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做書是奇妙而驚險的旅程

龍婧
2019年07月0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書是奇妙而驚險的旅程

所有的美到極致都是在不斷打磨中產生的,我對這件事深信不疑。化學工業出版社出版的《歲時書:古詩詞裡的中國節日》這本書從收稿、三審三校到內文版式設計,我著急過、恐慌過、焦慮過,實在是經歷了太長的時間,直到敲定封面的那一天,我的心終於落地了。做書實在是一段奇妙而又驚險的旅程。

在相處中慢慢更懂作者

跟作者王臣的見面很坎坷。這不是我們合作的第一本書,2018年,我們出過“這麼慢,那麼美”套系美文,一共4本,裡面有《所有失去,都會歸來》《以喜歡的方式去生活》《做一個安靜的人,緩慢地活》《一人怕孤獨,兩人怕辜負》。王臣為了這4本書來京拼搏、簽名1.2萬冊的時候,我在休假中,因此我們並沒有成功見到面。

直到《歲時書》上市,王臣再次來京簽名,我們約好一起去印廠工作。之前我對王臣的了解,全靠網絡上的交流以及他旅行的朋友圈,那時感覺他就是一個滿臉胡子的大叔,很慵懶,作息時間跟我們完全相反,早上發了一條信息可能下午才能回復,但隻要收到信息他就會馬上把事情做完,效率極高。見面后,我發現,其實他就是個大男孩兒,他單純、率真,但內心有他自己堅持的東西。

在印廠簽名的一天,我們聊了很多。我好像慢慢懂了,為什麼王臣會選擇當作家。王臣的閱歷很豐富,他的感情也很細膩,因此才會寫出“這麼慢,那麼美”這一套情感美文,寫出現在青年男女對感情的投入、執著、糾結,我相信閱讀這套書的人們都會在書中找到不同時期的自己。

我在審《歲時書》的時候,就覺得王臣是一個跨界作家。從一個溫柔曼妙的世界,一步跨到了歡天喜地鬧新春的節日氛圍裡,重點是他尺度拿捏得剛剛好。

排版裝幀盡量有特色又不花哨

《歲時書》以中國14個傳統節日為線索,按照元日、人日、元宵、花朝、社日、上巳、寒食、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臘日、除夕的時間順序,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近70首詩,以節日入題的詩詞來寫,每一首詩都用一個故事來解析了這首詩的內容,包括這首詩所反映的節日的由來、民俗、習慣等。

寫的既是節日,也是詩詞。

寫的既是智悟,也是人生。

裝幀上,我們選擇了裸脊空腔,可以平攤在桌上,目的是想讓大家在看的時候更加舒適,若有所思時可以鬆開按住書的雙手,書也不會合起來讓你找不到剛才讀到了哪裡。這種裝幀方式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把內文的跨頁圖呈現得更加完整,不會想扒開書看看裡面到底還藏著什麼。這個工藝讓很多不認可裸脊的讀者找到了另外一個放心閱讀的平台。

內文設計排版上,我們選擇了美美的中國紅,顯得大氣、高級,跟中國傳統文化的概念無縫銜接。設計師精心挑選40余張中國古畫作為插圖,節奏沉穩,保証閱讀流暢性的同時加入了一些歡快明亮的元素。每一章的開始,作者都匹配了這個節日的小百科,讓讀者先對這個節日有一個不一樣的了解。設計師也為每個節日配了不同的小圖標,有特色又不花哨。

我們為《歲時書》配置了內外兩個封面。外封依然是傳統的中國紅,左側“歲時書”3個大字做了燙金的工藝,引人注意,卻又不會搶了右側仙鶴的風頭,遙相呼應。書脊跨越了傳統的設計要求,我們把每個節日都寫在了書脊上,對應著節日的圖標和一句詩延展到了底封上,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是一本讓讀者忍不住360度欣賞的精彩之書。內封的顏色我們選擇了一種有點閃眼的綠色,與外封形成對比,用這種顏色上的反差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心情更加輕鬆、愉悅。

經歷了漫長的等待,《歲時書》終於上市了,很多評價都是贊美的,我很開心,作為一個編輯,出版的路上是需要一本這樣的美書作為轉折的。

希望每一個拿到這本書的人,都能看到我們大家投入到裡面的真摯,希望這一本《歲時書》可以為讀者帶來閱讀上的享受。

最后,附上這本書裡的一首美詩,讓讀者感受一下這本美麗的節日之書: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挂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作者單位:化學工業出版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