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徽人民社黨建產品線亮點不斷

以獨特性強化圖書 憑優勢項探索融合

劉蓓蓓
2019年07月01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人民社黨建產品線亮點不斷以獨特性強化圖書 憑優勢項探索融合

“這套書時機好、策劃好、主題好,既服務於全面從嚴治黨,又服務基層解決難題。”在安徽人民出版社近日召開的《黨支部工作一點通》新書發布會上,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以“三個好”對這套書給予了高度評價。

選題的獨特性,是這套書的最大亮點。“在立足地方性的同時,注重獨特性,這正是近年來安徽人民出版社黨建圖書屢次入選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的重要原因。”安徽人民出版社社長徐敏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除了紙質圖書外,在黨建數字產品上,安徽人民社也緊密結合自身定位進行探索,以期構建立體化的黨建服務體系。

從架構到產品線全力保障

作為地方黨社,安徽人民社一直有打造黨建圖書產品線的優良傳統。近些年,為了適應新的黨建形勢的要求,該社進一步強化了黨建圖書的出版,連續6年都有圖書入選年度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

強化一方面體現在編輯保障上。徐敏告訴記者,去年5月,安徽人民社專門成立了黨史黨建出版中心,該中心主要側重於黨史類圖書出版。徐敏說,對於這類圖書不要求編輯承擔盈虧,績效獎勵也會高於一般圖書,以此鼓勵編輯的積極性。

強化另一方面體現在產品線打造上。據徐敏介紹,目前,安徽人民社黨建圖書共細分為4條產品線。一是地方黨史類圖書,主要編輯出版安徽省內16個市60多個縣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圖書﹔二是地方黨建圖書,主要包括黨員干部省情教育讀本、地方黨校教材、地方紅色文化讀本等﹔三是通俗理論讀物,如入選了2018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的《重溫入黨誓詞》,入選2019年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的《鄧小平——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等﹔四是黨建實用圖書,近期出版的《黨支部工作一點通》即是其中的代表。

近3年,安徽人民社大約出版了80種左右的黨建圖書。記者發現,其中有一些叫好又叫座的圖書,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選題的獨特性。2017年3月到安徽人民社擔任社長不久的徐敏,就通過自己親手抓的一個選題,更深刻地體會到了這一點。

當年5月,安徽出版集團組織黨員干部到井岡山干部學院進行理想信念培訓,集團領導要求把學習和業務相結合,這個重任就交給了安徽人民社。徐敏和其他社領導,帶著幾位編輯室主任到干部學院圖書館、教研室走訪、交流,由此發現了一個選題。“各個時期入黨誓詞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修改,這背后有什麼故事。有的誓詞有變化,但有的一直沒變,這又是為什麼?”徐敏說,入黨誓詞黨員都很熟悉,但對於它的研究卻比較少,因此,這個選題角度一出,出版社與干部學院一拍即合,並敲定該書由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黨史研究專家梅黎明執筆。

“對於黨建圖書來說,作者資源是第一位的。”徐敏如是說。這本書書名原為《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歷史演進》,徐敏建議改為《重溫入黨誓詞》,這個名字一出就得到了從作者到編輯的拍手叫好。

緊緊圍繞黨社定位做融合

地方人民社普遍在黨建圖書出版上優勢明顯,但因為社齡長、編輯平均年齡偏大,在融合發展上往往落后於少兒社、教育社等市場化程度更高的出版社。安徽人民社也是如此。因此,他們認為,在進行數字出版探索時,不能盲目上馬項目,一定要與出版社的定位緊密結合。

在2018年5月到安徽人民社擔任副社長前,孫立一直從事數字出版方面的工作,對於技術和出版都比較了解。到安徽人民社后,他分管融合出版工作。“黨社姓黨,這是我們的優勢,我們要利用這個優勢充分嫁接新媒體、新技術、新業態,構建立體化的黨建服務體系。我們不能完全脫離圖書去做融合,這是沒有出路的,因為沒有相應產品和渠道銷售支撐。”孫立如此告訴記者。

2018年7月,中央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央深改組會議明確提出在基層縣鄉村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安徽人民社看准時機,率先開發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內容服務體系。在這之后,全國開始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要求要有黨員活動室。“活動室一般只是配備桌椅、書報等,比較單調,我們就琢磨能否開發一個系統,使黨員能獲取學習素材,也能為交流探討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服務。”於是在孫立的牽頭下,安徽人民社開發了“智慧黨員”活動室。

“智慧黨員”活動室以軟硬件相結合為一體。一個智能大屏相當於集投影儀、電子白板、平板電腦、會議音響為一體,用於黨建學習、查詢、展示、觀影等多個方面的信息展示、查詢、互動系統。“智慧黨建”軟件裡面內置了大量的黨建學習內容,包括黨章黨規、十九大學習資料、愛國主義教育視頻、黨風廉政建設、黨建電子書籍等,通過模塊化設計,使用者可以方便進行自定義和內容管理。

“智慧黨員”活動室、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內容服務等是安徽人民社構建立體化黨建服務體系的第一步,目前安徽人民社正在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通過自主研發內容抓取技術,對內容進行重新整合開發,實現基於個性需要的“智出版服務”。比如安徽省某黨政機關購買了“智慧黨員”活動室,除了在黨支部使用外,還想與財政專業知識相結合,安徽人民社有了這個技術就可以建立財政知識數據庫,滿足客戶的這一需求。

今年2月,安徽人民社專程到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拜訪和尋求合作。目前,安徽人民社已經和安徽“學習強國”平台簽約,成為安徽“學習強國”平台的內容建設方。

在採訪中,孫立一直向記者強調,安徽人民社目前數字產品的開發都是基於圖書內容的增值、銷售的捆綁。“我到社裡后一直對編輯說,首先要把書做好賣好,有一定的積累,才有可能去把這些內容以其他方式呈現給讀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