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洪星范:"幸運"千載難逢 "壓力"無與倫比

劉蓓蓓
2019年07月01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洪星范:“幸運”千載難逢 “壓力”無與倫比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圖書產品的極大豐富,要想回到那個全國少年兒童讀一套書的時代,既不現實,更不正常。相反,這正是時代進步、出版業大發展的真實體現,我們應該為小朋友們有更多的閱讀選擇感到高興。

  什麼書堪稱我國青少年科普事業的傳奇和經典?答案自然是《十萬個為什麼》無疑。

  據不完全統計,從1961年到現在,6個版本的《十萬個為什麼》共出版發行了1000多萬套,累計超過1億冊,成為幾代父母為孩子購書的首選。

  1998年,《十萬個為什麼》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殊榮。這是該獎項自設立以來第一次授予一套科普圖書。新中國成立50周年前夕,這套書被千千萬萬的讀者推選出來,成為“感動共和國的50本書”中的一種。2017年6月,國家商標局經過審核,正式批准了“十萬個為什麼”的商標申請。

  洪星范與這套傳奇之書結緣,是在2011年,他調到少年兒童出版社任副總編輯。因為有10余年科普編輯經驗,他當時的工作任務非常明確:負責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的編輯出版。

  “70后”的洪星范,是讀著第三版《十萬個為什麼》長大的,這也是他唯一從兒時保留至今的一套書。“能有機會重新打造寄托著兒時夢想的一套書,這樣的‘幸運’真是千載難逢!當然,這也是一套寄托著全國幾代人夢想的一套書,對於一名編輯來說,這樣的‘壓力’也是無與倫比!”洪星范說,自己責無旁貸,隻能和同事們一起,以百倍的熱情和堅定的信念,把這一寄托著無數國人情懷的少兒科普第一品牌,打造成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新經典。

  向前輩學習

  1959年,少年兒童出版社專門負責知識讀物編輯出版工作的第三編輯室,幾位年輕的編輯在王國忠的帶領下,經過充分醞釀討論,決定“為高小初中的孩子編寫一套自然科學百科式的回答各種知識的書”。在幾十個題目的輪番琢磨后,受蘇聯科普作家伊林的一本小冊子《十萬個為什麼》的啟發,大家不約而同地選中了這個書名。

  讓編輯們頭疼不已的是,花了近一年時間組來的6萬字稿件,所選的問題都是順著教科書上的知識提出的,內容也是教科書上內容的延伸,就連解答問題用的語言也是教科書式的。唯一的選擇就是推倒重來。

  編輯們重新整理思路,向孩子征集問題。為了使文章寫得通俗、活潑、生動,每個編輯自己先動手寫幾篇樣稿。同時,還約請了共計200多位作者參與撰稿,這其中就包括當時最年輕的作者、大二學生葉永烈,他也是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中寫作條目最多的人。

  大量的稿件花費了編輯們大量的心血,王國忠回憶說:“作者為一篇幾百字的文章數易其稿,寫上幾千字,這是質量的基礎。但編輯改稿,核對數據的准確性,為弄清一個實際問題而奔波訪問考察,文字上的提煉、推敲,所花的勞動也是不可忽視的。”

  經典自有其成為經典的理由。在洪星范看來,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編輯團隊,以超越時代的編輯智慧和編輯精神,打造了一個不朽的出版傳奇。在20世紀50年代末的時代背景下,前輩編輯們要打造一套百科式的知識問答類圖書,這樣的選題思路本身就是巨大的創新。面對採用傳統編輯方法組到的稿件,編輯團隊唯一的選擇竟然是推倒重來。“要想編好這套書,就得走新路,創造一些新的工作方法,突破教科書和課堂教學的框框”,成為他們共同的編輯理念。於是,“向孩子們征集問題”“請最著名的科學家寫稿”這兩點就成為各個版本的《十萬個為什麼》一直堅持的基本編輯原則。同時,編輯還必須自己動手寫樣稿,認真推敲每一個字詞。“前輩編輯們在打造經典的過程中體現出來的創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值得現在的每一個青年編輯學習的。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洪星范如此說道。

  主要負責第六版的工作

  洪星范在進入少年兒童出版社工作前,在出版的各個產業鏈上基本都鍛煉過。他主要編輯的是科普圖書,因此對這類圖書的市場、策劃、作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資源積累。其間4年的文化公司創業歷程,又讓他深刻體會了管理、團隊與合作的意義。“如果沒有多年的經驗積累,我肯定沒有勇氣承擔十萬個為什麼的項目,僅這個國家重大出版工程的壓力就承受不起。”洪星范如此告訴記者。

