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孫楊:"初心"就在身邊

2019年07月03日07:3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孫楊:“初心”就在身邊

  在世界戰爭史乃至人類文明史上,長征永遠是兩個熠熠生輝的大字。紅軍部隊歷經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美國作家史沫特萊親赴紅軍長征沿途實地採訪后感嘆:“長征是革命戰爭史上偉大的史詩”。

  今年是紅軍長征出發85周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宣部組織開展“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意義重大而深遠。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央媒記者來說,由於多數時間裡,北京是我們的工作主陣地,每日忙於各種形式和主題的新聞報道,日積月累下來,自己的眼光和心氣兒難免帶有些許的浮躁。

  5月底,感謝領導的信任,我有幸進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移動直播報道團隊。從策劃選題內容到節目樣態,從協調地方台資源到落實地方黨史專家,我和同事們忙得不亦樂乎。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既要通過自己的鏡頭和紙筆,重新追尋和展現80多年前那場偉大的“精神遠征”,同時又要通過自己的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重新審視一下自己。換句話說,這場主題採訪活動既是光榮任務,又是自我洗禮,同時也是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根據採訪活動的總體安排和具體情況,我有幸前往這次主題採訪活動的第一站——江西於都、瑞金、寧都和興國四縣。這裡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著名的四個蘇區縣。

  2019年6月6號,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陰有雨。

  1934年10月,紅軍從這裡出發踏上漫漫長征路。作為這次主題採訪活動的前期採訪人員,一進入於都縣城,我們就感受到了濃濃的紅色氣息。從這次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儀式主會場——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到各種與紅軍有關的道路和紀念館,再到和我們座談的地方長征史專家信手拈來的長征故事,我們感受到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帶有當年蘇區人民獨特的精神氣質。

  在這裡,我們有機會再次走進80多年前,為了幫助紅軍渡河搭建浮橋,捐獻了“半塊門板”的老屋。雖然屋門隻剩半塊門板,雖然房梁的木料被齊刷刷鋸掉,但我們從當地百姓的口述和文史專家的講解裡得知: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見証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

  在“模范縣”——興國,這裡最著名的地標是“將軍園”,最長的大橋是“紅軍橋”,最寬闊的街道是“將軍大道”。在每一個紅色地名的背后,都是當年興國縣蘇區干部與群眾血濃於水的親情故事。

  1933年,興國縣長岡鄉的一位叫做馬榮海的貧雇農,自家房屋因為失火被燒毀了一間半。蘇區干部得知這件事后,馬上發動干部和群眾捐款出力,很快替他修復了房子。而在80多年后,馬榮海的后人早已搬進了漂亮的樓房,但他們仍然完好地守護著這所房子。雖然它和周圍村民蓋起來的二層小樓相比顯得有些突兀,但在大家眼中,這所房屋已經成為蘇區干部和群眾心連心的歷史坐標。

  在興國,很多老人都能哼唱幾首興國山歌,其中最著名的還是傳唱了80多年的“蘇區干部好作風”的山歌——“哎呀嘞,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山歌裡唱出的正是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行動,深入群眾、關心群眾,凝聚與群眾血肉聯系的好作風和好傳統。觸摸真實的歷史,感受作風的傳承,我們在這次主題採訪報道活動中,時刻都能體會到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謀幸福的“初心”就在我們身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