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閱讀讓江蘇書展走進新時代

王坤寧 李婧璇 張君成
2019年07月0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閱讀讓江蘇書展走進新時代

科技創新正給閱讀領域帶來數字化的新體驗。第九屆江蘇書展數字閱讀館引入了更多創意和互動元素,為讀者奉上豐富的“數字閱讀大餐”。

走進江蘇書展數字閱讀館,既可看到全國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的掌閱升級版“黨員e讀本”、“新時代 新閱讀——鳳凰AI聽·智能學習音箱”、學科網、數控綜合實訓平台、創意互動童書等融合發展最新成果,也可看到“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首屆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征文大賽”部分參賽作品,更能體驗“凱叔講故事”、“懶人聽書”有聲圖書館等數字閱讀新方式。

讓靜態圖書“動態化”

權威報告顯示,我國數字閱讀用戶正在不斷增長,“忙時讀屏,閑時讀書”正在成為人們閱讀的一種常態。

“我每天都是在這上面讀書。”在江蘇書展數字閱讀館,說起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展示的數字閱讀產品“新時代 新閱讀——江蘇黨政干部e讀本”,讀者王娟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她比較了好幾家閱讀器,最終選擇了掌閱版“黨員e讀本”。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數字化中心主管朱璐告訴記者,依托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的內容優勢和優質產品平台,以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為技術支撐,繼去年推出與亞馬遜、移動咪咕合作的“新時代 新閱讀——黨員e讀本”(kindle版)后,今年又聯合掌閱打造了升級版的“黨員e讀本”,並與百度合作推出了“新時代 新閱讀——鳳凰AI聽·智能學習音箱”。“這兩款新產品延續了‘新時代 新閱讀’系列產品定位明確、創意獨特的特點,採用更為先進的技術和硬件,進一步提高了為黨員定制專屬學習方案、促進黨員學習和推動黨建工作的水平。”朱璐說。

記者看到,展會上,還展示了具有鮮明“傳統出版+”特色的圖書。採用創新工藝和特殊材質推出的“互動創意童書”,除了具有傳統紙質圖書的形態和內容,書中附加的電筒、膠片、拉鏈、鍵盤等小玩意,能使圖書瞬間變身為可愛有趣的“玩具”,會說話、唱歌和朗誦,好看又好玩。

同時,通過在圖書內頁增加二維碼的方式使靜態的圖書“動態化”。《中國文化二十四品》《江蘇植物志》《我的美術》《名貴中藥顯微圖鑒》《跟上兔子》等書,都以這種方式來增加圖書的“含金量”,提高圖書的附加值,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紙書的吸引力。

不局限於具體的出版物,基於優勢內容資源開發新型數字出版產品。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與江蘇農村經濟雜志社共同打造的“農技耘”APP就是這樣一款產品。截至2019年,“農技耘”APP實名注冊用戶已達30萬,周均活躍用戶達10萬。

倡導網絡文學出精品

在連尚文學展台上,“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首屆全國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活動展示也得到參展者的關注。該活動由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江蘇省委統戰部、江蘇省作家協會指導,江蘇省網絡作家協會、南京市文聯、連尚文學主辦。征文活動自3月1日啟動以來,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收到大量來稿。該活動截稿日期為7月30日,最高獎項獎金達10萬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連尚文學還邀請了專業畫師為觀眾手繪Q版人像。讀者在展台排起長隊,等著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Q版畫像。沒有排上隊的觀眾則靜靜地圍在畫師身邊欣賞。連尚文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舉辦這樣的漫畫互動活動,是為了展示其在“文漫聯動”方面的布局,增加動漫板塊后的連尚文學將繼續完善IP生態源頭,繼續扶持原創,加速挖掘旗下原創網絡小說的IP價值。

“隨著網絡文學發展越來越規范化、淨面化、高級化,對作者的文化素養,對作品的高質量、高能量要求越來越高。對應時代發展,網絡作家需要不間斷地提升自身,追求高品質的作品,為后世多留下值得回味的經典作品。”瀟湘書院知名網絡作家西子情和莫言殤在書展與讀者互動時說。

沉浸式數字閱讀更引人

5G時代的來臨,數字閱讀正促進用戶體驗的進一步提升,融合發展的進一步加速,閱讀服務的進一步精細,全場景沉浸式的數字閱讀帶來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使讀者隨時、隨地、隨身、隨心,獲取專業優質閱讀內容,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記者在書展數字閱讀館看到,展館裡許多孩子戴著耳機,愜意地靠在椅背上享受“懶人聽書”“凱叔講故事”提供的精彩音頻故事。

今年是“懶人聽書”第三次參加江蘇書展。本次參展,“懶人聽書”帶來了輕量、簡約的有聲圖書館概念牆,精選平台上優質熱門有聲書,方便參觀者掃碼體驗收聽。試聽體驗區配備專業耳機,現場吸引大量觀眾體驗收聽,尤其受到小朋友喜愛。

“凱叔講故事”是首次在江蘇書展亮相。“凱叔講歷史”系列圖書源自千萬用戶收聽的“凱叔講故事”APP上熱銷10萬+的《凱叔講歷史》音頻節目,包含了從南北朝到晚清時期7個朝代的138篇歷史故事。

廣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出來的“VR黨建展館”讓許多讀者全沉浸式、不受場地限制地學習內容豐富的黨史。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南昌起義,從紅軍長征到抗日戰爭,隻要按一按手柄,就能切換學習黨史的不同篇章,體驗感十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