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做好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的三個維度

2019年07月02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的三個維度

  新聞傳播學具有強烈的意識形態性和鮮明的社會實踐性,其課程思政有著不同於其他學科的特殊性,必須從價值、認知和方法三個維度進行綜合把握。

  價值維度:新聞傳播教育中實施課程思政尤為重要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新聞傳播教育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培養后備人才,責任重大。

  新聞傳播教育的使命決定了課程思政的重要性。新聞傳播教育的使命是培養職業化的新聞傳播工作者,培養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接班人。使命感具有確信性、目的性,可以內化成學生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組成部分,成為其工作生活的目標和堅守的指南。因此,將使命感培育和塑造植入新聞傳播專業課程,著力實現在價值傳遞中凝聚知識底蘊、在知識傳播中強調價值引領,構建全員、全過程、全課程的立體化育人格局,才能培養出合格的黨的新聞工作者。

  新聞傳播教育存在的問題決定了課程思政的重要性。高校的新聞傳播教育為我國新聞傳播戰線培養了大批優秀的新聞傳播工作者。但新聞傳播教育中、新聞傳播實務中,也有極個別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矛盾抵觸的情形,對部分學生產生了不良的影響,違背了新聞傳播教育所秉持的“正確輿論導向”的宗旨。對此情況,必須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直氣壯地糾正新聞傳播教育中的錯誤觀點與傾向。

  認知維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課程思政的定盤星

  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事關培養什麼樣的新聞傳播人才、如何培養以及為誰培養新聞傳播人才的根本問題,理清這個問題,就能更好地把課程思政融入新聞傳播教育的全過程。

  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定盤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的理論指引和行動指南。這樣就能夠引導我們准確地把握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就能夠培育出合乎時代要求的新聞傳播人才。

  以黨委統一領導為著力點。新聞傳播教育意義重大,課程思政涉及五個二級學科的各門課程,需要高校黨委統籌規劃、上下貫通: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部門協同配合,以行政渠道為主組織落實,用這樣的思路建立健全新聞傳播課程思政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從而發揮積極作用。通過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改革,黨委對課堂教學管理有了具體抓手,既抓住了教師這一關鍵,提升了教師的能力和水平,把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實處﹔又更好地圍繞學生這一主體,把立德樹人中心環節落到實處。

  方法維度:遵循規律,落實落細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

  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適宜新聞專業特點、把握育人規律,創新工作方法。

  將課程思政貫通新聞傳播人才培養體系。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應將立德樹人貫通新聞傳播人才培養體系,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素養課、專業課互相配合﹔加強新聞傳播課程思政體系建設,明確新聞傳播專業課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點,保証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交相輝映,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有機統一,實現課程思政潤物細無聲、入腦入心。

  圍繞學生開展新聞傳播課程思政。新聞傳播課程思政的效果最終以學生的學習效果來檢驗,95后、00后成長於新時代,擁有鮮明的個性特征與思維方式。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要堅持教師的主導性和學生的主體性相統一,加強教師的育德意識和育德能力,用真理的力量、深厚的功底、科學的方法引導學生,根據學生的性格特征、思想特點、信息接觸習慣有的放矢地設計教學內容、選擇教學方法,使學生接受、喜愛課程思政,從而達到價值引領與知識傳授的良性耦合。

  面向新聞傳播實踐解疑釋惑。隨著傳媒事業的發展,傳統媒體守正創新,新媒體日新月異。尤其近幾年,微信、微博等社會化媒體迅速發展,視頻平台日益壯大,短視頻快速崛起,網絡社區等不斷完善。新聞傳播教育課程思政就必須面向這些不斷發展的新聞傳播實踐,解疑釋惑。要能夠及時回應學生在媒介使用、新聞事件、媒介發展中遇到的困惑,才能使學生成為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作者:秦雪冰,系湖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姚曦,系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