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3年堅守,踐行一句錚錚誓言

田野
2019年07月04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3年堅守,踐行一句錚錚誓言

  “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你放心”是熊熙家對組織的錚錚誓言。因為這一誓言,他在青藏高原雪山腳下的瑪曲廣播轉播台默默堅守23年。這裡平均海拔3500米,總有人因為環境惡劣調離,但熊熙家總說“再堅持堅持”——

  熊熙家(右二)在工作中。 劉天鈞 攝

  位於青藏高原東端阿瑪尼卿雪山腳下的瑪曲廣播轉播台,是甘肅省118個廣播電視無線發射台站中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差、環境最復雜的台站之一,承擔著把黨和國家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的重要任務,也是民族團結的橋梁和紐帶。

  “再堅持堅持”是甘肅省廣播電視局無線傳輸中心瑪曲廣播轉播台副台長熊熙家生前給組織的承諾,卻也變成了最深的遺憾﹔“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你放心”是他對組織的錚錚誓言。今年4月19日凌晨,熊熙家在單位值班期間,因高原反應致身體多臟器功能衰竭和急性肺水腫,倒在了他熱愛的工作崗位上,年僅53歲。他堅持工作到最后一刻,把鞠躬盡瘁的記憶留給了同事。

  “七一”前夕,瑪曲廣播轉播台很多黨員在主題活動中都提到,熊熙家23年的默默堅守就是“不忘初心”的學習典范。

  平常不喜歡往人前湊,

  有事兒時總能看到他在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雷聲震天響,冰雹大如蛋”是瑪曲廣播轉播台惡劣自然環境的真實寫照。面對如此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很多人選擇了調走或者轉行,然而熊熙家卻以他對廣播事業無比的熱愛留在高原,以“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的高原精神默默奉獻了23個春秋。

  自1996年12月,熊熙家進入廣播電視系統工作至今,在23年廣播電視無線傳輸生涯中,“沉心靜氣,任勞任怨,有事沒事總愛在機房‘轉悠’”成為他留在同事記憶深處的烙印。

  瑪曲廣播轉播台黨支部書記、台長孫軍回憶說:“每逢設備檢修,老熊都是第一個進入機房,一件一件做好檢修前的准備工作。檢修完后別人都去休息了,他還在機房收拾整理,為稍后的開機恢復播出做准備,等到開機后一切正常后他才悄悄離去。”

  2017年9月24日,瑪曲縣遭受特大冰雹襲擊,雞蛋大的冰雹從天而降,熊熙家全然不顧個人安危第一時間沖進機房,密切注視著轉播台各個系統的工作狀態,冰雹過去后他又組織人員,對被冰雹損壞的衛星接收天線高頻頭及時進行修復,避免了停播事故的發生。2018年的某一天中午飯點,瑪曲廣播轉播台食堂的大功率電磁爐壞了,短時間內無法修復使用,正在蘭州輪休的熊熙家接到電話后放下手中的碗筷,趕在當天下午3點前將新電磁爐買好發貨,當單位領導驚嘆他的辦事效率,“埋怨”他不用太著急的時候,熊熙家說“電磁爐壞了,台裡上班的人就吃不上飯了”。

  “他就是這麼一個人,平常不喜歡往人前湊,有事兒時你總能看到他在。”瑪曲廣播轉播台辦公室主任劉天鈞說,“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精神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基層廣電人的誠實做人、用心做事、科學傳播、服務大眾的理念,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詮釋。

  “辛苦我一人,歡樂千萬家”是瑪曲廣播轉播台的服務宗旨,也是熊熙家生前的真實寫照。23年如一日,他不忘初心,一心扑在熱愛的廣播電視無線傳輸事業上,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了一個共產黨員的理想與信念。

  在熊熙家的學習筆記裡有這麼一段話:“我們要重基礎、厚實踐,自覺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不辱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擔當,在基層偏遠艱苦地區,正是因為有熊熙家這樣的廣電人的堅守和奉獻,才將黨的聲音傳遞到千家萬戶。

  相處時間久了,

  大家都知道他是個熱心腸

  無論是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上,熊熙家亦師亦友。在許多年輕同事眼裡,他是一個讓大伙兒感覺到溫暖的人。

  同事皇甫江剛上班時,胳膊粉碎性骨折,前后動了兩次手術,醫藥費不夠,熊熙家慷慨解囊拿出自己的工資﹔皇甫江買房首付還差兩萬塊錢,熊熙家得知后二話沒說,拿出自己的工資和獎金,解了燃眉之急。皇甫江回憶說:“第一次見到熊台長,感覺他有點嚴厲,以為是個不好相處的人,相處時間久了,感覺他是個挺熱心腸的人。”

  熊熙家的同事尚奮前說:“熊台長生前對每個同事都很關心,仗義相助。家在外地的同事休假回家,他總會打電話詢問是否平安到家。”

  熊熙家的同事王德良3年前患病,情況不容樂觀,熊熙家多方奔走,尋醫問藥。王德良哽咽著告訴記者:“在我患病以后,熊台長就像長輩一樣關心我。有一次我在值班室值班,他過來給了我1萬元,讓我看病和貼補家用。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時候,熊台長的噓寒問暖給了我非常大的鼓勵。”

  瑪曲廣播轉播台機組長李吉煥說,在生活中,熊台長仗義疏財,不管是哪一個同事在經濟上有困難,找他借錢,他絕對是有一千拿一千,幫助職工渡過難關。

  同事當班期間孩子生病發高燒,熊熙家主動代班﹔同事父母去世,他又忙前忙后幫忙張羅料理﹔同事心臟病突發,他安排送醫挽救了生命……以兄弟般的情誼,溫暖著大家的例子數不勝數,熊熙家就是以生活中的點滴小事溫暖了大家、感動了大家,以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創造著不平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