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堅持守正創新 擔好黨報使命

2019年07月01日13:3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社:堅持守正創新 擔好黨報使命

  6月24日一早,人民日報社17號樓四層,一個能容納400人的多功能報告廳被擠得滿滿當當,連過道上都加滿了凳子,這裡正舉辦人民日報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就在當天,人民日報一版刊登了由多位參與培訓的記者共同採寫的《各地扎實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創新方式方法學懂弄通做實》重頭稿件。

人民日報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圖為採編人員正認真聽講並做筆記。

  一邊深入開展好報社自身的主題教育,一邊及時宣傳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情況,這是人民日報社承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雙重任務”的生動注腳。

  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報社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以6月6日召開主題教育動員大會為標志,報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式啟動。連日來,主題教育扎實推進、有序有力。

  群雁高飛頭雁領,編委會帶頭集中學習研討。6月17日至21日,人民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集中5天時間,上午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下午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進行專題研討。社長李寶善、總編輯庹震每人發言2小時,其他每位編委會成員發言也都不少於50分鐘。

  心中有方向,腳下才有力量。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肩負著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職責,主題教育雖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但學習教育在採編人員中也同步推進。

  近期,報社採編人員書桌上新添了一本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一有時間,大家就拿出書來研讀自學。

  “你參加第幾期培訓班?”這幾天,報社內形成了一波培訓學習潮。不僅抓讀書自學,還組織專題培訓。自6月24日起,報社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通過讀書自學、專題講座、研討交流等方式,分三期對全社黨員干部及採編人員進行集中輪訓,培訓人數達1083名。

  既有全社一盤棋,也有各部門特色舉措——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6月28日下午,政治文化部黨支部黨員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京大學紅樓)前重溫入黨誓詞,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作為報社承擔主題教育宣傳報道任務的牽頭部門,高標准推進主題教育對政文部更是題中應有之義。利用周一上午,政文部黨支部已組織了3次集中學習,此外,部領導班子和在京黨員領導干部進行了深入的集中研討。

人民日報社政治文化部黨支部黨員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京大學紅樓)接受紅色教育

人民日報社政治文化部黨支部黨員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京大學紅樓)前重溫入黨誓詞

  文藝部利用副刊和文藝評論版面優勢,將宣傳先進典型和學習先進典型結合,近期,文藝部編輯赴湖北恩施來鳳縣採訪“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張富清,撰寫報告文學《初心如炬》。體育部黨支部赴西城區文華胡同24號李大釗故居,探源初心、緬懷先驅、牢記使命﹔評論部、理論部、地方部等部門也根據各自部門實際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人民日報社文藝部記者到張富清家中採訪 馬涌 攝

人民日報社體育部黨支部李大釗故居探源初心、緬懷先驅。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連日來,《筑牢信仰之基 補足精神之鈣 把穩思想之舵》《守初心,時刻牢記根本宗旨》等一篇篇消息、通訊、評論、理論等體裁的主題教育稿件相繼見諸人民日報的報、網、端、微。人民日報社廣大黨員干部正以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為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守初心、悟初心、踐初心。人民日報社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以開展本次主題教育為契機,自覺擔起新聞輿論工作使命任務的重任,把開展主題教育同當前重要宣傳報道工作結合起來,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結合起來,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結合起來,堅持守正創新、擔好黨報使命,不斷推動報社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