  2011年年初,經過公開選拔,洪星范進入少年兒童出版社工作,任副總編輯,分管科普類圖書和數字出版工作。他工作的重心,就是在時任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李遠濤的領導下,作為《十萬個為什麼》第六版具體的項目負責人,努力推進這一國家重大出版工程的編輯出版工作。

  2011年3月,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編輯出版工作啟動。洪星范經過認真調研和充分論証,在較短時間裡,撰寫出近萬字的《〈十萬個為什麼〉(第六版)出版規劃》,在此基礎上確定了在新的歷史時期新版《十萬個為什麼》編輯出版的三大戰略,即“精品戰略”“品牌戰略”和“數字戰略”,為整個項目的迅速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歷經兩年風雨,2013年8月,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勝利完成。如今回過頭來看,在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的編輯出版過程中,洪星范告訴記者,他最自豪的事情有兩件:

  一是在短時間內組建了一支創新型的青年編輯團隊,其中包括4位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等名校的博士,這些青年才俊在實際工作中迅速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優秀編輯,為整個項目的順利推進起到了關鍵作用。圖書出版后,“十萬個為什麼項目組”先后榮獲了“上海市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和“2010—2014年度上海市模范集體”的殊榮。

  二是組成了中國科普史上最為強大的編纂陣容,共邀請到115位兩院院士、768位優秀的科學家和科普作家。項目組共召開150余場不同形式、不同規模的編纂研討會,參與討論的專家學者超過1500人次,創造了中國科普史上一個又一個奇跡。

  提起編輯過程中難忘的事,洪星范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復旦大學舉行的《數學》分冊的審稿會。因為它不僅持續時間長,來自全國的審稿專家們前后用了3天時間,把《數學》分冊的全部內容認認真真審了一邊,而且標准嚴到近乎殘酷,一次審稿會,全書三分之一的稿子被“斃”,重新約稿、重新撰寫。

  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的成功出版,也讓負責該項目的洪星范被授予了上海市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打造科普產業鏈

  洪星范並不為“現在《十萬個為什麼》的影響力無法與誕生之初相提並論”感到擔憂。

  洪星范說:“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圖書產品的極大豐富,要想回到那個全國少年兒童讀一套書的時代,既不現實,更不正常。相反,這正是時代進步、出版業大發展的真實體現,我們應該為小朋友們有更多的閱讀選擇感到高興。”

  當然,他同時提到,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孩子們心中那份對未知世界的好奇是永遠存在的,每一個孩子都會有數不清的“為什麼”等待回答,因此,由《十萬個為什麼》第一版的編輯團隊開創的這種問答式的百科類圖書,完全符合孩子的認知天性,也必然有著非常廣闊的市場空間。這一點,從書店裡層出不窮的同名“跟風模仿書”就可見一斑。“對少年兒童出版社來說,隻要孩子們需要,我們就有責任把這套書出好,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小讀者推出不同形式的版本。無論有多大投入,付出多大代價,我們責無旁貸。”

  進入21世紀以來,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各類科學熱點層出不窮,《十萬個為什麼》單以圖書的形式、平均10年再版一次的節奏,已很難適應廣大讀者的迫切需要。早在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編纂工作啟動之初,總主編韓啟德院士就提出明確要求,要努力突破《十萬個為什麼》在半個世紀的歷史上單純以圖書的形式出版的單一模式,打造一條以“十萬個為什麼”為核心品牌的科普產業鏈,為中國的青少年科普事業探索出一條新路。

  2014年,《十萬個為什麼》雜志面世,洪星范擔任主編。在此基礎上,少年兒童出版社開發了基於各種網絡平台的網絡版《十萬個為什麼》,使得這一傳統品牌邁入了數字時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幾年醞釀,大型兒童舞台劇《十萬個為什麼》於2018年7月正式登上上海大舞台,並陸續開始全國巡演。

  從2011年迄今,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洪星范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打造“十萬個為什麼”產業鏈上。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十萬個為什麼》已經不再僅僅是那套感動了無數中國人的科普圖書,一個以“十萬個為什麼”為核心品牌的涵蓋圖書、期刊、電子出版物、網絡平台、舞台劇、科普教育的產業鏈已見雛形。

  洪星范告訴記者,少年兒童出版社希望再用幾年的時間,使其建設成中國最主要的少兒知識類出版物生產基地,為推動青少年科學素養的提高作出新的貢獻。

  少年兒童出版社“鎮社之書”——《十萬個為什麼》

  《十萬個為什麼》是少年兒童出版社在20世紀60年代初編輯出版的一套青少年科普讀物。50余年來,這套書先后出版了6個版本,引導無數青少年走上了科學探索的道路,被譽為中國少兒科普第一品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