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鐵道》:報講述鐵路故事 與祖國共馳騁

趙新樂
2019年07月0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鐵道》報講述鐵路故事,與祖國共馳騁

作為慶賀《人民鐵道》報創刊70年的特殊禮物,人民鐵道“中央廚房”採編平台5月5日正式上線。這是鐵路主流媒體搭建的首個“中央廚房”,並根據實際需要升級迭代。

《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汪銘說,具備新聞熱點發現、全媒體採編、遠程指揮、新聞影響力評估等功能的人民鐵道“中央廚房”,必將推動鐵路行業各種新聞要素深度融合、各種報道資源充分共享、各種媒介互聯互通,必將成為鐵路媒體融合發展一體化運行的“示范園”、採編流程再造的“試驗田”和產品研發的“孵化器”。

就此,這份與新中國同齡、創刊最早的全國性產經類報紙在70歲生日之際掀開了蓬勃發展的新篇章。

波瀾壯闊的鐵路改革

錘煉出鋼鐵般的新聞隊伍

70年,11619期,25500多個日夜。在《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一樓的報史館,一張張泛黃的報紙、一幅幅黑白的照片,見証了曾經艱難而輝煌的歲月。

1986年1月至5月,《人民鐵道》報記者秦昌惠從襄樊(現襄陽)啟程,沿著襄渝鐵路採訪,徒步走過400多座隧道、700多座橋梁,在報紙一版《今日蜀道行》專欄刊發稿件53篇,開徒步採訪一條鐵路干線先河,被稱為“腳板記者”。

那時,開通不久的襄渝鐵路,就是詩人李白感嘆過的“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蜀道。“為什麼要走?我認為行不到情不到,要想筆中含情,就得身體力行。我想改變一下自己,要把自己放到一個特殊的環境中去檢驗一下,磨煉一番。”今年已73歲的秦昌惠,再回憶起當時那段歲月,依然充滿激情。

整整4個月的時間,秦昌惠跨鄂陝川三省,越武當、大巴、華蓥三山,他用腳步丈量這條鐵路,用筆觸反映鐵路職工的生活工作現狀,為讀者展示一幅新的巴山蜀水的畫卷。

1991年11月1日,《人民鐵道》報記者羅朝清、楊劍波從連雲港出發,沿亞歐第二大陸橋中國段徒步採訪,這一壯舉用時212天,行程4132公裡。

鐵路人走到哪裡,《人民鐵道》報的目光就匯聚到哪裡。《人民鐵道》報記者用筆和鏡頭,記錄著中國鐵路的發展進程。從成渝鐵路通車,到青藏鐵路巍然橫亙在雪域高原,從大秦鐵路不斷開創重載鐵路奇跡,到中國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正式通車,再到世界技術標准最高的高速鐵路京滬高鐵投入運營……《人民鐵道》報記者坐著客車追貨車,跟蹤採訪中歐班列如何成為“一帶一路”新使者﹔連續多年扎根基層,深入報道“新時代·鐵路榜樣”感人事跡﹔採寫的多篇報道獲得中國新聞獎﹔《人民鐵道》報副社長、總編輯畢鋒獲得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

秦昌惠說,那時候,最艱難的不是走不下去,而是寫不下去,要在差不多的環境中寫出不雷同的新聞,就要充分調動腿、眼、耳、腦、手的功能,不讓新聞從眼皮底下溜過去。70年間,《人民鐵道》報一代代新聞人秉承著這樣的傳統,扑下身子,沉下心,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扎根基層,體察民情。

《人民鐵道》報連續3次獲得“中國百強報刊”殊榮﹔《新時代的中國高鐵》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播放,引起強烈反響﹔2019年4月,《人民鐵道》報赴廣西百色“新春走基層”策劃採訪組獲中宣部和中國記協表彰。

氣象萬千的新時代

綻放出融合奮進的新姿態

《人民鐵道》報的70年,是守正創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不斷推動鐵路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的70年。

報社不僅在技術裝備上實現了華麗轉身,還按照“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的要求,不斷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人民鐵道”這個積澱豐厚的老品牌,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2019年3月21日,《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與新中國同齡的《人民鐵道》報,成功轉型為集報、台、網、端、屏、刊於一身的現代傳媒企業。

《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步伐,整合新聞傳播資源,再造採編發流程,與18個鐵路局集團公司融媒體中心組建全媒體矩陣聯盟,不斷擴大鐵路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以“人民鐵道”“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中國鐵路”抖音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與《人民鐵道》報相得益彰,一大批“鐵字號”全媒體產品在路內外引起熱烈反響。在鐵路服務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舉措”報道上,《人民鐵道》報精心策劃選題,推出《為了頭頂這片藍天》等一大批深度報道,為鐵路發展營造了良好輿論環境。微視頻產品《看完這個,不要讓淚水打濕你的車票》,得到國家網信辦全網推送﹔《獨家揭秘:陳可辛〈三分鐘〉裡人物原型就是她》被《人民日報》、新華社轉發,秒上10萬+。

如今,《人民鐵道》報發行量達35萬份以上﹔“人民鐵道”和“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關注用戶雙雙突破100萬﹔報社制作的鐵路走出去宣傳片在數十個國家展會上亮相。人民鐵道新媒體平台與傳統平台推出了一大批重點報道,在社會各界產生積極影響。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

建設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要求,催促《人民鐵道》報業有限公司不斷奮斗。汪銘說,面對移動互聯的機遇與挑戰,《人民鐵道》報將在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鐵路篇,為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