撞思想智慧,共謀新時代的視聽產業發展,在此我僅代表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對本次活動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會議上,以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源媒體,全效媒體對全媒體時代做了全新深刻闡述,要求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擴大運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為目標,總書記這些重要指示精神為5G時代背景下媒體建設與傳播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這一次2019智能視聽大會,以“5G元年看世界聽未來”為主題,契合5G背景下全媒體發展的時代要求,凝聚智能視聽領域發展智慧力量,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發展目標的戰略行動。

當前5G時代,視聽信息成為最主要,最高效信息傳播方式之一。跨時空,跨渠道傳播將越來越多,4K,8K,AR,VR等技術將信息細節無限放大,信息交互性更強,流動速度更快,信息量傳遞更大。當5G與視聽融合之時,行業將被賦予新的歷史使命,將展現前所未有的廣闊前景。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一手抓傳統媒體建設,一手抓新興媒體建設,經歷建設新興媒體,推動報網互動,加快深度融合三個階段。今天人民日報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媒體方陣,綜合覆蓋人數超過9億。我們融合從局部實踐到頂層設計,多點突破到整體推薦,報道創新轉向制度創新。突出表現四個“並重”。一是報紙版面與網絡頁面並重,二是觀點生產和視聽呈現並重。三是技術應用與內容創新並重,四是導向堅守和服務用戶並重。

網絡視頻結構是當前新媒體最重要內容品類之一,也是最具創新活動文化領域。網絡視頻內容崛起是信息傳播發展和用戶使用需求相契合必然趨勢。我們在視頻領域2018年人民網籌建人民視頻公司,上線客戶端,發力短視頻和移動直播。人民網融媒直播《兩會進行時》榮獲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特別獎,5件特別獎中唯一一個融媒體直播項目,2018年《兩會進行時》總瀏覽量4億。還有“美麗鄉村”大直播總觀看人數超過3.8億,系列微視頻《你曾對我說各》在各大大平台累計瀏覽量超過2億。系列手勢舞短視頻《我們走在大路上》總訪問量超過14億,爆款視頻累計點擊超過21億。

5G時代視聽傳播時度效是我們面臨的挑戰。我們憑借高度政治責任感及豐富產品經驗,強化網絡視聽業態,模式,內容創新,推動優質融媒體產品全網覆蓋,全屏幕覆蓋。目前我們正在打造跨媒介,跨行業的平台和適應5G時代可視化生態圈,融合對象從行業內擴展行業外,我們正在和青島市南區推進建設的融媒體工作室,以移動化,智能化和可視化賦能全新的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實現面向5G融媒體工作室解決方案落地,力爭建成全國區縣級視聽融媒體試點樣板,與城陽區攜手推進視頻項目“陽光房”,融媒體中心基礎上聚焦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建設自主可控政務、民生內容的聚合、分發和互動平台。提高群眾貼近感,獲得感。

5G到來是新時代的挑戰,更是新時代的歷史機遇,我們要主動順應技術的變革,把握發展的規律,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勇往直前開拓更新的天地,創造更大的輝煌。

我們認識到要把握好5G時代構建信息傳播新空間,必須掌握好4個方面內容。一是要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主流價值觀,主動放大正能量。二是必須與創新改革精神推動融合發展。堅持互聯網思維辦媒體,抓融合促發展。三是必須加強新媒體產品設計研發,建立用戶邏輯,研究用戶結構,用戶行為和用戶需求,不斷創新媒體產品。四是倡導開放合作,走向相關行業互利互贏道路,增強自身發展造血功能。

此次論壇以新時代新產業為主題,聚焦5G和智能視聽發展趨勢,應用創新產業前景等重要話題,必將對智能視聽領域發展產生積極作用。相信今天大會一定會取得非常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