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中國青年報社樊江濤:身"蹲"心入,熟悉的西柏坡風景獨好

2019年07月04日07:2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社樊江濤:身“蹲”心入,熟悉的西柏坡風景獨好

  圖為朱洪園在輔導學生讀書。

  作為河北記者站駐站記者,多少次到過位於平山縣的西柏坡,真的已經數不清了。

  在此次“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蹲點調研採訪中,我們又一次重訪被譽為“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革命聖地,近距離觸摸、觀察新中國成立70年來健康肌體上這粒鮮活細胞:2018年,平山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西柏坡鎮的5個貧困村摘掉了貧困帽子,西柏坡鎮城鄉居民人均年收入達9500元……

  作為此次蹲點調研採訪的成果,《中國青年報》在頭版連續推出了通訊《趕考路上西柏坡書寫時代答卷》《奮斗最美,新一代青年在西柏坡接力“趕考”》和短視頻作品《西柏坡的90后》《朱校長的一天》。作為採寫者的我們,在為眼前新農村美麗景象振奮的同時,更為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初心而自豪。

  “蹲”下來,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使我們發現了熟悉的地方有著不同以往的風景!

  參加此次報道的中國青年報社80后記者朱洪園可謂身份“特殊”——既是記者,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第21批支教扶貧隊隊員。2018年9月,朱洪園和另外7名支教隊員就來到西柏坡,開始了在西柏坡中學和西柏坡希望小學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朱洪園說,半年多來,我利用課余時間,走遍了西柏坡16個行政村,與老鄉建立了親人般的感情。我對基層的理解不斷加深,這段經歷我將獲益終身。

  因為有在西柏坡與當地百姓打成一片的生活,在鏡頭和話筒前,略顯緊張不擅長表達的被採訪對象,卻在朱洪園面前迅速打開話匣子。在他們眼裡,身為支教隊員的朱洪園不僅是記者,也是朋友和“老鄉”。

  在蹲點採訪中,為了准確記錄黨和國家領導人與這些普通農民之間70年始終不變的魚水深情和血肉聯系,我們幾乎走訪了西柏坡鎮西柏坡村的每位親歷者﹔為了解梁家溝村黨支部20年來帶領村民建設新農村的探索實踐,我們三訪梁家溝村原黨支部書記陳國平,先后同兩任村黨支部書記深入交流﹔我們自駕車深入平山縣西柏坡鎮的西柏坡、東柏坡、梁家溝、陳家峪、夾峪、西溝、霍家寨、北溝等村庄,與西柏坡紀念館90后講解員閆文彥、西柏坡鎮青年扶貧干部王成龍、夾峪村80后的村干部曹立飛與陳立剛、西柏坡村90后創業青年王冬杰、西溝村連任三屆的80后“老支書”魏昭、北庄村90后挂職“第一書記”范麾京等十多位西柏坡鎮青年面對面……

  清明小長假,我們兩人都在採訪、寫稿中度過,除了報紙報道,我們還拍攝了短視頻報道,呈現出大量獨家鮮活的事例和細節。踐行“四力”,身“蹲”心入,熟悉的地方依然風景獨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