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基本路徑

2019年07月02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基本路徑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安全的基礎。維護網絡安全,必須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這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必須依法治理網絡空間,必須依靠人民群眾,共筑網絡安全防線。這是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必由之路。

  加強黨的領導是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隻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証。網絡安全也是一樣。網絡安全是綜合性、全面性、整體性的安全。它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社會等國家安全的各個方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著密切關系,是關系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

  新形勢下的網絡現狀,尤其需要加強黨對網絡安全的領導。網絡信息流的巨大快捷便利,給我國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同時,網絡安全的復雜性,使得國家安全面臨著種種挑戰和風險。從國內講,我國經濟社會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隨之而來的社會經濟快速轉型、社會結構深刻變動,使利益格局發生著新的調整,意識形態領域存在著激烈的碰撞。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網絡信息安全、生態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食品安全等風險時隱時現,人民群眾面臨的安全風險呈現多樣化常態化。從世界范圍講,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義、氣候環境安全、能源安全等風險明顯上升。特別是個別西方大國大搞單邊主義,利用網軍,造謠生事,不斷制造事端,妄圖遏制我國發展。當前國內安全和國外安全錯綜交織,國際環境的變化對我國的影響日趨激烈。各種風險的發生具有突發性和疊加性,風險發生的后果具有系統性和巨大破壞性。網絡安全的地位和網絡安全風險的復雜性都充分表明,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網絡安全領導體制,在重大網絡安全風險上更好發揮黨的統一領導作用,不斷增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和綜合治理能力,確保國家長治久安。

  依法治理是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保障

  全面依法治國是網絡安全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涵蓋了新時代我國法治建設的性質方向、根本保障和總目標、總路徑、總任務、總布局,回答了我國法治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在網絡治理中,“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法律是治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國已經頒布實施了《網絡安全法》,它對網絡信息、網絡運行和信息基礎設施安全等方面做了詳細規定。同時,國務院、國務院各部門以及各省市自治區還分別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及地方政府規章。如《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域名管理辦法》《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以及《微博客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網絡信息領域的法律體系正在不斷完善之中,為維護網絡安全奠定了法治基礎。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對於網絡空間的違法犯罪行為,必須違法必究,執法必嚴。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利用網絡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形勢不容忽視。我國自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國際上反華仇華勢力不斷對我國進行網絡攻擊,污蔑我國網絡法律制度﹔國內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斷利用網絡進行犯罪活動,污蔑、造謠,散布種種不良信息,毒化社會風氣,擾亂社會秩序。維護網絡安全刻不容緩!在維護網絡安全的各種手段中,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是根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隻有對各種違法犯罪活動依法給予制裁,對人民行使網絡權利依法予以保護,網絡秩序才能好,社會風氣才能正。

  依靠人民是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依法治網,歸根到底,是為了保護人民安全行使網絡自由的權利,給人民創造一個廣闊、明亮、安全、自由的網絡空間,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精神需求,這是樹立正確網絡安全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也是維護網絡安全的基石。網絡安全工作的根本在於扎根網絡群眾。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在網絡治理過程中,各地各部門應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堅持走網絡群眾路線,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積極培育網絡安全意識,創造更多“與網民共建”的好經驗。實踐証明,隻有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網絡治理的全部活動之中,網絡治理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構筑起國家網絡安全的堅固長城。

  總之,確保網絡安全,就必須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構筑好網絡安全屏障,將維護網絡安全的各項具體舉措落到實處。為此,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中央對網絡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絡安全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在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中更好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作者:潘新美,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