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江蘇書展新時代主題出版館——

反映時代新特色 滿足閱讀新需求

李婧璇 王坤寧 張君成
2019年07月01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江蘇書展新時代主題出版館——反映時代新特色 滿足閱讀新需求

  講好中國故事,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是今年江蘇書展的主基調。本報記者 張君成 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專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讀物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讀物展、大運河文化帶專題讀物展……步入第九屆江蘇書展主會場現場,首設的“新時代主題出版館”即刻映入眼帘。入口處,以站立在紅色五角星上的數字“70”紀念造型設計,凸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紀念主題。這一別出心裁的設計,引得剛一進館的讀者紛紛合影留念。

  “讓讀者一進門就與好書相遇”

  《習近平在正定》《贏得未來: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歷史的軌跡》……新時代主題出版館以其品種豐富、內容多樣的重點主題圖書,讓剛開始逛展的讀者沉浸其中,駐足翻閱。

  6月27日上午,盡管書展開幕剛剛兩個小時,新時代主題出版館現場服務組組長袁瀟已經和同事們忙得不亦樂乎,一會兒幫前來咨詢的讀者找書,一會兒為讀者們介紹展陳圖書的詳細信息。

  “這對於我們而言,是非常好的鍛煉機會。昨天我們為館內的展陳設計、碼堆等工作一直干到晚上10點多鐘,不停地調整修改,就想讓圖書以最佳的形式呈現給讀者,讓讀者一進門就與好書相遇。”袁瀟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正是這樣的信念和想法,激勵著自己和其他同事“擼起袖子加油干”。

  據袁瀟介紹,館內一入門的造型除了呼應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照應了五四運動100周年。整個展館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聚焦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緊扣“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主題,設置11個專題專櫃,以主題圖書弘揚主流價值,讓讀者盡享好書、高品質閱讀帶來的樂趣。

  “感受閱讀的‘正能量’‘新風氣’”

  6月28日,臨近周末,來逛展的人愈發多了起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讀物展前,今年78歲的蘇州市民葛桂祥一手拿著《習近平在正定》,一手扶腰仔細翻看。記者上前與其攀談時,老人摘掉花鏡后笑著說:“年輕人,你們現在常說工作忙、壓力大。多讀讀這類主題圖書,對你們未來發展是非常有好處的。”

  “這個館內的展陳圖書與當下時代緊密聯系,突出時代特色,呼應群眾對於美好閱讀生活的向往,滿足了讀者的高品質閱讀需求。”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強健拿著掃碼槍,一邊在館內的新華書房推薦的好書區域內採購樣書,一邊說,“我一進來,就開始在新時代主題出版館內採書。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內,已經選了近20本書。我今天應該能夠滿載而歸。”

  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一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繆范佑一進館內,趕緊將入口處展台內碼堆上的一本《貨幣裡的中國史》攬入懷中,對媽媽說:“我要買這本。老師之前給我們講過,向我們推薦過這本書。”

  “閱讀需要引領。走進新時代主題出版館,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們這個時代閱讀的‘正能量’‘新風氣’,相信你跟我一樣,也能從現場讀者身上,感受到他們對於讀書,尤其是高品質閱讀的追求,讓讀書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已經連續4次參加江蘇書展的蘇州市民彭穎,感慨地對記者說道。

  已步入第九個年頭的江蘇書展,始終堅持以讀者為中心,盡可能豐富地展示、推介各類優秀出版物,讓各個層次的讀者盡品閱讀之美、盡享閱讀之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