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南都市報》推情懷周刊:一份新周刊 一份懷舊情

曾青苘
2019年07月02日12:5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南都市報》推情懷周刊一份新周刊 一份懷舊情

  這不是報紙最好的時候,但或許是報紙最好的年代。因為它變得珍貴,因為我們無論如何短時間都不能沒有報紙。6月14日,江西日報社主辦的《江南都市報》推出原創情懷周刊《洪城裡》,每周五出版4個版。細看《洪城裡》不難發現,其可以說是《江南都市報》最新款的文創產品,首先是精美好看,它是一張文創紙、懷舊紙,會讓人重新感受紙張印刷品的魅力。紙短情長,見字如畫,泛黃的紙張有歲月的滄桑,幼嫩的筆跡有成長的軌跡。如果說紙張今天還能和電子屏苦苦鏖戰,這或許是根本原因。

  用情懷重拾紙質閱讀

  關於閱讀,每個人有自己的偏好方式。誠然,電子閱讀的比例增加,紙質閱讀的地位大不如前。但事實上,紙質閱讀依然沒有被拋棄。對於那些唱衰的聲音,《洪城裡》的創刊人這樣說道:“江南君26歲,我們這群傳統媒體人也走過20多年,沉沉浮浮,見過海闊天空,也目睹過沉船林立,我們負的什麼氣?那就是都說報紙不好看了,這個時代不需要報紙了,但——我們不信!”

  我們認為,這個時代不是不需要報紙,不需要紙質閱讀了,而是不再需要沒有營養的報紙了,報紙閱讀將成為精致閱讀,《洪城裡》或許就是我們要做出的嘗試。它的使命是讓報紙重新成為一些人紙質閱讀的選擇,如果你看報,那麼看《洪城裡》或許將成為紙質閱讀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看報,或許拿起《洪城裡》,便能重新找回紙質閱讀的愉悅和溫度。這樣的倡導在當下是不多見的,這樣的發聲在如今也是紙媒需要的,這或許也正是《洪城裡》一經推出便能引人關注的焦點所在。

  復古懷舊風席卷版面

  《洪城裡》主打情懷。這一點在其版面設計上便體現得淋漓盡致。在其創刊號中,“洪城裡”幾個大字赫然影印在發黃的紙張上,其下便是《洪城裡》內容要目,要目採用豎排版式,較普通排版顯得更加復古。文本之外的背景框中有“糧票”“車票”“信封”“大白兔”“小人書”等充滿懷舊色彩的物件,直接點明了《洪城裡》的懷舊主題。“最尖端”“蠻來事”“好平整”等主題則以老式加粗字體的方式出現在周刊版面的醒目位置,為各版內容進行了詼諧的整體概括。與現在的報紙不同,這份周刊沒有影印大面積的圖片,在文章的周圍也只是出現了一些符合文章內容的貼圖。這份“簡單”的設計也正符合了其想要打造的“懷舊”風格。

  多元資訊吸引讀者

  對於一份報紙而言,形式以及情懷都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其有價值內容的呈現。要幫助讀者重拾紙質閱讀的樂趣,這份報紙的內容必定為大眾所喜聞樂見。《洪城裡》在情懷定位上,充分考慮了當下讀者的需求,提供了五花八門的信息。從創刊號中一篇名為《捧紙細讀手有溫度》的文章中便能體會一二,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想找女朋友或者想找狗,你都能在這裡發布,總有一個角落會吸引你的目光停留,並在以后每周鎖定這裡,未來它上面或許還會有打折券,你可以像小時候那樣,拿著剪刀小心翼翼剪下來,攢著就能去超市買東西。

  除了內容的多樣性之外,其內容的獨特性也值得關注,《洪城裡》向受眾表明的態度是——追求原創性,無論是信息還是體驗式報告,他們都會實地探訪,讓文字中帶著他們的體驗和感受。這樣能做到客觀地替受眾“蹚路”,然后給出最有價值的信息。似乎給人一種有《洪城裡》在手不會走錯路的感覺。這種貼心的內容服務,你會拒絕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