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聽!新時代新聞人的澎湃初心

2019年07月04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聽!新時代新聞人的澎湃初心

  編者按:從上海“一大”會址到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中國共產黨在這裡誕生,這裡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從江西贛州於都到河北平山西柏坡,長征從這裡出發,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所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的歷史節點,在這些令人敬仰的紅色地標上,“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等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相繼啟動。新聞工作者們追隨歷史的腳步,一次次接受踐行“四力”的實踐教育,一次次受到思想和精神洗禮。在跨越時空的對話中,新時代新聞人更加堅守初心、不忘使命,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

  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建黨98周年之際,中國記協網開展“新聞人追夢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今天推出《聽!新時代新聞人的澎湃初心》組稿,看新聞人追夢路上的一次次再出發。

  新華網郭奔勝: 從西柏坡到於都,讀懂“初心”之重

  從西柏坡到於都,讓我更深刻認識到,新聞工作者要主動走進歷史課堂,多接受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革命故事教育,多思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從哪裡來的,多想美好的明天該怎樣去奮斗,做黨的初心的傳承者、守護者、發揚者。面對這充滿夢想、呼喚奮斗的新時代,我們的初心要見諸筆端,見諸調查研究,見諸“四力”教育,見諸書寫時代和建設時代的豐富實踐中,見諸扎根人民、服務人民的真摯情懷中。通過筆端和鏡頭,描繪新中國70年的壯美畫卷,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東方網熊芳雨 袁穎:從“一大”會址到嘉興南湖,汲取再出發的動力

  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6月底,“重走解放路 奮進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長三角主流新媒體大型採訪活動浙江站活動啟動。開幕式上,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與嘉興南湖現場連線,共同重溫入黨誓詞。黨員們的宣誓聲同時回蕩在興業路和紅船邊,這種跨越“空間”的聯系好似也折疊了“時間”,把過去與現在重合在一起。

  人民日報社夏康健:尋根探源,感受長征堅韌的力量

  在重走長征路這個過程裡,記者們既感受到了行軍之苦,也感受到了勝利后的喜悅。苦與樂的交織,為長征做了准確的注腳。一路走來,一路思考。究竟什麼樣的詞,能夠准確地概括出紅軍的長征精神,我想,除了“堅韌”,別無其他。堅韌,既有著堅定不移的味道,又有著靈動多變的感覺。堅韌,不僅代表著鋼鐵般的意志,也代表著思考和智慧。

  中國青年報社樊江濤:身“蹲”心入,熟悉的西柏坡風景獨好

  在此次“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蹲點調研採訪中,我們又一次重訪被譽為“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革命聖地,近距離觸摸、觀察新中國成立70年來健康肌體上這粒鮮活細胞:2018年,平山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西柏坡鎮的5個貧困村摘掉了貧困帽子,西柏坡鎮城鄉居民人均年收入達9500元……“蹲”下來,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使我們發現了熟悉的地方有著不同以往的風景!

  農民日報社李杰:發揚“柏坡紅”,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10多天來,記者走訪了85戶244口人的山村,碰到的每個村民都是“革命后代”,他們每個人都能講述長輩們留下的“紅色”故事。我們深深感受到,作為新時代的新聞人,一定要向柏坡人民學習,進一步發揚“柏坡紅”精神,牢記囑托、不忘初心,去田間地頭、去社區廠礦、去革命老區、去沿海邊疆、去改革前沿,在火熱的社會實踐中錘煉“四力”,在各自的崗位上經受住各種考驗,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