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助力政府服務數字化轉型創新的三大特點

2019年07月0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京正式發布。其中,阿裡雲智能研究中心楊軍撰寫的《移動互聯網助力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報告指出,2018年以來,國務院發布了一系列文件指導和部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各省市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創新,我國政務服務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創新呈現了三個突出特點。

移動互聯網體驗成為政府數字化轉型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民眾在使用政府服務時會不自覺地對標互聯網企業提供的移動應用產品體驗。政府借助互聯網產品的技術和經驗,獲得精准的服務能力以及構建移動化服務入口。許多省市的政務服務,都提供了政務服務移動應用,以及商業互聯網平台移動應用的小程序服務端口。

數據智能技術的應用成為政務服務跨越式發展的源頭活水。例如,政務服務的虛擬智能客服機器人,可以利用大量的數據,以及強大的計算能力、模型與算法,來提供精准化和主動化的服務。內蒙古國稅局基於釘釘平台上線了“內蒙古i稅服務平台”,快速實現了全區150萬+納稅企業和自然人的納稅“最多跑一次”。

扎實深入的數據治理成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攻堅工程。數據是實現精准化數據服務能力的關鍵,用戶體驗好不好,關鍵就在數據是否准確、新鮮、及時。因此數據實時共享、實現數據在線,是實現互聯網級體驗的基礎。如何完成“政務數據”的供給側改革,也成為當下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首要任務。

展望未來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有三方面的重點工作。“精准性”和“全量性”是當前政務服務數字化轉型的主要目標。“個性化”和“主動化”是未來政務服務體驗提升的主要方向。政務服務的數字化轉型將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動車組車頭”。 著眼未來,具備平滑升級、橫向擴展、資源復用能力,能夠服務於數字政府建設長期演進需求的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就顯得尤為重要。相信我國的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實踐一定會帶動更多數字政府的建設創新。

(尹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