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人民法院的故事從人民講起

隋明照
2019年07月02日12:5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人民法院的故事從人民講起

  1949年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建院,此時,新中國還未“滿月”。70年即將過去,中國的法治進程與國家的發展進程相伴而行,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同時也凝結著一代代人的艱辛付出。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在全媒體平台發力,用扎實的採訪報道,生動、立體地展現了近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服務大局、維護公平正義取得的成就。

  分主題有側重更有條理

  70年的故事,如何講述才能有側重、有條理?《人民法院報》選擇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這一報道主題下,再細分出“司法足跡”“多元解紛看法院”“‘我和我的祖國’征文”這3個主題。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司法足跡》欄目的開欄之作刊載於5月15日,題目是《人民的法院,從這裡走來——來自河北平山西柏坡的蹲點報告》,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解答了一個問題:我國的法院前,為什麼要冠以“人民”二字?原來,1948年9月26日,作為華北人民政府的19個政府機構之一,華北人民法院在平山縣王子村成立,從此在我國法制史上,法院前冠以“人民”二字。今天,平山法院西柏坡人民法庭的法官們傳承著西柏坡精神,同時將一心為民的觀念落實到行動中。文中提到這樣一個細節,平山法院南甸人民法庭庭長張興利在凌晨5點30分接到當事人詢問案件進展的電話,被吵醒的張興利非常理解村民,因為“在基層法庭工作,你得知道當地村民的‘時間表’”。

  “精神傳承”是《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司法足跡》欄目的關鍵詞。在已經見諸報端的稿件中,可以看到傳承“馬錫五審判方式”的延安法院,也可以看到傳承“愛黨愛軍,開拓奮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等沂蒙精神的臨沂法院等。

  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多元解紛看法院》欄目中,則更多地關注了近年來人民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推在前面,想方設法促成和解的事例。在這一欄目下,《多方聯動合力解心結——浙江溫州法院實現行政爭議調解中心全覆蓋》《始終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湖南法院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紀實》《一盤棋布局 一張網解紛——四川眉山法院深入推進多元解紛縱深發展》等稿件生動地呈現出了法院的調解故事,將法院工作人員為調解糾紛做出的努力具象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同時,《人民法院報》還在“我和我的祖國”征文來稿中選登了體現法院變化的短文,這些作者有的講述調解窗口的“前世今生”故事,有的見証了法院的“智慧”進程,這些親歷者講述的自己的故事,故事性強,情感真摯,很好地體現了法院變遷的主題。

  腳沾泥土換來生動故事

  翻看《人民法院報》“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的報道,《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發現,很多報道中呈現了記者親眼看到的故事,還有不少報道的副標題中出現了“蹲點報告”字樣,細讀文章,便能發現文章語言充滿當地特色,十分有現場感。

  比如,在《化解邊貿糾紛 守護南疆國門——廣西憑祥法院蹲點報告》一文中,提到了跟隨法官走訪時看到的一幕:“‘你諒他讓百事了,心平氣和紛爭止’。6月17日下午,記者來到浦寨邊境貿易巡回法庭,法官助理韋龑正在向一起邊貿糾紛案件當事人巫女士了解情況,這副張貼在牆上的對聯十分顯眼。”這一細節不露聲色地將巡回法庭的特點表現了出來。再比如,《人民的法院,從這裡走來——來自河北平山西柏坡的蹲點報告》一文中呈現了一位村民的話:“李庭長又來幫我們調案子啦?”文章接著寫道:“75歲的村民董志平從屋裡搬出馬扎,熱情地拉住李建社聊天。”寥寥幾筆,便把村民對法官的熟悉和歡迎勾勒了出來,從側面展示出法官付出的艱辛努力。

  這些生動的細節,源自記者深入基層、腳沾泥土,這些報道中呈現出的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也深刻地說明了踐行“四力”、傾聽老百姓心聲的重要性。

  策劃之初考慮全媒體呈現

  除了在報紙上用重要位置,濃墨重彩地對70年成就進行宣傳,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同時非常注重全平台呈現,不僅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策劃中充分考慮新媒體呈現,而且還設計了適合在新媒體上傳播和參與的趣味活動。

  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司法足跡》欄目組織策劃過程中,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要求採訪團隊不僅要寫出傳統的文字報道,還要在開發新媒體形式上下足功夫。採編團隊選取特色鮮明、事跡鮮活、適合拍攝的法院開展視頻採訪,制作系列短視頻並配發文章,為讀者提供生動、豐富的閱讀體驗,全景展現了人民法院工作成績。比如在安徽省繁昌縣法院蹲點調研的團隊就制作了一部一分多鐘的短視頻,呈現了安徽繁昌作為渡江戰役中“渡江第一船”登陸地的歷史,同時也用鏡頭記錄下了法官到村民身邊調解案件的場景,對文字報道起到了很好的補充作用。

  在視頻報道方面,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還策劃制作了《法院在你身邊》短視頻專題,聚焦普通大眾,以街拍形式,隨機採訪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的群體,講述他們對法官、法院的印象以及對司法工作的期望。同時,充分發揮中國法院網門戶網站以及抖音、快手平台優勢,讓這些視頻有更豐富的傳播渠道。

  此外,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還組織開展了“奮斗史詩 司法畫卷”視覺設計大賽,鼓勵各地以法院、干警為題材積極創作海報、LOGO、卡通形象、表情包等各類視覺作品,以反映70年來人民法院建設發展歷程,講述法院干警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動人事跡。在《人民法院報》的微信公眾號上,便能看到來自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信息網絡處的“法官的日常”表情包,Q版的法官表情包讓平常十分嚴肅的法官形象變得萌趣可愛。同時,還能看到來自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興慶區人民法院的剪紙作品,火紅的剪紙烘托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氣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